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手竿钓鲢鳙,技巧也就一招

鲢鳙是鲢鱼和鳙鱼的统称,俗称白鲢和花鲢,两种鱼长得有点像,而且习性非常相同,所以钓法几乎没多大区别。很多钓友不太喜欢垂钓,但是也有不少钓友喜欢钓鲢鳙。到了仲春,气温开始回升,也到了鲢鳙开口的季节了。在春季很多钓友还是把目标定在鲫鱼、鲤鱼、草鱼青鱼这些鱼种,鲢鳙通常是大夏天其他鱼不好钓的时候才钓一钓。但是钓鲢鳙还是比较有乐趣的,如果说体型大的鱼什么鱼最好钓,应该就是鲢鳙。这也导致很多水域不给钓鲢鳙,至于净水水中藻类等原因外,好钓才是最主要的原因。

一、钓位选择

鲢鳙属于水中上层鱼类,逐食而动,哪里有实物哪里就有鲢鳙的身影。这点跟其他鱼类不太相同,比如鲤鱼鲫鱼这些有鱼道和鱼窝的概念,但是鲢鳙就完全没有。凭借鲢鳙的发达嗅觉,通过打窝和频繁抛竿,理论上可以把任何地方做成窝点。所以钓鲢鳙通常需要考虑的是水深和风向,水浅鲢鳙不来,风大或者逆风,不利于抛竿更不利于立体窝点的形成。春季多刮风天,风会把水中的漂浮物、藻类等食物吹到下风口,所以钓鲢鳙可以选择下风口水深超过1.5米的地方,钓浮钓底在仲春都是可以的。

二、饵料搭配

鲢鳙是虑食性鱼类,鲫鱼和鲤鱼是开口,让口腔形成负压,把食物吸进去,鲢鳙的进食就如同人类喝汤一样,通过腮把水过滤留下,自然水域中的鲢鳙以水中藻类为食。手竿钓鲢鳙的饵料比较多,但是钓鲢鳙是非常费饵的,需要讲究抛竿频率的问题。所以更多的钓友喜欢自己制作饵料,毕竟鲢鳙对于饵料不挑剔,只要雾化好,味道浓,香腥臭都无所谓。甚至可以说,钓鲢鳙讲究的是饵料的雾化状态,至于味型还是其次。相信很多钓友在野钓的时候,不管使用什么饵,只要雾化稍微好一点就闹鲢鳙,这也说明状态的重要性。鲢鳙饵料讲究的是轻、细、雾化,只要水中形成如同烟雾般的诱鱼带,鲢鳙肯定入窝,注意这几点,理论上几乎所有鲫鱼饵都可以用来钓鲢鳙。自制鲢鳙饵,多使用麸皮、玉米粉,等没粘性的材料,加醋也好,加豆腐乳汁也好,都是可以的。

三、垂钓技巧

1、钓组

鲢鳙体型虽然大,但是不能说是持久,钓到鲢鳙只要前几次冲击能够挡得住,基本就没啥问题了。所以鱼竿可以用的偏硬一些,虽然野钓多讲究实用软杆,但是鲢鳙的饵料不太好抛投,所以使用硬竿反而方便一些。

2、子线

垂钓鲢鳙讲究的是饵料在水底的雾化,所以通常会选择使用长子线,或者短子线采用飞铅的方法,让饵料下降速度变慢,雾化开始时间变早,利于形成比较大的由于带,这也是在钓浮中最常用的一种技巧。如果钓浮,调漂直接使用带饵调漂就可以,调漂的过程就如同打窝一样。

3、绝招

利用鲢鳙的进食特点,饵料雾化以后鲢鳙最喜欢在饵料的下面喝雾化的饵料,所以在上钩挂上鱼饵,上钩的鱼饵在雾化的时候雾化带会覆盖下钩,鲢鳙很容易就把下钩喝进去了,其实手竿钓鲢鳙,这个技巧是最关键的。

手竿钓鲢鳙还是非常有乐趣的,这么大的鱼,漂相那么不明显,注意看有力度的小顿口,中鱼率会高很多。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