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春季手竿钓鲤鱼的注意事项

一、钓位的选择

春季钓鲤鱼,在选择钓位的时候,如果有陡坡、乱石和倒树、倒竹的地方,一定不要放过。这些地方虽然有可能挂底,地形也比较复杂,但是却是藏鱼的好地方。春季气温变化多端,如果温度仍然不高,在这样的情况下自然要首先背风向阳的地方。深浅交界的位置通常为鱼道,可以选择水深在三米左右的深浅交界位置,那里也是鲤鱼爱去觅食的地方,在此钓位下竿必有所获。

二、渔具的选择

手竿可选用4.5米或5.4米碳素鲤钓竿,手竿主线可选用1.5-2.5号优质线,脑线用0.8-1.5号优质线。当然,鱼体稍大的话,则用稍粗一些的线。这个阶段的鱼儿一般在产卵或是产卵结束,力量并不是特别强。用钩选用伊势尼5-9号,不过这跟据当前所垂钓水域的鱼体大小而定。一般来说,3斤以内的使用5-6号伊豆钩便可以了,因为伊豆钩条稍细,更容易剌入。如果3斤往上,而使用5号以上的伊势尼比较合适。因为伊势尼钩条粗一些,遇上大体型的鲤鱼,不容易断钩。

三、鱼饵的选择

鲤鱼食性杂,由于各水域的水情、地域、季节等因素的不同,鲤鱼对不同的诱饵,反应并不一样,这就需要钓者灵活掌握,多方尝试,才能取得最佳诱鱼效果。钓鲤鱼所用的诱饵很多,但多为素食诱饵。有的诱饵,如糠饼、豆饼、菜籽饼等块状诱饵,买来即可投入水域中使用;有的饵料经过加工制作而成,如用曲酒浸泡大米、小米;有的在饵料中加入芳香物质,如用高粱酒泡茵香、曲酒浸丁香等中药,加入香精、香油等,对诱鲤鱼均很有效。

四、漂相及提竿技巧

大鲤吃饵的时候警惕性很强,有时会看到浮漂上下晃动不停,幅度很小,以为是小鱼闹钩,但提竿之后却发现是大鲤,但由于提竿力度过大,反而导致它跑了,所以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提竿力度。而在一些未放过钓的水库垂钓的时候,当出现鱼讯明显,大抽大落不停情况的时候,待浮漂全闷或者升至很高甚至倒伏的时候就要立刻提竿,中鱼几率最大。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