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高手谈手、海竿水库钓大青的心得技巧

每到清晨,水部底下及水草丛中都会隐隐出现几条一米来长黑色的大鱼身影,在游动寻食中不时地发出咯、咯、咯的响声,一会儿从大鱼嘴中又吐出螺蛳壳、蚌蛤壳碎片,……远处从水面上传来一些声响,大鱼马上惊觉快速游向深水区躲藏起来。这是一群生活在深水中的大青鱼。

一、青鱼的习性

青鱼,又名乌青、黑鲩、黑头、螺蛳青等。在江南一带地方;是深受人们喜欢的鱼儿,过年前夕各家各户剖大青鱼、晒青鱼干,过年请客下酒缺不了美味的青鱼干,青鱼肉味鲜美、营养价值高。——青鱼生长的快、适应性强,是四大家鱼中经济价值最高的鱼,如饲养环境适宜、食物充足、最大可长到50至80公斤左右。青鱼性子刚强,力气大胆子小,用渔网捕捞时发起威来可冲破鱼网脱逃。

大青鱼喜爱在深水的水底生活。青鱼经常沉伏在江河、水库、池塘的底部,较少到浅水区游动。在水底下以食螺蛳、河蚌、蛤、蚬、虾、水生昆虫子为主,有时也食一些草谷类。

青鱼要生长到10多公斤左右时,性器官才能成熟产卵,年产鱼卵上百万粒。不是人为干扰,青鱼的生长也很快,为什么现在大青鱼那么少了,因为人们的大势捕杀、水域的污染太厉害了。

二、按青鱼的特性找青鱼的钓点:

应在水深,有螺蛳、河蚌、蛤、蚬、虾、水生昆虫子生长较多的水域,去选择合适的钓点,也可在水底有石块、木桩和其它障碍物、水生植物的水区钓大青鱼。

夏、秋时节;在比较安静的江河、水库、湖泊、池塘的边沿地方,早晚青鱼也到这些地带寻食,青鱼游动觅食会泛起鱼星泡,,青鱼的鱼星泡除小碎泡外,会冒出几个掺杂碎屑的大气泡,(初冬时节;青鱼渐渐游到较深水域寻食,鱼星泡的情况相同。)很容易分辨。若发现这种情况,说明大青鱼在此游动,可以下竿钓它。青鱼胆子小,钓时要注意安静,多有响动青鱼不食而游窜深水区躲藏。

三、钓法

1)手竿钓法

钓青鱼大多采用传统钓法,由于大青鱼力大劲猛,冲力足。如用手竿钓;要用6.3米至7.2米以上的硬调(鲤)竿,3至6号线,10至16号大钩,钩条要粗、钩门要宽,钩尖要锋利,易中鱼和牢靠。用伊势尼钩、千又钩、伊豆钩为好。

手竿梢头处栓线要牢固,用软线绑好,不易断线。主线栓鱼钩也要绑牢固,钩耳处要贴点胶布防大鱼发大力时磨断鱼线,一点不妥后患莫及,怕有半辈子好恕悔。鱼标要用大号的;5号以上的长标,调迟钝一些,配较重铅坠,抛投远些,有较好的深水稳定性,对江河、水库中的风浪具有对抗能力。

A.钓青鱼诱钓饵:

可用谷类糟料拌加荤料;螺蛳、河蚌、蛤、蚬、虾的肉、水生昆虫子;鸡鸭、羊的动物内脏和下水。用商品饵要加南极虾粉、蚕蛹粉、或螺蛳、河蚌肉。例;也可以直接用螺蛳、河蚌肉挂钩钓青鱼。要因地制宜,活学活用。

B.大青鱼吃食咬钩时:

鱼标的反应比较平稳起伏不大,表现为点动几下接着把标稍斜拖下去黑标,鱼标不再浮起来。黑标时快速提竿往上一挑中鱼,拉紧鱼线不要乱动惊鱼。此时是个关键处,(若如惊鱼,大青鱼马上发觉猛发大力,手竿90%吃不消,造成断线断竿的危险。)所以要及时向左右事先观察好的环境方向沿河岸跟走溜鱼,将鱼控制在中下层深水区,千万不要惊动鱼,让鱼模糊跟随你走。

