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江河钓鲤鱼钓具、择饵、选位技巧

了解鲤鱼的生活习性都知道,每年的春末初夏和仲秋后的立冬前,是江河钓鲤鱼的两个最佳时段,且晚秋又优于春末和初夏。秋日江河鲤鱼的具体摄食时间在早上10时前;下午3时后到天黑前后;晚上10时到11时左右;深夜2时到凌晨。

当水温低于或等于11℃时,鲤鱼一般不咬钩;在水温高于或等于13℃时,鲤鱼开始咬钩,随水温的升高,其咬钩率也逐渐提高。水温22——25℃时,咬钩率最高。当水温降至5℃时,鲤鱼就很少游动了,即使喂活饵也不马上吞食,过几个小时或十几小时才吃。水温低于或等于2℃时,鲤鱼基本上不起游,处于冬眠状态,很少觅食。由此可见,水温是决定鲤鱼食欲的关键,也是影响鲤鱼上钩的重要因素。

不同的江河不同的水域,鱼受环境等因素的影响,摄食的时间就可能有些差别,要区别对待,经过多次摸索,才能弄清不同环境水域鱼的确切摄食时间。

一、选择钓位

在自然水域中垂钓,不管钓什么鱼种,钓位选择都非常重要。江河浩淼,水深面阔,鱼是比较较分散的,水下无物,盲目下钩,往往是空耗时间和饵料,最终一无所获,这就要在选择钓位上费些功夫。

在江河大桥的洄水涡处,与水库相通的桥墩旁,1.5——2米的深水区,常有大鲤鱼栖息,遇到这样的好钓位,一定不要放过。靠近村舍池塘的洗菜、淘米处,也常常是鱼儿觅食流连忘返的地方。把钓位设在此处,一般不会空着渔护返程。

1)白天

要找离岸7米以外和水深2——3.5米,有大石暗礁、树桩桥墩、水底壕沟、弯道土坎的避阳处下竿。

2)下午5点钟后至黄昏天黑前

这时候,因鲤鱼“鸡歇笼、鱼靠边”的夜游习惯,所以,选位最适宜在3—5米的近岸,找水草丛生、凸地夹道、窄河宽面、宽水狭窄的这些地方确定。

3)夜钓

选位地利大致与下午和傍晚时分相同,但按此时鲤鱼的活动习惯,最适宜在挨草又离草,草边l米处好。远近以草定,莫在草隙边的亮水区下竿,这样,既顺应鱼情,又不至于因晚上草挂挡钩而造成跑鱼。

4)涨水

倘若遇上涨秋水.只要水流不是很急和水色很浑,更是钓鲤鱼的大好时机。不过,钓位选择,直较平常有所不同。主要选溢水靠边坎、滩足滞水潭、江河的洄水湾,停靠船舶的码头边。

5)沉船

沉船卧于江中,能截留食物,贮存船中,供鱼享用;沉船内外船体,螺蛳密附,小蚬成片,这可是江鲤的主食;还有,鱼网一来,它比谁都滑,立刻钻入沉船船舱,叫那渔人捞不着。此地既可避难,食物又丰,还不用远涉奔忙,疲于觅食,鲤鱼常常在此安家。

6)桥墩

水下桥墩布满小藻,河虾成群,螺、蚬也多,容易吸引江鲤群往进餐。于此下钩,鱼获应该不错。

7)码头

码头所卸饲料,时漏江中,江鲤时常光顾。丰食留鱼,此处下钩,群鱼争先夺食,有望狂咬不止。

8)修船厂

修船厂多船排列、久泊,船底细藻密布,浮游生物又多,且修船厂工人们每餐的剩饭剩菜往往都倒在了船下,给鱼提供了美味,是鱼的公共食堂。加之因为有船只遮挡,水底冬暖夏凉,水深适中(5——6米),鲤鱼食、憩都在船下,日久自然形成鱼窝。在此垂钓,丰收极易。

二、选择诱饵

因为鲤鱼有慢游少歇、胆小谨慎和不爱恋窝的习性,所以,观饵摄食过程,在窝里窝边的停留时间较为短暂。如何才能长时间保持窝里鱼,喂窝和诱料就显得特别重要,我们可以从一下几个方面来考虑:

