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深秋时节钓青鱼,用这些老方法,渔获差不了

青鱼是淡水鱼中体型算是最大的鱼种了,钓青鱼对于众多喜欢手竿钓鱼的钓友来说绝对是个考验。青鱼的分布比较广,但是总体来说是南多北少。青鱼是底层鱼类,自然水域中青鱼主要进食软体动物、水底螺类,小河蚌等。青鱼是淡水鱼中最不怕“硬”的鱼种,喜欢是螺蛳,青鱼枕骨下方咽喉部有辅助压碎螺蛳等硬质食物的角质增生,也叫青鱼石,所以青鱼又有螺蛳青的称呼。青鱼算是大体型鱼类中比较耐低温的鱼种,在南方冬季也能钓的到。但是比较好的垂钓时机还是在深秋时节,跟其他鱼种一样,到了冬季青鱼进食量非常少,需要在秋末水温还不太冷的时候大量进食。

一、选择钓位

青鱼在自然水域中分布较少,想要钓到青鱼可不是太容易的事。选择钓位首先要注意有一定的深度,因为越是大体型的鱼类越是不喜欢靠边,钓位选择首先就是远和深。其次就是食物分布的因素,青鱼喜欢进食螺蛳、淡水河蚌,这些食物通常在水库的提坎、斜坡、台阶中大量存在,这样的钓点是水库钓青鱼的必选钓点;河流中钓青鱼比较好的钓点就是回水湾,这样的地方水流缓慢而且浑浊,通常都会有水草也有大量的螺蛳、水蜗牛,这些都是青鱼喜欢的食物。

二、窝料的准备

青鱼食量非常大,但是青鱼比其他大鱼更不喜欢运动,寻找食物的时候也是不紧不慢,所以入窝通常都需要很长的时间,而且有个特点就是吃上几口就走,掉过头来继续。所以钓青鱼如何留鱼,如何让窝料尽量减少被小鱼吃掉留给大鱼,是钓青鱼打窝的一个技术要点。钓友最常用的两种窝料就是干玉米粒和螺蛳,干玉米粒很硬,只有青鱼咬得动,螺蛳也是如从。不过干玉米粒味道很淡,适合长时间多天守钓,短时间打窝往往难以达到诱鱼的效果。所以短时间垂钓比较推荐使用螺蛳打窝,不过青鱼入窝慢,螺蛳是活的,打窝后会慢慢爬走,所以通常是把螺蛳敲死然后再打窝。使用螺蛳打窝还有2个要点,一就是螺蛳不需要清水洗净,二是不要加任何小药,还原螺蛳本来的味道。

三、饵料的准备

钓青鱼饵料也是以玉米和螺蛳为主,使用螺蛳可以直接挂钩,但是需要把螺蛳敲碎,鱼钩穿过螺蛳的肉才行,要把钩尖露出来,提升刺入性,防止中鱼的时候刺的不够深导致跑鱼的现象出现。使用玉米钓青鱼可以使用酒香味道的玉米,比如以前介绍过的玉米蒸熟加甜酒曲发酵,或者煮熟的玉米泡米酒和蜂蜜,都是钓青鱼的好饵料。因为只要是底层进食的鱼类,大多对酒味没有什么抵抗力。还可以使用炒香的豆饼粉,搅拌上一些醪糟,加拉丝粉或者面粉调制,搓大饵使用,也可以钓到青鱼。

四、注意事项

俗话说钓鲫鱼要逗,钓大鱼要守,钓活动力差的青鱼更是如此,长时间守钓才有机会钓到青鱼,甚至运气成分非常高,安静的守钓是钓青鱼的不二选择。很多钓友就是螺蛳打窝,螺蛳挂钩守钓青鱼,没有什么窍门关键就是守;钓青鱼也要注意线组的搭配问题,粗线大钩,皮实的长竿是有利的保障。鱼竿起码5.4米以上,还有部分钓友直接使用大力马来钓青鱼,但是要注意鱼竿是否能够承受这么大的拉力;守钓青鱼不管用什么饵料,调漂还是建议钓钝一些,抓死口总比提竿把鱼吓跑的好,因为青鱼同样胆小,吓跑了就很难再进窝了。

其实手竿钓青鱼不能否认运气成分占比很大,因为青鱼自然环境中本身就比较稀少。而且在进食习惯上跟草鱼、鲤鱼有想同的地方,虽然未必能钓到青鱼,但是草鱼和鲤鱼还是相对好钓一些的。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