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高效野钓黑鱼的钓组与垂钓技法分享

记得那年高中暑假的一天,我到我的同学刘志刚家去玩,我看到了两条我从没见过的鱼,样子挺可怕的鱼,长着毒蛇一样的头。他们告诉我那是黑鱼棒子。我一下就被这种奇怪的鱼给深深的吸引住了。说是在11连的水库里捉到的。

次日我和几个同学还有卡儿就向11连去寻找那个水库,找到后发现是一个挺大的水库,水库的形状复杂不规则,水极清澈波澜不惊有很多水草(那水草绝大多数是长在水面的水草(水菱角))和高出水面1米多的蒲丛。蓄翠流碧但水下却暗藏杀机,有两条小河和水库相通,这是一个偏远没有人管理的水库,谁想钓鱼就可以钓。

天气晴朗无风、太阳很热、水面平静,我不时看见前方水面有一道黑色的鱼背划过,远方蒲丛中发出大鱼捕食的击水声。我是一个对鱼有很高悟性的人,我断定这些都是黑鱼的迹象,这里的黑鱼一定不少。听这里的96KaiFa源码介绍说:划船时在这里看到过10多斤的大黑鱼棒子。我后来观察到这里的人不会钓黑鱼,他们象钓鲫鱼一样钓黑鱼(其实是他们不喜欢钓黑鱼),或者下夜钩。

这些都不能针对黑鱼,因为我看这里的黑鱼都是在水的上层活动,在无风烈日的白天极活跃,于是我捉了一个拳头一样大的大青蛙,用鱼线绑好(无鱼钩),扔到远方的水面上,等了十来分钟就看见一个大水花,水面上的大青蛙不见了,我赶紧去收线,收回来看到大青蛙已经被咬的支离破碎了,我们都很兴奋,黑鱼可真凶猛呀,钓起来一定很刺激。于是我们决定明天就来试试。下面我来介绍一下我钓黑鱼的最终最好用的钓组和方法。

用活的小青蛙作鱼饵,我知道青蛙是有益动物,要保护青蛙,但我必须用青蛙,因为青蛙肚子胀鼓了气可以浮在水面上拍打游动,对水中的黑鱼起到极佳的刺激作用(上钩率会极高),而且那里的青蛙很多,而且黑鱼吃青蛙,我牺牲几只青蛙钓上来几条黑鱼,这几条黑鱼以后就没有机会去吃青蛙了,等于我用几只青蛙挽救了无数只可能被黑鱼们吃掉的青蛙,所以我是在做好事,并乐此不疲的捉青蛙。

在草丛茂盛的岸边活捉青蛙不是件容易的事,青蛙有很好的保护色又极其警惕,自己象一块石头一样好不容易接近了青蛙,却在捉的过程中碰动草丛而使其跳到很深的水中而逃之夭夭,而前功尽弃。

所以要想容易的活捉狡猾的青蛙就要采用欲擒故纵的方法,用一根细小的小柳条,轻轻的触动草丛,这样青蛙就会认为这么小的动静一定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于是青蛙就满不在乎的跳到离岸边很近的水中并在一片水草下藏了起来,这样它看不见你而且离岸很近你一伸手就能够到它,这样就一把将水里的青蛙连同水草一起抓上来了,握力要轻不能把青蛙捏受伤。把青蛙放到网兜里并放一些湿的水草这样青蛙就不会热死。

挂饵时不能伤着青蛙,而是用细线将鱼钩绑到青蛙身上(如图1),线不能绑的太紧,因为太紧会使血液流通不畅,使青蛙大腿充血而失去活动能力,就起不到拍打水面引诱黑鱼的作用了。

我用的铅坠是猎该处可能包含敏感或者不文明的词语被屏蔽子弹的弹头,这种弹头是独弹头是用来打野猪用的个很大,这种弹头要自己做,把铅烧化了将铅水浇到铝合金的模子里同时在模子里放一个用铁丝做的接线环(如图2),这样铁环和铅弹就连为一体,可以在环上绑鱼线。

钓鱼方法是从《中国钓鱼》上学的,铅坠在最前端(类似串钩),栓线的鱼钩在后端,栓线的鱼钩绑在主线上的什么位置呢?也就是离铅坠的距离多远呢?要根据水深而定,原则上是多出水深一米左右的距离,比如水深2米那就在2米+1米=3米的地方绑钩(如图3)。这种钓法也叫甩水线,不用鱼竿,也不用人看守。

然后开始找黑鱼,黑鱼有自己固定的领地(多在周围是水草的明水区),而且那里的黑鱼很多,用眼睛看、用耳朵听、凭自己潜意识的感觉就很容易找到有黑鱼的方位,按距离将鱼线抽出需要的长度散在平整的地上(以防止抛线时鱼线缠挂杂草)然后拴好青蛙,用手抓住铅弹奋力的扔出去,扔出去后马上闪身下蹲,防止后面的运动的鱼钩将自己钩伤的可能。

