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钓鲫高手分享两个珍藏的绝招

这些年一直钟爱钓鲫鱼,从中也有了些心得,今天在这分享给大家,希望能对大家钓鲫鱼有所帮助。

(1)手竿定点钓鲫选钓具方面

鱼竿:我一般用4.5米或5.4米的调性适中的竿(我在野钓时,不喜欢用硬竿或超硬竿,提鱼的感觉不好、不刺激、不过隐、不好玩)竿太长,太笨重,操作不灵活;太短受局限性太大,我出钓时一般带4根手竿,长度分别是:3.6米,4.5米,5.4米,6.3米,选择的钓位适合用那一根就用那一根,一般中间的两根用的最多。

鱼钩:一般用伊豆2号、3号,或伊势尼1号、2号。

主线:一般用直径0.2-0.26毫米的道系或达魔红颜色线。

子线:如果用伊豆2号或3号钩,绑直径0.128或0.14毫米的红颜色或浅黄颜色的线,如果用伊势尼1号或2号钩,绑的是直径0.165或0.18毫米的红颜色线,或者是0.4号的多股大力马线。我从来不用和一般沾网线颜色相同或相近的线。

浮漂:是达魔扁尾立标或黄色星漂。前几年用细尾立标,现在因已年近半百,眼睛花了,细尾标看着太费劲。

如果在无草的亮水处或者是草边、草少的地方垂钓,就用立标悬坠双钩,一般是空钩调4目,钓1--3目,双钩脑线长度分别是20厘米和23厘米,搓饵时上钩搓的小一点,下钩略大。

如果是钓草空、草洞或草多容易挂底的地方就用星漂单钩,星漂只用4粒(多了没用),调漂时空钩水上露1粒,钓时露1粒或两粒均可,1粒则灵,两粒则钝,这里需要说明一点:用星漂单钩钓时,铅坠的体积一定不能大了,否则会影响钓效,我的办法是:把调好重量的铅皮分成等同的三份,从连接脑线的环向上每10厘米安一个,两端用肉色的太空豆固定,太空豆一掐两节,一个顶两个用,不是为了节约,而是为了减小体积,不用铅皮坐。

(2)选钓位方面

有人把手竿钓鱼总结为7分钓位,三分钓技,这话不能说不对,但不够准确。钓效的好坏是综合因素,要看季节、天气、水情、地形、钓组的配备是否得当,饵料的配制是否适用,采取的钓法是否合适等,那一个环节做的不好都会影响钓效。

钓鱼的过程也和做其他任何事情一样,不用心去做是做不好的,我很赞成职业经理人培训讲师汪中求先生的细节决定成败的观点,钓鱼也是一样,要有好的钓效,就必须用心作好每一个环节。而且要知道“作好”和“做了”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马马乎乎,应付了事,是不会有好的收效的。

当然选择一个好钓位是钓鱼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也正因为如此,在到达钓点之后,不要急于打窝、下钩,欲速则不达。

季节:春钓滩、夏钓潭、秋钓荫、冬钓阳、冬天下风凉,鱼儿跑光光,夏秋下风氧,鱼儿最欢畅。

天气:冬钓雾、春钓暖、夏钓晴风、秋钓阴雨;有风浪底钓边,无风找草中间,回风弯里鱼儿就餐。

水情:肥水钓净,叟水钓脏,若是水浅近靠黄汤。

地形:深钓浅,浅钓深;鲫鱼钓凹鲤鱼钓凸,方钓角,圆钓边,长型大塘钓腰间,钓鱼不钓草等于瞎胡跑,水下有陡坎,藏鱼小套间,水下有沟来鱼不溜,等多种因素仔细观察。

分析选好一个钓位,然后安好竿线,最好是穿星漂的线,加大坠的重量试探水深和水底地形,找出一个最合适的下钩点(钓点)。

然后再决定打窝点,还要根据水面的大小和观察了解到的鱼情决定是打单点窝还是双点窝还是三角形窝。在考虑好最佳方案时,再动手打窝(用饵我已经在饵料配制及使用篇中介绍过),窝子打好后,不要急于下竿,要等一等(20--30分钟),观察有无鱼星冒出,鲫鱼的吐泡是先一个紧接着又一个,两个泡一前一后冒出,一般如小黄豆大,鱼小则泡小鱼大则泡大,草鱼也是吐单泡,但草鱼一次只有一个,而切一般比鲫鱼的要大,而鲫鱼吐泡是先冒出一个紧跟着又冒出一个,这是两者的基本区别。

一旦窝中有鱼星泛起就要立即下钩拉鱼了,有的钓点因为是沙质底水又叟,在多少有一点风浪时,即使看不到鱼星也能钓出鱼。如果窝中不断有鱼星泛出,但却无鱼吃钩,或者是发窝后鱼星很多而吃钩却很慢要立即采取措施。

一是你要确定冒出的是鱼星还是地气,这非常好区分一是你打窝之前已经详细的观察了钓点,打窝前没有,发窝后有了,而且还很多,肯定不会全是地气。

二是地气不变换位置总是从一个固定点冒出,而且出水即破。

第1个只要你留心观察,用不了几次就能一眼认出冒出的泡是不是鱼星,而且还会根据冒出的鱼星很快判断出水下是什么鱼,大概有多大,甚至可以判断出水下的鱼当时头朝哪个方向在游动。在确定了水下冒出的就是鱼星之后。

