钓鱼网

拉饵钓鲫鱼到底钓底好还是钓浮好?

一般来说,在自然水域钓鱼,各方面的要求比较粗放。钓具的选择、饵料的使用、钓法方面,不必像池塘竞技钓那样精益求精。不过,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池塘竞技钓有只拼体力的、大开大合式的粗放钓法,自然环境中也有要求各方面都要求精益求精的鱼情。

近两年,我在自然水域中钓鱼,遇到过多次要求特别精细的鱼情。想到其钓法之关键,用饵之重要,线组之精细,不禁唏嘘再三。在那种情况下钓鱼忽视了精细,一定是一无所得或所获聊聊。笔者挑选几个例子写出来,或许对初学钓鱼的钓友有所借鉴。

中秋南干渠:细线小钩玩魔术

今年10月17日,中午决定去试用一种新品鱼线,钓点是温峡口水库南干渠的一个过水池塘。出钓前小王告诉我,说那里的多是一二两的鲫鱼,几乎没有杂鱼,鱼口非常微弱。刚开始用0.8号大线、0.4号子线配5号袖有口,后期要用0.3号子线绑3号袖才能上鱼。根据小王说的鱼情,我打算用0.6号大线,0.2-0.4号子线,2.5-3.5号袖。

到了水库我才知道,离城市30多公里的过水小水库,96KaiFa源码一点也不少。我们钓不多久就来了四位当地钓友。下竿时小王又告诉我:这里鲫鱼密度很高,快速抛 竿能够钓浮……于是我用0.8号主线,0.4号子线配4号袖,连上10几尾鲫鱼后,没口了。于是紧急诱鱼:搓大团,加强诱,打了近半小时浮没口,又赶紧回 归底钓。

钓点位置很低,钓箱接近水面,我用的插节竿连二两重的鲫鱼都没法直接飞上来。再加上岸边有不少水草,鱼力量奇大老爱扎进去……于是将4.5米插节竿换成鲤竿。

鱼上的不紧不慢,口变得越来越小。于是又改换钓具:0.6号大线,0.3号子线、3号细袖、最小号的短身长尾长脚芦苇漂试钓。

水深近三米,鱼口很轻,以至于过去惯用的搓小饵钓法,在出现轻微下顿信号后也基本上打不中鱼,非用拉饵不可。好在没有杂鱼,稍粘的拉饵能顺利沉到水底。 拉黄豆大小的饵底钓,微微牵着大线,不让漂落到应有的目数。只等漂尖微微的一个小下顿,甚至是一个轻微的摇晃,提竿便能中鱼。只是钩子中鱼很浅,钩尖扎透 的部位,距离口腔外面最多5毫米。

不久之后,窝子里又没鱼了,用饵料搓大团补窝无效。思想斗争激烈:怎么诱鱼,用什么诱鱼……

小王钓的不错,可惜他这天连断四根0.8号大线。他说用的是0.8号大线,0.6号子线,4号细地袖。我感觉他用的线有问题,也非常明显地发现了他在诱 鱼方面的优势:他在多次断主线的情况下,重新绑好钩后而能迅速上鱼,这说明他诱饵做的很好,鱼非常恋窝,聚而不散。

于是向他抓了一把带有浓烈VB香味的红 色酒米撒到窝子里去。午餐后,我的窝子再次发了,上演了一幕“漂不动就上鱼”的轻喜剧:几个不上鱼的当地钓友站背后看我的漂,怎么也看不懂,说“漂没动啊,怎么上的鱼?”

早早收竿,我们都有4公斤多的收获,全是一色的鲫鱼。晚上小王把他的大半盘0.8号主线给我要我检测,发现确实有些问题。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