如果要远投就要借助工具了,我用一根一米多的细竹竿,竿头绑有一个弹性好的细钢丝,将铅弹上的铁环套在上面,用竹竿将其远远的抛出(如图4)。然后将线固定在岸边,做好记号,就可以走人了。再去找下一个抛投地点。我一般抛十副线。抛完后就和卡儿跑来跑去去检查鱼线是否有异样,并用望远镜观察水面看青蛙是否在水面(那时我感觉我就象一个军官在搜索海面的日本潜艇一样)如果有异样说明有条黑鱼被钩住了,一般是钩在咽喉深处,是无法逃脱的。然后快速收线,体会那黑鱼挣扎的快感,黑鱼扭动着身子抽打着水面被擒上岸,多在2斤、1斤左右。

我手拎鱼鳃将黑鱼拎上岸,发现手指被黑鱼的鳃给割破了,我撬开黑鱼的嘴摘钩,黑鱼的牙很锋利还咬人,无法摘钩,真是难对付的厉害家伙,就直接将黑鱼和鱼钩连同脑线从主线上换下。我每次都能钓到十多条黑鱼最大的是4斤,拿回家向我爸我妈炫耀着我的战利品,并将一些养在水池里观看,那时黑鱼大家都不喜欢吃(主要不知道烹饪黑鱼的方法),我把黑鱼头剁下煮熟了喂卡儿,把黑鱼身上抹上盐晒成鱼干后用油煎熟了吃,黑鱼肉厚粗无刺,煎熟了外面金黄里面雪白的鱼肉在早上和大米粥一起吃那味道还不错。

很快我就觉的应该钓那些10斤以上的大黑鱼才过瘾。可是这些大黑鱼都在什么地方呢?我为什么就一条也没钓到呢?可这里的确有大黑鱼的,听它们的击水声就可以证明它们的存在,但它们是神龙见首不见尾,只能听见声音,看不见水花,距离又远,毫无规律。于是我一反常规,转挑那些地势不利于下钩水草多的亮水下钩,赌赌运气,因地形不好,我挂失了很多套钓组,眼看着大个的猎该处可能包含敏感或者不文明的词语被屏蔽弹头的减少让我心痛。又是令我失望的一天,没有大黑鱼光顾我给它们精心准备的青蛙大餐。我和卡儿激动不安的走向最后的那根鱼线,收起它将结束这劳累而愉快又失望的一天。

我在心中祈祷着对卡儿说:“一定有一条大黑鱼在上面”我又对卡儿说:“管它那,别想美事了,爱有没有”。我去收那根线,很失望鱼线又挂底了,我真不忍心再丢失一副钓组了。我的鱼线是那种挺粗的绿色的编织线,我用力的拽着,和以往的挂底不同,我一拽前方的一大片水草也跟着动,原来是鱼线兜住了十平方米的一片水草,我绷紧线,线上没有一丝的感觉,根本没有鱼,为了不损失着副钓组我耐心的向回一点一点,简直就是一厘米一厘米的往回收,收了半个小时天快黑了,蚊子也上来了,钓线收到离岸边5米的地方再也收不动了。

我只好和卡儿下水了,多亏卡儿在水里游来游去陪着我给我壮胆,否则我是不敢在这没有一个人的荒郊野外在快黑天的情况下下水的,我用脚费劲的弄松了水草,上了岸,收到岸边一大团水草,我下水把这一大团水草抱到岸上,然后我边哄着蚊子边弯腰去找那个的铅弹,我刚一拨开这一大团水草,就吓了我一大跳。天快黑了,我眼睛近视也看不清是什么东西,只见水草中有一大团白色的东西,我仔细一看原来是一条大鱼的白色的肚皮,我很紧张,惟恐它跳到近在咫尺的水里,飞快的抱起那一大团水草不顾光脚踩在地上的疼痛跑到离水很远的地方,我兴奋的拔开水草发现是一条我梦寐以求的大黑鱼,但它早已经死了。但我还是高兴的大叫了几声。回去一称9斤3两。

接着就开学了,我拿着那只大黑鱼的牙齿,问同学这是什么的牙?有的说是大猫的牙,有的说是小狗的牙,我告诉他们这是黑鱼的牙,我还把这黑鱼夸张成是象鲨鱼一样凶猛的鱼,还吹牛说我和它在水中搏斗时被它咬了几口等等。但是我心中一直有一个谜?脑中想着鱼钩的伤口并非致命为什么这条大黑鱼自己在水中死了呢?

直到我上了大学后,才明白了这个疑问,原来黑鱼有两套呼吸系统,一个是鳃、另一个主要的是在口中可以直接从空气中吸氧的类似肺的呼吸器官。于是我明白了,这条大黑鱼中钩后拼命挣逃,最终将自己连同鱼线和一大片水草缠在了一起,它在水底拼命挣扎但动弹不的,又无法到水面用它口中的呼吸系统吸氧,最终在挣扎中因缺氧而死。我虽没有体验到和大黑鱼相博的快乐,而是钓上一条死鱼,但是给了我无限的遐想空间。

注:我在钓黑鱼的过程中发现了两种同类相残的现象:

<1>是上钩的黑鱼会被更大的黑鱼给咬死或遍体鳞伤或被咬去大半

<2>大的青蛙会吞食比它小的多的小青蛙(亲眼所见一次)。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