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夏天钓黄颡鱼的六个实用要点

自从进入盛夏以后,很多鱼儿都开始不好钓起来,不是因为高温缺氧躲在水下,就是小杂鱼闹窝,让我们钩饵下不去。不过野外钓鱼讲究一个“变”字,现在钓不了鲫鱼,不代表没有其他鱼可以钓。像黄颡鱼,在夏天就是比较好钓的,只要我们掌握了下面的几点应对技巧,我们在夏天也能钓得痛快。

一、黄颡的习性

黄颡是温水性的鱼类,活动于江河湖库等水域,静水或缓流的水体常能见到黄颡,它们白天栖息在水底,夜晚上浮觅食,不太适应溶氧量低的水体。最为活跃的水温是25摄氏度以上,三十度以下,这就是为什么黄颡夏季最为活跃的原因之一。

黄颡以肉食为主,食性较杂,喜欢在夜晚捕食小鱼小虾及昆虫等,夏季还吃别的鱼的卵,冬季主要以小鱼为食,个体较大的黄颡爱吃软体动物和小鱼。

二、黄颡的钓位选择

夏季的黄颡喜欢在面积较大且较深的水滩活动,我们可找到有活水注入的水域垂钓,有稀疏的水草最为适宜。

黄颡的栖息之地一般在水底有障碍物的区域、像岸边陡坎处、砖石陈杂处,大树底下、桥洞涵闸等地方都有黄颡活动的踪迹。

因为黄颡喜欢晚上觅食,一般上半夜近岸浅滩石缝周围觅食的黄颡很多,可连连上鱼,再就是黎明前后上鱼也较多,后半夜黄颡则觅食活动减少,钓者可在后半夜好好休息。夜晚钓浅滩,如果水质较清就要适当钓深一点。

三、黄颡的饵料选择

了解了黄颡的食性,选饵就有了针对性。既可使用商品饵,也可使用常用的蚯蚓垂钓,但最好使用青色的蚯蚓挂钩,因为细红的蚯蚓比较招小杂鱼的侵袭,还不易钓到个体较大的黄颡。穿钩蚯蚓时要将钩子包严实,钩尖稍稍外露,黄颡吞饵很快,一般都能直接刺牢鱼嘴。为了避免被小杂鱼抢食,最好不要让钩尖外留出少许而增强诱鱼效果。

黄颡以肉食为主,除了水温很低食物匮乏时吃点素饵之外,水温较高时是不吃素饵的。小鱼小虾与菜虫、苍蝇与肉丁等都是黄颡爱吃的荤食。

四、钓具选择

若是用海竿串钩作钓,推荐选择长两三米的中调海竿,只须用两个钓钩即可,多于两个反而效果不太好,注意两钩之间的距离要合适。主线和子线的线径差别不要太大,子线要稍短,铅坠重量控制在50克上下。为了快速便捷地收鱼,建议配置好海竿轮。

五、黄颡的钓法

可用牛骨过着猪骨提前打窝,下午打窝晚上施钓,骨头气味诱鱼效果好,留鱼时间长。夜钓黄颡环境安静,它们会放心大胆地吃食,黄颡吸食饵料就会直接吞下,跑鱼现象基本不会发生。

看到浮漂点动数下后缓缓下沉,而不是急速地往下黑漂,就要及时提竿,因为黄颡只要食物吸到了嘴里就会吞下,所以提竿要及时一点,如果提竿太迟钩子会吞得太深,造成取钩很麻烦,一不小心还会被它的刺伤到手(可用手套或者毛巾握住黄颡,最好用摘钩器将钩子取出)。所以,要求我们仔细观漂,点动几下后就要准备提竿了。

六、钓黄颡的注意事项

如果钓点的小杂鱼较多,钓获黄颡的效果也较差,或者因为操作不慎而惊吓到了鱼群,等了足够的时间鱼仍不进窝时,就要考虑换个钓点,不必死守。

为了提高效率,可提前多打几个窝点。建议出钓时多携带几支海竿,到达钓场先物色好数个钓点,以备一个钓点无鱼时随时更换。

钩饵入水后,可轻带竿稍,试一试能否活动,以免提竿时挂到障碍物,看到没有影响后才放竿子于竿架之上。只要天气正常,一般夜钓黄颡的钓效是十分理想的。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