1)早

是指在选定某地作为钓位后,可坚持四三的喂窝法长效保窝。即前四天,每天黄昏定时喂;后三天,除黄昏定时喂,还需次日早晨再加喂;这样,经七天三番五次的投喂,把窝子喂成水下粮仓,渐渐地使鲤鱼形成有规律性前往就餐的习惯。不仅第八天早上下竿会有惊喜的大丰收,往后现喂、少喂,甚至不喂也肯上鱼。

2)杂

是指喂料不能单一。其间,除专用商品底窝料外,传统窝料,可用干小麦(盛产期干了浆的胀麦粒更好,但要剥去和吹除麦壳)、碎玉米粒、红苕颗、马铃薯颗、黄谷(撒前1小时先用清水浸泡,才便于沉底)、大米、小米、剩干饭、玉米粉、麦麸皮粑团等混合料撒窝。

3)多

自然是指喂料,尤其在大水面不能仅靠一把把小麦粒,一坨一坨面粑团就可诱鱼进窝,这样,非但不容易被远游鲤鱼的嗅觉和视鼋发现,还会被周边一些闹钩的小条鱼赶上来一抢而空。所以,凡是钓大鱼,撒窝的喂量,一般应是鲫鱼的15——20倍,才能发挥出它的实际诱效力和相对长效保窝。

4)用鲜牛粪掺些无异味的干草末

再加点有一定粘结度的土,攥成拳头大的球块,投向钓点即可。由于鲜牛粪的气味鲤鱼喜爱,应为首选。

5)煮大麦对鲤鱼特别是大鲤鱼,有独特的吸引力。

当把大麦煮到完全膨胀但又未破皮开花时捞出,是钓鲤的佳饵。将剩下的煮大麦水与豆饼、麦麸(各半)掺和,揉搓成颗粒状,可用来与沙土混匀打立体窝。也可在上述的饵中掺入粘土,攥成拳头大的球块,打底窝。还可在煮大麦水与豆饼、麦麸掺和后,再加入适量大米饭或白面为粘结剂,制成糟食,往往能钓上大鲤鱼。

6)用鸡饲料掺点鱼粉

加点岸边湿土揉搓后攥成块状,投入钓点打底窝,效果都很好。为了能把进窝的鱼留住,在打底窝的基础上,再投入些攥成团的粘土蘸香精水,或在干土中倒入鸡骨发酵水或韭菜大葱发酵水,掺和后攥成球块,投入钓域。这种双重底窝,持续时间长,中间不需要再补窝,到收竿乃至第二天,窝中还有鱼可钓。

三、选择钓饵

江河中的鲤鱼与养殖鲤不同:池塘鲤鱼爱吃素食,江鲤却恰恰相反,嗜啖荤腥。明白了这一点,我们就要投其所好,选其最爱,即可事半功倍,使鱼迅速上钩。螺、蚬、虾可单独使用,但粉碎掺入糟食中,加以调配,效果更佳。

配制糟食要以腥为主,香为辅,紧扣腥香,讨鱼喜欢。下面的饵料配合,腥味突出,香气四溢,甜亦兼顾,群鲤老远闻往夺食,效果特好,就连鲩、青、鲮、鳊、鲫等鱼都爱吃:

1、生麸40%、玉米面15%、柿子(或香蕉)10%、米糠7%、糯米醪糟10%、虾粉18%。黏合剂用面粉或黏粉。

2、红薯27%、麦麸(炒)20%、曲酒80k,、白糖、芝麻油适量、糯米饭15%、螺蛳肉或蚬肉(用绞肉机绞碎,带点壳末不要紧)30%。

素饵,可选用嫩玉米粒、刚干浆的小麦粒、酒泡干小麦粒、鲜麦麸粑、玉米粉粑、大米干饭、七分熟的红苕颗、马铃薯颗这些本来就带微甜味的粮食传统饵。在穿钩时,要注意若嫩玉米已老至干浆,要剥皮裸挂,并只需一粒;酒泡小麦3——4粒竖挂,从每粒三分之一处的上端进钩,穿成“珍珠串”;红苕、马铃薯颗,蒸成七分熟后再切成小方块,也从三分之一的上端一角进钩,但钩尖要似露非露;玉米粉粑,除要求软硬适度外,搓捏上钩的颗粒不宜太大,钩尖同样要似露非露。以上几种钓饵的穿法之所以如此讲究,是因为既能让摄食本来就很谨慎斯文的鲤鱼便于触钩衔咬,又不至于因穿饵不当而阻塞钩门造成钩尖不能顺利刺进鱼嘴。

