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低温时节手竿钓鲫鱼的钓组选择

低温时节,尤其是冬季,鲫鱼少动少吃且吃口变轻,如何应对这种鱼情?众所周知,在调钓目数一定的情况下,大漂、粗线、大钩钓组传递信号稍迟钝一些,小钩、细线钓组则稍灵敏一些,针对低温时节鲫鱼的轻口,我们应该用很灵敏的钓组加以应对,放大吃钩信号,使漂相更清晰,增加上钩率。

鲫鱼属小型鱼类,高温天气时,我们用0.6和0.8号主线配0.4号子线就能应对,在调钓正确的情况下,即使浮漂用得稍大一些,一般也不会影响信号的传递,不过,在隆冬季节鲫鱼吃口很轻时,这样的钓组就稍显迟钝了,会使漂相变得似是而非,让人拿捏不准。依我多年冬钓轻口鲫的经验来看,低温时节宜用0.4 - 0.6号主线配0.2- 0.3号子线,9 -13目细身细硬尾芦苇漂,漂身直径在5毫米左右,这种细身漂自重轻,吃铅大,很灵敏;钩子宜用0.8 -2号细条袖钩,这种钩子钩条细、重量轻,便于鲫鱼吸饵入口。

低温时节野钓时,由于近岸水位浅、水温低,鲫鱼多喜欢迁居深水区域,所以玩传统钓的钓友需配置8 -10米甚至更长的长竿,以适应钓深钓远的需要。同时,为了减轻疲劳,钓者应量轻较的碳素钓竿。如果钓明水,钓者可以选择相对稍软的竿梢,软竿梢可以增强中鱼手感,也可以减轻钓线的负担;如果钓有水草的水域,考虑到中鱼后无法遛鱼,可选择相对稍硬的竿梢,直接将鱼“飞”出水,降低跑鱼风险。

为了保持较好的灵敏度和隐蔽性,钓线以细为好,一般以0.6 -1.0号为佳,当然,如果鲫鱼个体较大,当以不断线为原则。水温低时鱼的开口小,应选择号数偏小的鱼钩,一般用3-4号钩即可,钩子是否要带倒刺,要根据用饵类型和垂钓方法决定--如果用商品饵钓明水则无需倒刺,便于摘鱼;如果用蚯蚓或红虫,则用带倒刺钩。

浮漂的选择要根据垂钓环境来定,钓草区或深浅悬殊的钓点用散漂较好,既方便下钩,又省去频繁调漂的麻烦。一些渔具店为了吸引顾客,常帮钓友拴钓组,不过,他们所用的散漂多是大颗粒彩色漂,配圆形咬铅坠子,线也用得很粗。我认为,这样的钓组适宜钓500克以上的大型鱼类,野钓100克左右的鲫鱼明显不合适。具体来说,第一,浮漂越大,所配铅坠就要越大,抛竿时稍不注意,入水的声响就很大,容易惊鱼;第二,线用得过粗,水凉容易使钓线变硬,丧失灵敏度,冬季鲫鱼吃口普遍很轻,粗线、大漂、大坠很难反映鱼讯。

我在玩传统钓时,如果钓200克以下的鲫鱼,常拴一套小巧的自制钓组,即用细的白鸡毛梗作浮漂(没被开水烫过的),每粒浮漂剪咸1-2厘米长,共穿3-5粒;铅皮要用最薄的,或用砸薄的保险丝,便于随时增减调漂;钓线用0.6号左右的,钩子用3号袖钩或2-3号伊势尼带倒刺钩。使用这套钓组时,只要调钓正确,钓小鲫鱼很灵敏,钓友们不妨一试。

使用台钓法垂钓时,为了满足钓远钓深的要求,至少要用5.4米钓竿,线组为0.6号主线配0.2- 0.3号子线,浮漂以11 -13目的长身鲫鱼漂为佳,可以略粗一点,以便观漂。针对低温季节鲫鱼吃钩无力的情况,我习惯用2-3号袖钩,它钩条细、重量轻,便于鲫鱼吸食。总的来讲,不论是传统钓钓组还是台钓钓组,都要遵循一个原则,即在满足拉力的前提下,整个钓组配置都要实现小、轻、细——灵敏至上。如果你确认水中有“重量级”对象,再请“重武器”上场。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