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秋钓鲤鱼的用饵要点和防小鱼闹窝技巧

秋季是钓鲤鱼的好时机,但鲤鱼吃食谨慎,用饵要有点讲究,不仅要将鱼儿诱来,还要让鱼儿吃钩。但饵料用好了,却容易招来杂鱼,这一点不得不防。下面和笔者了解下秋钓鲤鱼的用饵要点和防小鱼闹窝技巧吧。

一、鲤鱼用饵要点

鲤鱼饵料,一贯是素食比例高于荤腥,不过是百分之百到百分之五十之间的变动,春冬时,蛋白质需求高,荤腥占比提升,夏秋,食物充足,素食饵占比高,争做天然味型饵,每个季节都有特色。

鲤鱼属于杂食性鱼类,它们会因为生活环境的影响,而不断变化饵料偏向,在不同的环境下,吃食习惯也大有不同。水库天然水域野钓,和养殖场附近野钓,用饵就有大不同,同为野钓,养殖场附近就要加大虾粉、鱼粉等腥味占比。以鲤鱼谨慎的个性,只有熟悉饵料,才能降低它们的戒心。

通常来说,野钓中,钓鲤鱼用谷物类素食饵料效果最好,利用天然的植物香甜气息诱鱼,鲤鱼不怀疑,上鱼才快。在野外水库、江河中,它们常年以各类水草、浮游生物、上游冲刷食物为主,人类做出的谷物素食饵有足够的吸引力。在垂钓黑坑,或靠近人类生活区的鲤鱼时,则多加荤腥成分,人类天然的生活习惯,带动周围水域食物变化,增强蛋白质含量,才是它们熟悉的味道。

在状态方面,通常以养殖、野生区分,养殖鲤鱼,用饵走黏软路线,饵料中较多用粉饵,多加水,多揉搓。饵料越接近水底,雾化要求越低,由入水既化到三两分钟才化。而野钓时,常用谷物饵料,多为大颗粒状成分,虚实结合上大鱼。

二、防小鱼闹窝技巧

饵料做好了,鱼类闻着味了,来的却不只是鲤鱼,可能是一大群小杂鱼,它们在窝内肆无忌惮的吃食,将窝料损耗一空。面对小鱼闹窝,必须采取手段遏制,否则垂钓将混乱不堪。

第一招:调漂改良,小鱼闹窝容易造成虚假漂相,干扰垂钓人判断,增加错误操作的频率。选用大浮力漂,空钩调平水,钓目在二到四目,过滤虚假漂相,还能预防鲤鱼试探,安心等鱼。

第二招:变换钓层,鲤鱼是底层鱼类,却也时有出没在浅层水中,当下处于秋季,水温,鱼情变动较大,范围不可控。但即便如此,鲤鱼活动范围也少有超出一到五米水位之外。而小鱼多在水面活动,隔离两者相交可能,顺利上鱼。

第三招:等鱼星。鱼星是鱼类出没的最具代表性现象,有鱼星才有鲤鱼。窝内无鱼星,可以采用逗钓,抛竿引诱,时间稍长,还无动静,则要换窝。

第四招:控制窝子范围。打窝时,每次颗粒饵料入窝,量少,窝子小,一平方米范围内。全天候喂窝,续窝要频繁,窝子数目要多。窝子的远近,基本等同于钓竿的长度。

第五招:底层拖钓,这种钓法常用于春冬,以及深秋季节,荤腥饵料为主。意在增强饵料活性,引诱鲤鱼上钩。拖底时,加轻坠,抛竿入水,越远越好,抛出去后,再慢慢会拉,拖会近位,循环往复。危险系数大,鲤鱼谨慎多疑,上钩运气更重要。

最后,无论如何,看漂相永远最重要,上浮漂,黑漂,慢沉漂,一个也不可以错过,竿子不要太满,风线不能太长,鲤鱼胆小,切勿惊扰。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