商品鲤鱼饵对江鲤来说,钓效不一定好。人的南方、北方口味各异,各地区各水域鱼的饮食习惯也有差别,这些鱼料不是专门针对本地水域鱼的口味而制的,其效果也就有局限性。然而商品鲤鱼饵择其一二,自己再加工一下,掺入15%的虾粉或者蚕蛹粉,以加重腥味,再适当添点酒、甜食(水果、馒头、发糕等都可以),这样一来,鲤鱼爱吃,同样有效,也是选料钓江鲤的鱼饵之一。

江河钓鲤鱼的荤饵,应选择含高蛋白的软体天蚕、地蚕(土蚕子)、菜青虫、面包虫、大豆虫、骨蛆、红蚯蚓为主要钓饵,鸭肺、蚌肉、螺蛳次之。穿钩时,既要保障活用,便于通过饵的不停蠕动诱鱼咬钩,又不能因整体穿挂,臃肿阻塞在钩门而影响了钩尖的穿刺力度,使难以刺穿鱼嘴造成钩不中鱼或脱钩跑鱼这种现象。另外,河虾、地蚕(地蛆)、油葫芦、蛐蛐、玉米虫、蜂蛹或其他幼虫等活饵,都是鲤鱼的美味佳肴,鲤鱼遇见后一般是不会放过的。

四、选择钓组

江河湖库等自然水域钓鲤鱼,最好是钓钝。钓的时候坠子必须落底。悬坠钓鲤鱼只能在傻鱼成堆的鱼塘,在江河用悬坠钓野鲤鱼,除了特殊的情况之外,一般来说效果是不好的。

使用长尾立式浮漂时,一般是无钩调平水,钓2、3、4目均可,宜使用漂尾略粗的漂,可以过滤假信号,减少频繁提空竿的次数,钓鲤鱼不像钓鲫鱼,过于频繁提竿是很难钓到大鲤鱼的。

钓线要尽量选择好一点的线,一是要软;二是拉力值要大一些;三是不能使用白色的和接近胶丝粘网颜色的线;最好是用红色的。红色虽然对人类是警戒色,但对水中的鱼类却不但不会引起警觉,反而会有一定的吸引作用。一般1——5斤的鲤鱼,1——2号线足够;5——15斤的可用2.5——3.5号线。钓野鲤鱼用通线,单钩是不错的选择。如果是使用脑线双钩也可以,建议不要使用快速别针之类的连接器和铅皮座,又大又笨,毫无优点可言。

连接器要尽量用小的,不发亮的,还要不容易切线。坠子最好用上、下分解坠,这样可以减小下坠的体积,增加隐蔽性。如果是用单坠,浮漂要用浮力小的,否则坠子太大了隐蔽性很差。

伊势尼钩是钓鲤鱼和草鱼的首选钩型,钩矛长、钩底深,不容易脱钩,钩把短便于整钩吸入。一般5斤以下的鱼可用1——4号,5——15斤的可用6——8号。

脑线长度,在15——30厘米之间,根据具体情况而定。鱼越滑则用脑线越长。在夜钓大鲤鱼时最长可以用到40厘米。

江河钓鲤鱼手竿、抛竿都可以。至于用什么竿好,就应根据当地水域、面积、深浅决定。鲤鱼个体大,上钩后挣扎力强,准备钓具首先就要考虑其承受力。体重大于1500克的鲤鱼,可把渔竿拉成满弓状,重2000克以上的鲤鱼,就可能把架好的渔竿拽入水中,所以,建议大家使用矶竿,

五、注意事项

1、大鱼中钩,要尽快顺势牵离障碍物,再将其蛮劲挫尽,才可下网兜抄。

2、防止挂钩。江河地形复杂,垃圾多,常挂钩,在沉船中钓更是如此,故应多备些钩,以防挂底。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