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生口小鲫鱼的冬季垂钓技巧

一到天凉水冷的冬季,水中的浮游动植物等越来越少,鱼类的天然食物越来越溃乏,鱼类的活动也会越来越小,为保存能量鱼类会呆在某一固定水域不怎么游动或游动范围很小,特别是野生鱼类更是如此。精养塘内的鱼儿只要照常喂养,一般是不会停食的,但它们的食量会比伏季减少。大多数喂养者都认为天冷鱼冬眠了,就停止喂食了,造成精养塘内鱼儿活动范围也越来越小。

这里所说的生口小鲫一般是指50克左右的小幼鲫,在精养塘不是被反复钓放的和钓放频率很小的小鲫鱼,或从未被钓放过的野生小鲫。小鲫不象大鲫那样吃食谨慎,它们一般胆子较大,吃食凶猛,它们喜群居活动,特别是在初春及冬季,垂钓时要么连口,要么断口,在冬季它们即使进窝就饵,其活动范围也是很小,食欲也不大,特别是野生小鲫,精养的小鲫相对食欲大些,天气合适有时甚到能拉水皮钓,下面就冬钓生口小鲫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野生生口小鲫

野生生口小鲫是指从来未被喂养过,靠水中生物,水及风力送来的天然食物为生,天凉水冷时它们常在深水、避风、有障碍物附近小范围活动。用悬垂钓法,靠饵的雾化,味型及饵钩在水底的状态,也能将在附近活动的小鲫诱进窝而钓之。由于天冷水底的温度高些,所以小鲫都在水底部活动,水底部小鲫的密度比伏季相对要高些,冬钓小鲫常比伏季钓鲫更稳更爽,这就是冬钓生口小鲫的魅力之处,下面就谈谈具体钓法。

1)竿

一般选轻,弹性好的软调竿,低价位的有灵龙鱼的;中价位的有亚马逊的名手,东美的银岚并继竿;高价位的有东美的悟竹并继,SHIMANO的魁舟等,竿长的选择依据具体的鱼情而定。

2)线

用细线是肯定的,但根据鱼的大小选线的粗细不是主要的,根据鱼的快慢选粗细可能更明智些,鱼快线用粗些,鱼慢用细些,原则是宁细勿粗。

3)钩

要先从小钩用起,根据鱼的快慢及中鱼率更换钩的大小,钩条越细越好,亚马逊的金袖、白象袖、风行的极细袖等都是明智的选择。

4)标

也是先用小标,再根据快慢选择标的大小及长短,鱼慢口轻用长而小的标,也可用短而小的标,就看自己的习惯了。鱼快口好用大而短的标。

5)子线的长短

开始钓鱼阶段用长子线是必然的,接着再根据鱼的快慢来调解子线的长度,一般鱼越快子线越短,因为鱼快子线越短我们发现鱼口就会越早,另外还不易子线缠绕。当然鱼快了,接口多了,也可以下拉漂标向上钓而不改变子线的长短。

6)用饵

用腥饵要用香饵收水而提香,用香饵要提腥,也可直接用腥香饵,当然用饵也不是绝对的。

7)钓法

天冷水凉小鲫一般均在水的下层活动,它们进食一般在纵深在10公分以内,即在塘底到离底10CM以内,所以钓一钩离底一钩到底或双钩离底是明智的选择,搓饵钓离底是针对离底鱼吃口好,鱼头稀而才采取的钓法。对窝里有鱼又不思食的鱼情,应采取拉饵钓离底。拉饵钓离底的目的,是想靠钓饵在水底的动态来诱鱼就饵;不管是搓饵钓离底还是拉饵钓离底,都要先精确找底,找底时用搓饵找,要想找到精确的底,就不要抛太远要使水线上下垂直,只有精确找到底,才能确定精确的离底高度。

这里要求精确,是因为天凉水冷鱼活动的纵深区域比较小,有时只有3-5CM即使在这3-5CM之间有时还需调解垂钓深度,过高过低可能都没口,这种钓法大家看后可能认为钓组太灵了,鱼就饵时不易入口。影响鱼就饵时钩饵入口的原因,抛开鱼口的原因,有饵的大小,子线受力情况等,我们搓的是小饵,又比较轻,拉饵就更不必说了。钩比较轻,双钓都压不下0。6MM的标尾一目,所以整个钓组即便全部离底也不太影响钓饵入口,另外我们主的是底接口,影响入口的因素更小了,所以入口问题不是主要考虑的问题。

二、精养塘口小鲫鱼的钓法

精养塘口小鲫鱼经常被喂养,他们也较健康,与人接触的机会多,它们胆子更大,吃食更凶,具体钓法跟野生小鲫钓法差不多但比野生小鲫更好钓,有时鱼口好了,鱼还可能被引到上层就饵,甚至能拉到水皮,所以钓精养塘小鲫要求变化要大一些,用竿由于鱼情可能要更换更硬一点的,甚至使用战斗竿;线钩的变化也比较大,钓棚变化也大,从底可能要钓到水皮,也就是说钓精养塘的生口小鲫变化可能更大、更复杂。

总之,冬钓生口小鲫鱼即要精细,又要求变化,思路要清晰,变化要有依据,要循序渐进,不能变化太快,幅度要小。与伏季钓鱼相比鱼情的变化更有规律,只要我们能找到切入点,就会知变化,钓得会更爽、更多。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