第2个你要考虑的就是钓组是否有问题。钓野鲫鱼的钓组有三忌:一忌钩大坠重,二忌线粗饵硬,三忌调浮不灵。特别是钩,手竿钓野鲫鱼最大用伊势尼1号,从一两到2公斤通杀,只要没有这三忌就没有大问题。

第3个你要考虑的就是水地淤泥过厚,鱼进窝一混,窝子里成了泥汤的世界。鱼只在那里拱泥吃窝饵,根本就找不到饵钩。这也很好办,你只要去掉一点铅皮减轻坠重,再把漂向下(坠的方向)移10--15厘米,使钩饵离底10--15厘米(钓底浮),然后不要把饵钩下到窝点窝点中间,要下到离开窝点30--50厘米的地方(窝里鱼多就离的远一点,鱼少就离的近一点),这样就避开了浑浊的泥汤,记住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钓底浮,这是关键,保证你会大丰收的。

(3)用饵的问题再说几句

什么冬腥夏臭秋清香,说的都有道理,但那都是配制饵料的原则话。我告诉你吧:用商品搓拉饵中的黄鲫、蓝三、冬鲫、蓝鲫2号中的任何一种,只要在其中加入白砂糖和活红虫,混合成荤素搀杂的搓拉饵,不管是鱼塘还是野钓,四季通用,只要水里有鲫鱼就能钓它上来,特别是盒装的蓝三鲫兑了以上原料之后就没有用了效果不好的钓场。

在手竿定点钓中,有时会遇到水底有密集的杂草或草根,不要说双钩,就是用单钩也是一下钩就挂底。但挂钩的草根(或杂草)并不高,只是在贴近水底处却很密集,水体的中上层却很干净,遇到这种情况,可采用双钩悬坠。并减轻坠的重量,使钩饵悬在底部水草的上面,用搓拉饵垂钓。如今不论野钓还是黑坑想要好渔获都离不开各种味型小药,搜索万鱼王了解爆护必备小药!

鱼上钩慢就用搓饵,上钩快就用拉饵。钩上散落的饵料掉进水底的杂草或草根中,使鱼很难吃的舒服,却又散发着气味,所以悬在底草上面的饵钩就成了抢食的好目标。垂钓效果有时甚至比钓净底更好。如果在搓饵钓的过程中上鱼速度明显加快时,不要犹豫,要立刻改为拉饵钓,上鱼会更快。

(4)谈谈钓法

有的野塘虽然鱼的数量不少,但由于无人管理或者是有人管但手费很低,所以几乎天天都有不少的人在钓,鱼会钓的非常刁滑,普通的钓法很难有好的收获。遇到这种情况,千万不能用手抛饵的打窝方法,就是打窝也一定要用打窝器或者其他的方法,不能激起水的响声,而且窝饵的气味不能太浓。否则不仅不会诱鱼上窝,反而会使鱼逃之夭夭,很长时间不回来。

最好的办法是不打窝,用悬坠双钩直接搓饵垂钓,要把铅坠上移到立式浮标下的10---15厘米处,使铅坠与钩的距离很远,脑线要又细又长,线的直径最好在0.165毫米以下,长度要在30厘米左右,钩也要尽量的小(不大于伊势尼1号钩型)。

搓饵上钩时,要先把饵在钩上搓成细长条,再捏扁,是个扁长型的饵。抛饵钩入水后,由于铅坠离浮标很近,浮会很快站立。但饵钩却要在水中从远上方,向坠下方斜向降落,而且在压水线的同时会带动浮标向靠近人的方向移动,使饵钩的斜向降落速度更慢,何况钩上的饵又是个扁长形状,会在水中飘飘悠悠,动感十足。对附近的鱼会有极大的诱惑力,在滑的鱼也会追饵吞钩,这就是典型的飘接钓法。用这种钓法,饵一定要软,要软到不能再软的程度。

在仲春和晚春采用手竿定点钓时,往往会出现上午钓的不错,到了下午,就很少能钓到鱼了。这是因为,下午上层水温高了,鱼或者跑到了浅水区或者浮到了水温相对较高的上半水。这时只要采用上面介绍的飘接钓法钓上半水,一样可以钓鱼的。

在夏季闷热的天气水中缺氧时,鱼也会因为缺氧而离底跑到上半水来。这时底钓是钓不到鱼的。而且鱼会为了缓解缺氧变的不活跃(活动量越大缺氧会越严重,这是动物本能的调节)。这种情况仍然适用上面介绍的飘接钓法钓上半水,或者是中层。最好是在钓不到鱼之后,把漂一次向下移10厘米,每移动一次漂,钓3--4钩,直到找到了有鱼的水层为止。

顺便再告诉你两个选位的绝招:在经常没有人钓的大水面,越是有人钓过几次的钓点越是个好钓位。而在天天有人钓的水塘,越是没人钓过的或者是钓的次数越少的位置越是个好钓位。在野钓时只要看到有鲤鱼跳起的地方,前后左右1米之内水底肯定有陡坎或斜坡,找到了这个斜坡的坡底就是个绝佳的钓点。

想知道钓鱼天气如何,请用96KaiFa源码APP;找志同道合的朋友,请上96KaiFa源码论坛!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