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鲶鱼的特征及夜钓的钓法技巧

鲶鱼是我国常见的淡水肉食性鱼种,因为贪食,咬钩很死,因此很受钓友们欢迎。小编整理了一些鲶鱼的特征及夜钓的钓法技巧,下面就分享给钓友们参考一下吧。

一、鲶鱼的特征

鲶鱼,古称鲇鱼,俗称胡子鲶、河鲶。在我国,分为大河鲶和小河鲶两个品种。

小河鲶鱼淡水水域都有生长,最大个体不足1千克。大河鲶多在长江、淮河、黄河、钱塘江等大的流动水域生长,最大个体长可达1米,重5千克以上。

20世纪80年代,我国又引入埃及胡子鲶。我国鲶鱼头前腭部上下各长一对须,埃及胡子鲶长二对须,生长快,体形和食性相同。

鲶鱼前部平扁,后部侧扁,口宽大,下颔长于上颌,无鳞,皮肤富有點液,肉无横刺,细腻鲜美(主要指土鲶)。

鲶鱼冬日在树洞、岩洞内冬眠,不食,夏秋食量大,极贪食。和黑鱼一样,它也是肉食性鱼类,平时栖息于水的中下层,以鱼及无脊椎动物为食。鲶鱼眼小,怕光,夏日白天不出,多隐于树根底面石洞内或深潭中,不合群。

夜间外出到处觅食,阴雨天的时候会随新水入河、入浅水和流水处抢食鱼虾,故夏钓鲶鱼应以夜钓为主。

白天晴日要找深潭有树洞、石洞处垂钓;阴雨天涨水在浅滩钓,有流水则在流水口下方钓。

二、鲶鱼的钓法

钓鲶鱼的方法很多。有手竿沉底钓、排钓、放钓、拋竿钓等,但主要是夜釣。上述方法皆适合于夜钓。

(1)手竿沉底钓钩大,砣重,线也粗,选择腥味浓的绿色或蓝色大蚯蚓(平时钓鱼用的太平二号红蚯蚓一钩穿多条也可,但不及绿色大蚯蚓效果好)或青虾、死鱼,在平时侦察有鲶鱼出没的深水潭或树洞口、石洞旁,白日可钓取。

鲶鱼有胃,消化力极强,一般吃食只吞不吐。因此,迟些提竽经常钩饵已入胃(在淡水鱼类中,青鱼、草鱼、鳊鱼、鲤鱼、鲫鱼等都无胃,只有鲶鱼、黄敏、黑鱼等少数肉食性鱼类有胃)。

(2)拋竿钓排钓、放钓等大都用于夜钓。拋竿钓多用葡萄钩,一排5——8个,挂大蚯蚓,夜晚拋于水中,竿柄固定在岸边,竿梢拴铜铃,鲶鱼吃钩即牵引铃发声,提竿取线即可得。

排钓、放钓钓具一样,皆是用5——10根小竹梢,前端系5米长粗线,系歪头大钩,钩上挂蓝蚯蚓及小青蛙,夜晚拋人水中。排钓是竹梢尖放铃(或不放铃),每隔30分钟至1小时巡视一下,看是否吃钩。如铃响竿摇,则说明有鲶鱼在钩子上,提竽拽线用抄网捞取。放钩也如此安排,只是钓者可以去睡觉,次晨去取。

鲶鱼口大,吃食凶猛,不像鲫鱼、鳊鱼那样挑剔,故钩子粗糙些无妨,一般均用长柄歪头钩,钩柄有环、无环皆可。雨后是钓鲶鱼的好辰光,此时阴云未去,河水暴涨,白日光线不强,水又浑浊,鲶鱼都近岸觅食,在20——30厘米深的新淹入水的浅滩垂钓,效果很好。

(3)手竿钓用单子大浮漂或几个散子浮漂即可,夜钓一般不需用浮漂。

小贴士:

鲶鱼身上黏液多,滑腻不着手,且胸鳍、背鳍有尖刺。钓上鲶鱼后,手应从鱼头下方抓住,既抓得牢,又不会被刺痛。如刺破手,用鲶鱼黏液涂抹即可止痛止血消肿。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