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春季雨天手竿钓黄颡鱼技巧(上)

进入春季以后虽然气温不断回暖,但随着冷空气的连续入侵,气温冷暖相交,有时候天气会阴雨连绵,细雨霏霏。这样,就给这个垂钓的黄金季节,给出钓带来了困难。

但选择这样的天气,选择环境不错的钓场,钓一钓这个天难以见到的黄颡鱼,虽然偶有所得,但却其乐无穷。下面分享下自己钓黄颡鱼的一些经验,供钓友们参考。

一、黄颡鱼的习性

首先谈下黄颡鱼,这个鱼它又叫做黄辣丁、嘎牙子,昂刺鱼。在我们这里,一般叫它昂刺,是因为它会发出“昂刺”、“昂刺”的声响。

在自然水域中,它喜欢干净清洁、没有污染的环境,而且非常喜欢卵石水底,因为这里方便它躲藏。

黄颡鱼是一种底层肉食性鱼类,它喜暗、喜雨,主要以小鱼小虾小虫及水利的浮游动物和螺蛳等软体生物作为食物。

因为冬季天气寒冷水温低而冬眠不再觅食,到了冬去春来,气温回暖的时候,在菜花金黄的时候,它们便开始四处活动觅食。一般情况都是昼伏夜出;在大雾蒙蒙或者阴雨天的时候,白天也会摄食,而且较为凶猛。

至六月份开始产卵以后,我们在这个时间段最好不要施钓,等其产完子,补充新的水资源后。此时的它正好急需补充体力弥补虚弱的身体。在这个时候,它的活动范围开始增大,吃食更加凶猛。这个时候,你可以进行施钓。不仅有渔趣,还为环境资源保护作出了贡献。

二、出钓的时间

在我们对黄颡鱼的习性有了大致的了解,且掌握了它的觅食活动规律以后,我们就要选择好出钓的时间。这一点很重要,往往影响着我们的渔获数量。

首先要看最近一段时间的天气预报,掌握天气的变化。通常大风大雨天我们可以不出钓。等到小雨或和风细雨的天气出钓较好,这样很容易钓到它。

在有纷纷小雨或者毛毛雨天气,我们大可早出晚归,早一点可五点出发,然后晚上六点回家。

在有阵雨的天气最好是玩夜钓,或者钓两头,也就是早晨和傍晚时分。其中,以钓夜晚为钓黄颡鱼的最佳天气,也就是晚上7点到凌晨5点的时候。而到天亮以后,鱼的吃口就开始减弱了。

所以,在垂钓的时候,把握好出钓的时间对渔事是非常有利的,只要技术不差,通常都会有不错的收获。

三、钓具与钓组

古人有言: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钓鱼也是一样。想要钓好黄颡鱼,首先就得准备一套出钓的好行头。通常,我们要根据要垂钓的水域环境选择用竿。

就我而言,喜欢用5.4~7.2的软调钓鲫手竿进行作钓。竿长质轻,长时间作钓不会感到很累。而且竿深柔软刺鱼会较深不容易跑鱼;用海竿钓,则多用2.7~3.4米的抛竿一次性出钓打3~4根左右,白天作钓可适当多点(当然,要注意钓场里有无他人,资源好坏。如果资源较好或者钓场里有它人,为保护资源或避免影响他人,应适当用竿作钓)。

钓线要根据黄颡鱼的大小吃口选择用线,且如果作钓其他鱼种,还得适当做出调整。就我而言,会在春季作钓点鲫鱼,考虑到鲫鱼的吃口和黄颡鱼的吃口。用线一般是0.6#~1.0#的子线和1#~1.5#的主线。线要选择有品牌的线,这样线质就有点保证。不容易在作钓的时候出现切线等意外事故(当然,作钓时仍然需要多备一些线组以防意外)。

钓钩宜选择长柄无倒刺钩,便于上饵和取鱼,诸如无倒刺的袖钩和新关东等。以袖钩为例:主钓黄颡鱼宜用3#~5#,兼钓小点的鲫鱼,宜用2#~4#。

浮漂通常用巴尔杉木的长尾漂,漂尾要醒目,这样看起来就不会太累。浮漂号要根据作钓的时节气候来调整,在鲫鱼、黄颡鱼吃口都较轻的时候,宜用2#~4#漂,会灵敏一点。

作钓时,要先调漂找底,尤其是作钓钓场钓位都不一样的时候,先找底再调漂是很重要的过程。用台钓法调漂,先将浮漂下拉30厘米,挂饵漂露出3目即可。在作钓的过程中,要根据鱼情选择钓底或者钓浮,然后进行微调。

96KaiFa源码原创文章,未经授权不得商业转载,违者必究。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