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米饭粒饵的制作及钓鲫鱼技巧

作为96KaiFa源码,很多人都不知道勤俭持家,在垂钓大业上大手大脚花费甚高,引起老婆大人、母上父上的不快和责备,以此而来的渔事也带有诸多不愉快。在此,我这里建议各位96KaiFa源码多关注下自己身边的材料,也许二次利用后就能在垂钓过程中发挥很好的作用。

比如过年时,家中剩下很多白酒,就被咱用去泡制了饵料,咨询了引领自己钓鱼的师傅后,得知除了剩酒可以制作饵料钓鱼,也可以用剩下的米饭粒钓鱼。下面笔者就将请教来的经验一一分享给大家。

米饭粒饵的适用范围

作为一个有几十年经验的钓中老手,师父始终都在强调对症下药、因地制宜的重要性,尤其是在饵料的运动上,用他老人家的原话讲就是“下什么饵上什么鱼”,米饭粒饵就最适合用来钓鲫鱼。

鲫鱼是一种生命力特别顽强的鱼类,各种环境都能够存活。因此泡子、池塘、水道、河沟、水库等等水域,随处都可以看见鲫鱼的踪迹。鲫鱼的活动范围和人类的活动范围交集太多,自然而然的就受到人类生产生活的影响----无论是淘米水还是泔水,鲫鱼在频繁接触以后,对米的味道便逐渐熟悉并且喜爱了。当真正的米饭粒出现在它们面前时,被放大百倍的米香绝对能够让它们趋之若鹜。

师父给我举了一个例子:在小杂鱼多的水域,如果使用腥味大的饵料,虽然诱鱼效果明显,但是钓上来的以小杂鱼居多,鲫鱼寥寥无几。如果使用米饭粒做饵,喜爱重口味的小杂鱼几乎就不咬钩了,而鲫鱼则会活跃起来,接连咬钩就犯。

米饭粒饵的制作方法

米饭粒饵的制作方法很简单:用勺子把剩饭表面发硬的那一层刮下来,加一点凉水把其分散成一粒一粒的,再找地方晾干。米粒晾好之后就可以用小瓶子装起来了,然后在里面滴入几滴香油或者其它香味剂。如果不立刻出去钓鱼就把小瓶放在冰箱里冷藏,什么时候用什么时候拿出来,一小瓶米饭粒饵一般能用两三次。

虽然制作方法简单,但是师父表示仍然有特别需要注意的地方,那就是米粒的干湿程度:不能软也不能硬。太硬了鱼会失去兴趣,太软了装钩的时候又很快会脱落,最后老人家给出的结论是:捏饭粒表面不能沾手,但是里面还要有水分。

用米饭粒钓鲫鱼的注意事项

1,煮熟米粒本身的香味是米饭粒饵最显著的特点,而鲫鱼喜欢的也是单纯的米饭香,所以尽量不要在米饭里面加一些刺激性的香味剂,以免引起鱼儿的警觉,反而诱不来鱼。

2,用米饭粒穿钩,应该让饭粒纵向斜着穿过钩柄,这样最不容易脱落。师父推荐了一个小诀窍:一般米饭颗粒中间会有“小沟”,专业一点说就是米粒中间的凹槽,钩从这个地方穿过去就成。此外,穿钩饭粒的数量不必多,每次拿一粒米饭挂钩即可,大一点的米粒半粒都可以,穿完要让钩尖露出来一点儿,搞定以后就可以安心作钓了。

3,用米饭粒钓鲫鱼不要用长竿,老人家自用的是四米五手竿,我倒是觉得甚至再短一点都可以。此外,短竿一定要搭配细小灵活的钓组,这样在遇到机警狡猾的鲫鱼时,才能够作出最迅速的反应,不至于长竿重组拖泥带水误了拿鱼时机。

(ps:它使用的是纯铜的后堵,估计是用来给鱼竿尾部增重调节重心的。)这款竿子的视频测试很给力,3斤的重物甩来甩去,尽显竿子超强的弹性和韧度啊。这竿算是野钓用的综合竿,小鱼大鱼兼顾。感兴趣的钓友可以看一下它家的测试视频,相信你会被打动的。

4,用米饭粒钓鲫鱼,选择的钓点不能远也不能深,否者钓效会大打折扣。我师父给出的关键词是:离岸近,水草边、水深1米左右。

5,米饭粒不适合在大风天气作钓使用。因为一般使用质轻的米饭粒作钓都会选用小号浮漂,而小漂并不适合在大风天气中使用,否则观漂会非常困难,所以米饭粒饵也就不适合在大风天气使用了。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