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夏天野钓甲鱼的用饵选位垂钓技巧

甲鱼的学名叫做鳖,在有的地方又叫水鱼、团鱼、王八,形似龟而扁平,壳较软,有肉裙,在餐桌上甲鱼是一种营养滋补价值很高的美味,在立夏以后觅食活动较为活跃,野外垂钓偶尔可以钓获到1~2只。下面小编给大家介绍下夏天野钓甲鱼的用饵选位垂钓技巧参考一下。

一、用饵技巧

甲鱼没有牙齿,但坚硬的牙床足以咬碎螺蛳和小动物,它的主要食物还有蚯蚓、蛙类、蚱蜢,在人工饲养下人工配制的动物性饵料、屠宰场下脚料均可投喂。甲鱼对血腥昧特别敏感。垂钓甲鱼一般可用猪肝、小白条、黄鳝、泥鳅等作饵。

二、选位技巧

甲鱼喜欢在温爽、凉而不寒的水温条件下生活,喜欢在沙石结合处觅食,一般在未受污染的流动的河流中甲鱼较多。多年来未清淤,未干过的湖泊深漂、水库中及大型池塘中甲鱼个体较大。

钓甲鱼选取位十分重要。俗语说春钓杨柳、夏钓落滩。即春天在有杨柳的岸边垂钓,夏天在河滩附近垂钓效果较好。

甲鱼常可以在钓鲫鱼的鱼窝中出现、我们通常从鱼星的式样能辨认出甲鱼星:甲鱼星如瓷杯或小碗口大;一大团气泡上升,这是甲鱼口中冒出的气泡和四肢抓动饵料或池底冒起的泡。甲鱼一般昼伏夜出,所以夜间垂钓效果为佳。所以我们喜欢野外夜钓的朋友可以试试了。

注意:甲鱼水陆两栖,但主要生活在水中。只有产卵和夏季觅食才上岸活动。它的听、嗅、视觉都比较灵敏,可以听到很远的声音,所以在陆上想逮住它是十分困难的。

三、垂钓技巧

垂钓甲鱼有两种办法:一为针钓;另一为钩钓。

(1)针钓法

准备一组3厘米长较粗的缝衣针,在针的中间部位,用锉刀锉一个圆槽,每根针中间栓一根锦纶线,(线可以用防咬线或大力马线等)线长1。5米,还可以接上尼龙线来用,线的长短可以根据钓场的情况来定,记住拴饵的地方不要用尼龙胶线,容易被咬断。另外准备同样多的一组竹签,每根长20CM,一头削尖,一头打一个孔,将锦纶线的另一头穿过竹签孔,拴在竹签上,并且将线针,缠绕在竹签上待用。再准备一根3M长的细竹竿,当然也可以用渔竿,竿的另一头做一个钢丝小钩,用来将饵放入钓位。

操作时,将线从竹签上放开,在针上拴上生猪肝或蚯蚓。甲鱼对猪肝有嗜好,在10米以后都能闻到猪肝的血腥味。装饵也颇有学问,一般要把猪肝切成长条形,将针从猪肝的中段先戳进猪肝条的一头,针刺出猪肝条的一小半,使线扣还保持在针上;接着用手捏住猪肝条上面的针尖把线结插入猪肝条的中部,即将多余的针体刺入猪肝条的另一头。这样整个针都穿入猪肝条,只有中间拴线露出,然后用一条黑线把猪肝条在针上缠绕结实。

垂钓时,将带饵食的针用细竹竿前面的钢丝钩住伸出竹竿拉直线,把针饵送到看准的钓位,再将另一头的竹签插在河岸上。如果不行就直接丢在水中看准备的位子,这样,在一个水域投放若干个针饵,每隔半小时左右可以巡回检查一遍。(这个方法还可以变通一下,看看你是否有心)。

(2)钩钓法

通常有甲鱼的水域,钓其它鱼的鱼窝中,常有甲鱼“光临”,甲鱼一旦占了鱼窝,其它鱼类全部避开,甲鱼在窝中又吃又扒,会出现特有的鱼星。甲鱼虽属夜间活动,但由于诱饵香味,白天也可以垂钓。发现甲鱼鱼星后要立即下钩。

甲鱼吞钩时,类似鲤鱼,一般是捧捧又放下,捧捧又放下,速度比较慢,捧的也不会太高,因为它是在水底而不游动,头颈的高度有限。这样吞吞吐吐可达3-5次之多,但在第三次时,应马上提竿,否则在它尝了几次,觉得咬不动后,会弃钩而走的。

当钩住甲鱼后,甲鱼光是缩头、用爪子扒住河床泥土不放,一旦拖出水面,又会用四肢紧紧攀住附近的水草,妄图挣扎。拖上岸的甲鱼,也不能松线,因为线一松,可能脱钩而逃,只要脱钩很难逮住,因为它爬行速度极快。

摘钩的技巧也很强。一般是脚踩住甲鱼脊背,从口中摘下鱼钩,随即抓住它的脊背,放入鱼护并扎紧口,甲鱼虽无牙齿但其牙床十分坚硬,在退钩时脚要踏紧其背部,再拉出其头,待全部拉出时,一手捏住甲鱼头,使其不能活动,另一手再去摘钩,这样才比较安全可靠,比较安全的摘法,是用一小竹签塞进其嘴里,将钩拨松再取钩,若已吞入咽部可剪断线,暂不取钩。

钓着的甲鱼常常会看爬出逃走,所以也可以打击其头部使其缩头,然后用线将它从头到尾紧紧捆住,面仰着放在容器中。也可以在其裙边处用小刀戳一孔,用粗线拴牢,固定在岸边,这样会万无一失。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