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手竿与海竿串钩春钓鲫鱼的选用依据

春季的悄悄到来,使得钓友们在面对这期盼已久的碧水中选用手竿钓还是使用海竿串钩钓上犯纠结,有时心想用手竿近岸钓应该丰收,可往往事与愿违,手竿半天一无所获,而用海竿串钩的钓友却频频上钩:有时又正好相反,打了一大片串钩,可又不如用一根手竿的钓友,让人烦恼不已。

根据自己和钓友多年的实际垂钓经历,手竿和海竿串钩在春季垂钓鲫鱼孰优孰劣,完全受制于当时的诸多因素,比如气温、水温、天气阴晴、地形地貌、水质肥瘦等,总体来说基本上有如下几个因素可以作为选择手竿钓或者海竿串钩钓的依据。

一、气温、水温、天气阴

3月9日,安阳郊区白龙庙小水库,水面约有200多亩,当天气温2 N11度,无风,晴好天气。

我和志刚、老杨等8人一早就到了水库,各自选好了钓位,我和志刚、小刘每人先支好一根5.4米手竿,并打好窝子,再打下2——3根海竿,串钩抛投距离一般在40米左右。而老杨、王哥等人只打2——3根海竿,钓饵都是红虫,到下午4点收竿,结果是我们三根手竿只上钩5条小鲫鱼,而串钩基本是全天上鱼,其中志刚串钩钓获35条,老杨串钩钓获28条,我用串钩钓获26条。

我们多次在早春气温、水温还低的时候,到自然繁殖、密度不高的野外小山塘、小水库以及河流垂钓,都是海竿串钩好于手竿,海竿串钩要早于手竿岸边先上鱼。大家都知道在春季决定鱼类食欲的最关键因素就是水温的高低,虽说鲫鱼的抗寒能力比较强,但还是最低水温超过10度以上时鲫鱼的食欲更旺盛,因此在决定是用手竿还是海竿时,一定要根据水温来做决定。如果水温低,鲫鱼就会在深水区、在水体的中央活动而不靠边,在这种情况下就要用海竿串钩,以期打得远、钓得远,能够找到鱼群的活动之处和栖息之处。

3月24日,5—19度,晴,微风,漳河岸边大沙坑,水面300多亩,水深3米,岸边1米左右,有少量水草,主要鱼种是鲫鱼。

早上9点之前用串钩上鱼很快,手竿基本不动,中午10点以后串钩便不再上鱼,手竿近岸水草边开始上鱼:3月28日,阴,6——13度,还在大沙坑,和24日同一个钓位。从早上到下午4点都用串钩钓,上鱼情况基本上比较均匀,而手竿则全天很少收获。

这说明到了三月下旬以后,虽然最高气温已经比较高了,但是由于昼夜温差太大,夜里岸边水浅降温快,因此鲫鱼夜里都跑到沙坑中央的深水区了,故早上一直到接近中午用串钩钓水面中央上钩快,而到了上午10点以后,晴天太阳一照,岸边水浅水温迅速升高,鲫鱼趋温到岸边觅食,故手竿钓岸边水草边的上钩情况好。

而在阴天时情况又发生了变化,没有了太阳的照射,全天水温变化不大,处于比较低的均衡状态,所以用海竿串钩要好于手竿。因此要根据早上、中午的气温变化和天气阴晴的变化灵活垂钓,切忌一成不变。在最高气温达到15度以上的晴天时,早上还要在岸边打好手竿垂钓的窝子,以备上午10点以后用手竿垂钓。

二、鱼的密度、水质肥瘦

4月12日,多云天气,10——20度,早上还有一些雾,在彰武水库化肥厂下面的一个围网大坑,我和张主任一早就到了这几天一直出鱼不错的东北角。这里是深水区,可是今天的垂钓情况不是很好,到上午10点,我们都只是钓获10多条小鲫鱼,10点过后手竿海竿都没有了动静。我想可能是水太深的缘故,就到上游西岸看看情况,那里有一片浅滩,伸竿测试水深,仅有80多厘米,但是我看水色有些浑浊,水面也有小鱼打的水花,便扔了一把酒米,挂红虫下钩,结果一下钩浮漂就送了上来,提竿是一条150克的鲫鱼,再下钩又是同样的情况,根本就不用等,如果提竿慢一些就是双尾。

我赶快打电话把张主任喊了过来,一直到下午六点,我们每人都钓了有25斤多,随后三天我们都在这里垂钓,人人都是大丰收。虽然水深只有80厘米,但是由于这个坑鱼的密度很大,同时水质也比较肥,还有这个浅滩近期也没有人钓,鱼便集中到了浅滩,水已经被搅成浑水,鱼儿在其中并不感到危险,因此便疯狂咬钩,此时用手竿钓250克以下的鲫鱼,那就比用海竿串钩快多了。前一个月水温还比较低的时候,大家用手竿钓4米深水也很不错,主要原因是这个坑的鱼儿密度高,用串钩钓没有手竿钓的快。所以在鱼的密度高的地方,春季钓鲫鱼还是首选手竿。

三、钧位的地形、地貌

4月25日,15—19度,多云,无风。在彰武水库的一个用围网围起来的承包坑里,我和张主任、老周早上六点到达,张主任选位在一个深浅结合部的钓位,往左侧是一条深沟,往右侧是浅滩并且有一条水浅时通向水面而踩出来的小路,4.5米竿钓位水深1.6米;我选位在西岸浅滩,5.4米手竿打足线水深接近1米,打2组串钩;老周在东面对岸,水深近岸3米。当天垂钓情况是张主任钓大鲫鱼16条,11斤左右,全部用手竿,我钓大鲫鱼13条,8斤多些,其中手竿钓3条,其余都是串钩钓上来的,而老周钓5条鲫鱼,手竿早上钓3条,串钩钓2条。收竿时塘主说23日有钓友在我的钓位用串钩一天钓35条大鲫鱼,26斤左右。

按理来说到了4月下旬,气温如此之高,鱼儿已经十分活跃,手竿近岸钓应该是首选,但是实际上钓位情况左右着上钩情况,张主任的钓位是深浅结合部,是个绝佳钓位,用手竿垂钓绝对正确,如果放弃手竿而用海竿串钩,那就是暴殄天物:我的钓位面前是大面积的浅滩,这个坑里的鱼儿的密度也不是太大,因此春季的水还比较清,鱼儿不敢太靠近岸边,况且离岸边30多米处水深也还不超2米,因此鱼儿更乐意在自身感到比较安全的地方活动,故此海竿串钩好于手竿,23日钓友的上鱼情况也是证明;而老周的钓位则是犯了大忌,面前是深沟,在水温起来之后,鲫鱼不会在深沟里活动,因此手竿、串钩都很少有鱼儿上钩。所以凡事都不能够教条,如果有黄金钓位,就一定要与之相符合,该用手竿用手竿,该用海竿用海竿,特殊的地形地貌,往往会左右、胜过其它自然因素,使之成为鱼道和鱼窝。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