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夏天钓青鱼的选位配置及遛鱼技巧

青鱼是四大家鱼的一种,在我国大部分水域都有分布,它的食性虽然偏肉食性,但是并不是凶猛的鱼类,主要食物是螺蛳、河蚌、蚬子等螺贝类生物,在主食缺少的时候,青鱼偶尔会以水生植物、藻类为食。钓青鱼配置饵料不是很难,主要是钓具配置、钓位选择、钓法有一定的讲究,下面笔者就给大家讲一讲。

一、钓点选择技巧

钓点是决定钓鱼成败的关键因素,青鱼虽然是中下层鱼类,但它们因为捕食方便,多喜欢活动在水草乱石处。在一些河道内的回流处,或者流速较缓的弯道内,若有水草乱石密布的环境,青鱼就常出没于此。那里有着各种螺狮,蚌类存活,青鱼喜欢在此觅食。

二、钓具配置要点

青鱼是一种肉食性鱼类,淡水范围内的肉食性鱼类虽然不比海中的鱼类凶猛,但相对于素食鱼已疯狂了许多。钓青鱼最好是选择传统钓,虽然不如台钓灵,但是比台钓硬,耐操使。搭配上粗线大钩,多大的青鱼都能上钩。除此之外,考虑到青鱼的活动范围,钓竿要长,六米的钓竿不嫌长,钓线也多在0.5左右,钩子八号以上。

三、饵料使用要点

青鱼是肉食性鱼类,但也并非只吃肉类,夏季当中,纯荤腥的饵料上钩率一向不佳,还要考虑小鱼闹窝的影响,所以谷物饵料同样也是钓青鱼的选择。选取小米,玉米,小麦等,做成颗粒饵料,配合以槽食,麸皮,投窝量要大,不要担心小鱼来抢食,给小鱼一定的觅食空间,只需要等到大鱼循味而来,自然能够赶跑小鱼。

青鱼的鱼嘴宽大,觅食的吃口极好,吃饵料的速度也快,窝料不够,留不住鱼。若是流水区域,可以用塑料袋装饵食,扎破几个小口,让饵食露出,但鱼类又吃不下整袋食物,让它们守着塑料袋,想吃又不能走。

四、钓青鱼的技巧

青鱼鱼嘴大,吃口明显,但是胆子不大,吃钩比较谨慎,且动作迟缓,上钩的速度较慢。尤其是湖泊水库钓,水面较大,鱼类的密度较小,就算是窝子打的再好,也有可能上不了鱼。钓青鱼主要是靠守,台钓不行,它讲究频率,一直等下去不合适它的风格,传统钓正好,半晌一天不动也可以。所以钓青鱼,耐心是决定性因素,耐得住寂寞,才能上鱼。

五、遛青鱼的技巧

青鱼体积较大,力量比较猛,上鱼后的反扑强烈,持久性强,没点手法还真拿捏不住。

面对大鱼,遛鱼的首要技巧就是收线时竿尖放低,竿尖太高了,鱼线的距离不够,线紧绷起来,鱼类的拉力和人的拉力中间没有泄力,容易断线。不要急着把鱼拉到岸边,对大鱼要有耐心,在水下遛鱼要有长期奋战的心态,前期并不需要刻意的压制大鱼的活动,跟着大鱼走即可,及时的打断大鱼的活动节奏,打乱大鱼的活动方向,就足够了。

青鱼相对于其他鱼类有一个极大的优势,就是它饵料进嘴之后,会有一个咀嚼的动作,会让鱼钩扎的更加结实,不容易脱钩。巧妙的利用这个优势,在遛鱼的后期,可以大力的拉鱼,在鱼线,钓竿的承受范围内,选择六十度以上,九十度一下的角度,避免钓竿直接受力,慢慢的放鱼无压力。

一直到青鱼开始不断的吞吐大鱼星开始,鱼体开始侧翻,上鱼把握就板上钉钉了,把鱼类拉倒近岸处,抄起抄网抄鱼,至此,钓青鱼活动基本结束。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