C.溜鱼技巧

如在溜鱼中大青鱼有惊觉要往外游窜,你要主动控制鱼,危极时用“反向倒竿溜鱼法”控制鱼把它拉回来。仍在中下层控制溜鱼;(10公斤的大青鱼溜30分钟左右,20公斤的溜1小时左右,30公斤以上的大青鱼溜2至3小时内能溜翻鱼,再说50斤以上的大青鱼一般一生中没几人能遇到,如碰上了你要有足够的信心和韧性,还有好得体力。)一般这样反反复复溜得大青鱼筋疲力尽,拖拉近岸边,拉紧鱼线,另一钓友用60公分以上的大抄网将鱼抄拖上岸来,也可用搭钩钩鱼上岸,抬到离岸10米之远的安全处。

此时要小心防大青鱼跳动下水,下钩时一定要用脚踩住大鱼,防大鱼跳动鱼钩伤人,这是有血的教训的;我们在去年11月份的一次钩大青鱼(鱼重18斤多)下爆炸钩时,大鱼跳动12号伊势尼钩钩串通一位钓友的食指和中指,鲜血淋淋,后用刀割断钩线,大家中断钓鱼,急忙送人到医院开刀取钩,前后花了上千元医疗费,此钓友半个月不能干活。……那位钓大青鱼钓友手指伤好后,我问他下次钓青鱼去不去了?他说:哈哈!当然去!钓“螺蛳青”溜鱼时太过瘾了!太剌激了!

是的。手竿钓大青鱼是淡水钓鱼中最剌激的,对人对竿都是最大的考验;需要96KaiFa源码的实战经验,要有耐心和韧劲,要有很好的体力。

2)矾竿、海竿钓法

钓青鱼要找水清水深,水底附生动植物多的江河、水库、深塘水域。大青鱼除夏秋早晚游到安静的沿边觅食,大部份时间潜伏在深水中,常在水底泥土中觅食,喜欢静静地栖息在水底有生动物生活的泥层上。如是新钓位,事先几日,最好在观察好的钓区水中,每天去抛些谷类糟料拌螺蛳、河蚌肉的诱饵。一次抛二、三公斤,引诱青鱼汇集觅食。正式开钓时上鱼快些。用抛竿钓;要用小船划出去抛诱饵,做好标记位置。

A.钓具选用

选用5.4米的矾竿、3米以上的海竿。矾竿配3至5号鱼线,海竿配5至8号鱼线,(鱼线用中高档的)。可配用伊势尼钩10至16号以上的,千又钩7至10号以上的,伊豆钩15号以上的。可选用单钩、双钩、串钩、爆炸钩等钓法。我们在实钓中最稳当的是用单钩和爆炸钩钓青鱼,十分牢固。

B.钓法:

选在阳光明媚天气较温和的秋天日子,挑选在水较温和食物较多、水流平稳的水深3至6米的宁静水域。静稍稍地组装好鱼竿线钩组,先抛诱饵,远区的要用小船划开去散诱饵。后抛竿。矾竿也要抛出二十米以外钓,海竿抛出五十米之外的深水区,定点钓鱼。一般一个多小时大青鱼会被饵料引诱过来,水面上会出现青鱼的一颗颗鱼星泡,青鱼来了有时无意中矾竿的鱼标下去了黑标,海竿稍压下去了。(海竿不要装鱼铃怕惊鱼)。此时快速挑竿剌鱼,中鱼后沉重的鱼感马上从水下传导上来,鱼线拉直吱吱会叫,心情好激动,心跳加快,剌激过瘾都上来了。

C.溜鱼的方法

和手竿差不多,矾竿、海竿可收放鱼线这要比手竿好使些,但也不能大意,不要先惊动大青鱼,让大鱼在深水的中下层模糊跟着走,消耗大鱼的体力,这样反复来回溜鱼,直至大青鱼溜翻天快、筋疲力尽,拖拉近岸边,拉紧鱼线,另一钓友用大抄网将鱼抄拖上岸来,或用搭钩钩鱼上岸,抬到离岸到安全区下钩。

我去年曾用5.4米矾竿,在当地水库中钓上一条47斤重的大青鱼,溜了一个多小时,费了好大力气终于抄鱼上岸,钓溜大青鱼的昧道真好!我的一位专业钓友用这样的钓法,在七年中钓上百斤以上的大青鱼三条,3年前的10月份;他又在水库中用3.6米海竿用单钩钓上最大的一条;136斤重的大青鱼,下午2时半中鱼,放了100多米鱼线,大家换手来来回回溜了4个多小时,到傍晚天快黑前,大鱼终于溜翻白了,二个人下水将大鱼拖上岸来。几个人一身汗水泥水鱼腥味,钓大青鱼人真累也真剌激!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