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夏季拉饵浮钓翘嘴鲌的技巧

说起钓翘嘴,很多钓友都认为只能用串钩、路亚在水库等大水面垂钓,但实际上在小水面水域中用浮钓法钓翘嘴,效果也很不错。这几年笔者一直在开放的公园浮钓翘嘴,有了不少经验,下面笔者就给大家说说怎么在夏天浮钓翘嘴鲌吧!

一、翘嘴鲌习性简介

翘嘴鲌,俗称白鱼、翘嘴巴。翘嘴鲌因它嘴巴上翘,因而被人们形象地叫做翘嘴鱼,为长江、淮河流域的优质经济鱼类。其生长快肉质细嫩为鱼中上品,被列为我国四大淡水鱼之一,也是我们96KaiFa源码喜欢垂钓的鱼种。

翘嘴鲌常栖息于水体的中上层,对水质的适应性和水温的适应性都较广泛,从0°C---40°C以下一般都能生存,最适宜生长的水温20°C~30℃,其幼鱼喜欢成群在浅水区域活动。

翘嘴鲌性情凶猛游动迅速善于跳跃,多以追捕活鱼、活虾、水生动物等荤腥饵料为食,食物匮乏时,也食植物性饵料。翘嘴鲌喜欢群居大范围地迁徙,最爱集群快速长途追逐捕食。

翘嘴鲌具有一定的羞光性,当水质清澈阳光强烈时候,它们常下潜中下层活动。

二、出钓时间及天气的选择

翘嘴鲌的习性决定,它们具有一定的羞光性,所以,夏季晴天钓翘嘴鲌,以凌晨以后至上午9点钟之前和下午5点钟以后为好,这个时间段温度适宜光线稍弱,它们常到近岸活动觅食,较有利于垂钓。

但当阳光强烈温度较高的时候,翘嘴鲌多潜入远处深水或光线较暗的地方,不利于台钓优势的发挥。垂钓翘嘴鲌最好选择阴天、有小阵雨的天气或大雨过后有2-3级风力的天气,这样的天气,翘嘴鲌全天大多在近岸的中上层水域觅食。

三、钓点的选择

前面已经说了,翘嘴鲌喜欢集群大范围活动,更喜欢追捕水面的活鱼,当它们在某处觅食时,常能看到有大量的小鱼纷纷跳出水面逃生,其次,也可以从鱼星上识别,当你看到某处水面单个鱼星密集的时候,说明翘嘴鲌较多,我们就应作为垂钓钓点的首选。

最后,水面的下风口常有浮游生物聚集,也会吸引翘嘴鲌逗留,这些都为我们选择钓点提供了目标。

另外,我们在选择具体的钓点时候,不要像钓鲫鱼、鲤鱼那样靠草或找有障碍物的地方做钓点,要尽量选择明水做窝子,这可能是由于翘嘴鲌游动迅速,在明水中更容易扑捉小鱼的习惯所决定的。

四、钓组配备

翘嘴鲌属于大型鱼类,有记载的在10多公斤以上。我们应该根据翘嘴鲌个体的大小配置主线和子线,必要时,可配备失手绳。

由于我所钓的水域发现的个体大约在0.5公斤以下,我使用的主线0.8#子线0.4#或0.6#,由于翘嘴鲌嘴大,所以用的钩偏大,选3-4#无倒刺。

浮漂选择的是长脚长身短尾1号漂,它翻身快下降慢适宜钓翻身、截口,子线我一般用10-15公分长,出讯号快。由于翘嘴鲌觅食喜欢成群密度大,所以抛竿、提竿应追求频率,但为了避免疲劳,应选择3.6-4.5米的硬竿为宜,同时还要配置拉饵盘以便上饵追求速度。

由于翘嘴鲌中钩后的冲撞力很大,所以,最好要配备抄网。

五、饵料的选择

由于翘嘴鲌属于中上层鱼类,而且喜食鱼、虾等荤腥饵料,这样,在众多的商品饵中,要选择腥或大腥气味的饵料,最好选用含雪花粉类比重轻的白色饵料,以使饵料目标醒目。

饵料搭配时,拉丝粉比例要根据鱼群的远近决定,鱼群远抛点远比例应略大一点,反之则小。饵料要开的稍松散、柔软一些,特别是开始诱鱼阶段,更要追求雾化快以达到较好的诱鱼效果。  

六、垂钓方法

我感觉,在小水面选坠钓翘嘴鲌首选的是浮钓法。

首先,将漂调高目(接近漂肚),用拉饵从20-30公分深向下逐步探鱼的泳层,直至有较好的上钩率。其次,在作窝阶段饵料不可搓揉,以追求其松散和雾化,通过频繁的抛竿使水体自上而下形成一个立体的诱鱼区。

最后,翘嘴鲌具有集群性,一旦遇到鱼群上窝很快,当发现翘嘴鲌的鱼星(单泡)增加时,不要马上追求中鱼率,仍要保持一定的抛竿频率,防止窝中断饵留不住鱼,另一方面,不断的饵料落水声,对翘嘴鲌也具备有一定的诱惑力或能刺激它们,使其兴奋产生抢食欲望。

当发现鱼星达到可观密度的时候,要利用拉饵盘上饵抛竿的速度优势,使窝点有源源不断的饵料诱鱼,这时候才可以一边钓一边保持有更多的鱼被诱来。因为翘嘴鲌觅食常常是成群且食量大,一旦窝中没有相当量的诱饵它们就会马上离开,这就是要保持较高的抛竿频率的原因。

浮钓翘嘴鲌的时候,不要抛满竿也不要压水线,钓者要端着竿子钓,因为,从浮漂入水、翻身、站立、停顿、下降至浮漂到位的整个过程,都可能有鱼吃钩,端着竿钓可以较方便的及时抬竿起鱼。

翘嘴鲌虽然属凶猛性鱼类,但觅食时反映在浮漂上的动静却很少拉黑漂,而常常只是轻微的“一顿”或漂在还没到位时的停顿,由于翘嘴鲌嘴大吃口干脆,这时候要及时抬竿,又因为翘嘴鲌嘴皮较薄,所以,抬竿不可太用力以防撕裂鱼嘴跑鱼。

垂钓翘嘴鲌时候,要时刻留意其泳层变化,早晚光线稍弱温度较低时,它们的泳层稍浅,而当接近中午光线较强温度较高的时候,它们的泳层会较深。钓者要及时注意调整泳层的深度,做到以变应变。

我感觉,钓翘嘴鲌从钓法上来讲,除了大水面较适合路亚钓法以外,在小水面中,悬坠钓的浮钓法同样是很好的方法,它对翘嘴鲌常处于水域的中上层活动这一特点同样具有针对性。

提醒钓友注意的是,在一个地方钓了一段时间后,当你感觉窝子中翘嘴鲌的密度开始下降时候,不要久等,要及早留意水面动静,找寻其他的翘嘴鲌鱼群,特别是水面较大的时候更要注意。

因为翘嘴鲌的群居性所决定,一般很少有游兵散勇,与其被动的静等下一个鱼群的到来不如主动及早寻找鱼群,以节省垂钓时间。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