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夏季用手竿爆炸钩浮钓鲢鳙的3个技巧

前几天去钓鱼,收获还不错,陆陆续续上的鱼大多都是自己的对象鱼鲢鱼,夏季确实是一个钓鲢鳙的好时机。不过,季节合适也并不代表所有人都能轻轻松松就钓得到的,有些钓友与我就截然相反,觉得鲢鱼一点都不好钓,自己去主钓鲢鳙没什么好的收获。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其实我们钓不到鱼,很多时候要反思自己是不是不了解自己的对象鱼,导致不能采取有针对性的钓法去钓。现结合部分钓友实践,谈谈浮钓夏鲢的几点心得。

一、鲢鱼生活习性的认知

鲢鳙鲩青为我国四大家鱼,均为广布性鱼类,从南国的珠江到北疆的黑龙江,皆可见其踪影,而鱼塘水库养殖者数量尤多,成为香要的经济鱼类。鲢鱼生活于水体中上层,是以浮游植物为主食的滤食性鱼类,亦食轮虫、枝角、桡足类浮游动物。用既酸又臭之饵,可兼钓鲢和鳙。鲢鳙长势快,个体大,二龄鱼可达1~1.5斤,三龄可达3~5斤,最大者可达70~80。故而垂钓鲢鳙多可得大鱼,手感特棒,过瘾极了。

鲢鳙性情活泼,善于跳跃,喜欢集群栖游,官常底栖而浮游觅食。滤食性为其摄食特点,即依靠口内特殊的海绵状鳃耙膜片,将随着水苑儿进人口内的浮游生物滤出而吞咽,这一点是有别于其他鱼类的。了解鲢鳙滤食的特性,是我们选用钓饵钓法的理论依据和前提。鲢鲥耐缺氧性较差,气温高、气压低、天(闷热、无风时,则出现浮头现象而集体游至水体表层吸氧;阴雨、大风降温时,则潜人水底栖息、游弋、索食。鲢鳙的生活习性,尤其是食嗜特点,决定了我们的钓法与用饵。

二、浮钓夏鲢钓组与技法

手竿炸弹钩定点钓法:常用中长手竿浮钓,以6.3~8.1米者为宜,4~5号主线短于竿长50厘米,目的是挂上浮漂和钩饵后,便于操作拋投,否则漂饵易触地,无法抛出。浮漂与铅弹在线上位置:主线端连接环之上30~60厘米(鲢鱼浅水泳层)处为确定插漂的线段,漂脚插入事先套好的小胶管(气]芯),浮漂为普通立式漂,为增其浮力需在漂肚下加套一个圆环状白色泡沫块,并用502胶水将漂块粘牢。此漂作用有二:一是悬吊起较重的钩饵(丘乓球般大的饵团);二是准确传递鱼讯。

浮漂下方主线是一个已先穿入的锥形通心铅弹(5~8克重)起水底定位作用。炸弹钩(伊势尼10~12号适于手竿钓用)装好饵团即可挂于连接环施钓。手竿主钓近岸之鲢,钓点宜选在江湾湖湾缓、回流水城或相对稳水区或高棵苇草边缘,这些地方多浮游生物,故而就招诱鲢鱼就食。

中鱼漂相多为晃漂,继而徐徐人水黑漂,此时要抓住鱼讯,大力扬竿刹钩擒获之。否则由于手水底铅弹阻隔、加之“V"形主线过长而致使给力不畅,或说:力的传递不快,如此极易跑鱼。

三、钓鲢饵料的酿用

鲢鱼嗅觉灵敏,喜食酸臭味食物、滤食浮游生物和有机质屑,很少吞咽块体较大之食。因此所制饵料要软、散、酸、臭,投其所好。现介绍几种钓鲢佳饵。

第一款:面粉2份、玉米粉4份,混匀蒸馍,凉后掰碎,掺人4份的米糠或豆腐渣,搓揉后再可添加一小袋(10克)商品鲢鱼增效剂,揉匀搓团,即可装炸弹钩、花篮钩施钓。

第二款:糯米粉200克,烤熟的红薯泥300克,细稻糠300克,将以上三料混匀,加人3~4个发酵后的酸臭液态鸡蛋,搅拌均匀,然后用力搓揉成团即可装钩使用。

第三款:将玉米粉窝头500克揉碎,加人300克黏粉和少许豆饼粉,混匀后以适量酸奶和臭豆腐汁拌和,最后搓团即可使用。

上述三饵均系槽食饵料,入水后缓慢溶背雾化诱值,味型为酸臭,正对鲢鱼胃口。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