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春季钓鲤鱼选择钓位饵料的几个技巧

钓鲤鱼一般钓友们会选择在夏、秋季节,因为个时间的鲤鱼活性比较好,但是由于近些年的气候变暖,早春天气也随之升高,鱼儿受水温的影响也开始活动起来了,所以爱钓鲤鱼的钓友们,春季并不是不可以钓鲤鱼,就是难度有所提升,比如鲤鱼在选择钓位与钓点时相对难确定、口较轻等,然后就是天气变化不稳定等因素,这些因素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钓友们的钓获。那么我们钓鲤鱼要怎样选择钓点呢,就跟着小编一同看看!

一、钓位的选择

1.池塘钓怎样选钓点

首先要根据塘的不同形状选择钓点,池塘的形状大致有方形,圆形,长方形和弧形几种。

方形塘:方形塘垂钓钓点应选在四个角落,是鱼游弋的必经之路。

长形塘的边岸线长,钓点应在边岸线中间。

弧形塘、围子塘:在塘的内测下钩是首选,塘的内侧有树,又可以遮挡阳光,夏天钓鱼尤为合适。

在池塘垂钓选钓点也要考虑季节和水温两个因素,冬季,早春,宜坐西面朝东,钓点选在阳光可以照射的水域,而夏季,秋季刚好相反,应选在阳光照不到有树荫的水域,深中选浅,浅中选深,靠近村庄的池塘,牲畜经常下到塘中饮水,洗澡,排粪泄便,这些地方水质肥沃,他们的粪便是鱼的食料,尤其是鲤鱼,最喜食牛粪,所以是垂钓的最佳钓点,鸭子,鹅经常游弋觅食的水域也是钓点。

2.堰塘钓怎样选钓点

堰塘通常是在小河,小溪上拦河筑坝,靠近堤坝的是下游,上部则为上游,水势由上而下,自然是上游部位水位较浅,靠近堤坝水位较深,在深水位钓还是在上游的浅水位钓?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主要是看在什么季节。

春季,雨水不多,堰内水位不太高,上游水位较浅,自然应在中,下游做钓点;夏季,雨水丰沛,堰内水量大,水位深,加上水中的各种植物生长茂盛,并多在上游的浅水区生长,所以钓点应选择在中上游的浅水部位。另外,水面较窄,饵料易被鱼发现,到了秋冬季节,上游的水位下降,甚至无水,而只有靠近堤坝的地方水位较深,这时鱼多聚集在深水区,所以钓点宜选在堰塘的下游,堰塘中常常有小桥跨过,桥的内侧均是好的钓点,内侧水势平缓,会聚集一些浮游生物,靠外侧多为活水,从上面留下的水中也会有鱼随水而下。

3.水库钓怎样选钓点

水库的水面大,水深,是海竿的用武之地,但手竿也是可以钓到鱼的,手竿水库钓选择钓点尤为重要。

湖泊大多是天然形成的,而水库大多是人工修建的,水库的特点是拦河筑坝,因此,水库有上下游之分,河水从上部流入库区,被坝阻挡,其水面的形状是上窄下宽的琵琶状或葫芦状。上游的四周多群山环抱,山自然有山岭水沟,被水淹没后形成水湾,水汊,这些水湾水汊是手竿钓鱼的最佳钓位,现在不少库,汊被人承包,用网拦住,汊内养鱼,鱼的密度较大,不少人经常到这里施钓。

到水库、湖泊钓鱼,千万不要匆忙下钩,尤其到那些未曾去过的不熟悉的水库,一定要多走走看看,仔细观察,反复比较,测试,然后再投饵。

2、选择温暖的天气

同鲤鱼和其他小型鱼的习性相似,在水温还很低的初春时节里,鲤鱼比较喜欢选择在一天内水温较高的时间段进行觅食。钓者也应该尽量选择阳光明媚、水温较高的日子出钓,避免在阴风阵阵、冷雨纷飞、水温较低的日子出钓。在一天当中,温度最低是早上与傍晚,中午温度最高。所以谚语“早钓太阳红,晚钓鸡进笼”对初春垂钓不适用了,应该改为“日钓太阳红,中午竿弯弓”才对,因此此时钓点的选择需要灵活应变。

3、避风向阳的深水区

春季,尤其是初春季节,虽然水温相较冬季有所升高,但各个钓场所在位置不同,气温水温也不同。一般相对来说,处于高寒山区和深水老林之中的山塘、水库、湖泊,气温较低,水温也随之较低,鱼儿仍然在深水区活动 。

而处于地方较平、林木较少的塘库湖,水温则较高,原因位于山林之中的水域,被高山大树挡住,阳光经常照不到,或照的时间短,水温上升不快。选择这些地方作为垂钓鲤鱼的钓点,一般会有良好的钓获。

另一方面,位于矮山林少或平原地带的湖库塘,由于经常见到阳光,日照时间长,水温则升高较快,鲤鱼已经开始出来活动觅食,可以抓紧时间进行垂钓。春季外出垂钓时,由于水中植物较少,水的浓度又低,能见度高,水浅的地方,能见度更高,鲤鱼害怕被人和其他强敌发现而被捕,不敢轻易出动。

而较深的水域,能见度较低,肉眼看不到或看不清楚,则栖息着大量的野生鲤鱼。因此,春季垂钓时,我们在水库钓鱼时应该将水位较深、避风向阳的地方作为首选垂钓地点。

二、饵料的选择

在黑坑垂钓开饵时,一定要根据水情鱼情来确定饵料的大致味型,而且要与窝料的味型保持一致。春季黑坑钓鲤鱼时我一般把味型确定为腥味(可以是虾粉腥、鱼粉腥、藻腥)为主,香味(我通常会选麝香、果香、高浓度的混合香)为辅。

在我常用的饵料配方中,除了基础饵以外,会加入大量的动物类蛋白质饵料,以及少量的浓香类饵料,同时搭配使用的钓鱼小药也是一些增强味型、增强穿透力的小药,这样可以让鱼的摄食欲望得到提高。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