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入冬前搞鲤鱼,饵料中除了腥味饵,别忘了这几种饵料

喜欢野钓的96KaiFa源码,在钓鲤鱼的时候,总是处于一种比较矛盾的心态,即希望能多钓几条,因为鲤鱼在野外水域中,生长速度快,大体型居多,但是又没几个96KaiFa源码喜欢吃鲤鱼,因为鲤鱼刺多,肉质疏松,口感着实不好;但是话再说回来,野外的鲤鱼,多是滑口多,不易抓口,但是一旦给口,生猛有力不说,想要轻易之间遛鱼上岸,也不是什么轻巧事,还是要花费一番功夫,对喜爱野钓的钓友们来说,上鱼的过程,带来的刺激感,比渔获本身有意思的多。

想要野外搞鲤鱼,除了水域中必然要鲤鱼,最重要的就是饵料了,更细致一点来说,就是窝料尤其重要,能把野鲤诱进窝,野钓鲤鱼这个事,就算成功一大半,钓饵只要和窝料的味型偏离的不是太离谱,上鲤,就是个迟早的事;要说钓鲤鱼,饵料的味型特点到没有多复杂,在其他季节,如春季、夏季、秋季,都有着不同的特色,一般多以薯香、玉米香为主,再配比上一定比例的腥香即可,而入冬之前,用来野钓的鲤鱼的饵料,尤为要注意,除了腥香,还要搭配好谷香、饵料状态、比重等,而且入冬前,也就是彻底进入冬钓前,更是需要讲究一下。

首先需要注意的,并不是味型,而是比重和状态的掌控,为什么这样说呢,入冬前的水域,有这么几个显著的特点,第一,水温普遍比较低,带来的影响,是大鲤鱼食口性还不错,但是小体型的鲤鱼,鱼口越来越差;第二,水温低,水质会越来越好,所谓味型传播的效果越来越差,也就是所谓质量不够数量来凑;第三,过于香浓的饵料,容易引起野鲤的警惕性,不敢轻易进窝,但是太素淡的窝料,什么时候能吸引鱼进窝就不知道了,那么饵料的比重、状态,就需要额外讲究了。

第一点、渣状大比重料,决定了留鱼的效果

秋鱼过冬,储备食物和脂肪是第一刚性需求,虚料、雾化料,是满足不了野鲤的需求的,所以实料,也就是渣状料,要做到既能满足鲤鱼的饱腹感,同时也能满足野鲤对营养的需求,如果是其他季节,颗粒的效果是最好的,但是入冬前的鲤鱼,对食物的警惕性反而是最高的,那么玉米渣、酒米等素饵,蛋白高、淀粉高,又趋近本味,自然是窝中留鱼的第一首选。

第二点、味型上除了腥味,符合季节变化的本味饵,才是效果最好的

很多文章,都人为鲤鱼嗜甜酸,比较典型的味型是薯香、玉米甜香,其实对于这种香型的理解,是有一定偏差的,鱼有嗅觉,有味觉,但是并不代表鱼对某种特定味型有偏好,在商品饵流行之前,鱼对食物的味型记忆,主要来源于自然食物的记忆,而自然界中,适合鲤鱼进食的自然食物,有水底中腐泥的微生物、植物果实、树叶,这些物品和腐泥的微生物发生氧化反应之后,说白了就是有发酵过程,饵料中自然带着酸味,但是有多少甜味,这就不好说了。

不同于过去物资匮乏的时代,钓鱼的窝料味型并没有那么多花样,现代的材料不仅多,而且杂,比较常见的玉米、红薯,甚至还有高糖的高粱,而这些食材,恰恰都是晚秋时节,应季而且能收获的材料,所以越新鲜、越符合应季材料的味型,在入冬前,诱聚野鲤的效果,才会越好,而添加了其他人工香精、材料的商品饵,在晚秋打窝施钓,效果并不是很好。

那么我们在实战时,应该怎么搭配、操作饵料的味型、比重的比例呢?答案并不是一层不变,而是要根据水域面积的大小,水温的高低、水流的流速,做出不一样的搭配组合,搭配比例变化并不大,但是效果是截然不同的。

一、在流速较缓的水域中

流速缓慢的水域,窝料的味型很难快速传播,所以饵料的比重要适当的轻一些,雾化要适当的好一些,雾化区域越大,味型传播速度越好,相应的,渣状料,如玉米渣、酒米的比例就要适当的少一些,占到整体窝料的3%~5%就足够了,而轻麸在窝料中的比例,大约占到15~20左右,这样能够做到进水化开,但是不至于比重太轻,完全溶散;这是其一,其二,就是腥味饵料的比重,要适当的高一些,占到香型比重的20~30%左右,适当的高一些,都是可以的。

二、在比较湍急的水域中

水流湍急,有一个最大的优势,就是窝料的味型利于传播,但是缺点也很明显,就是窝料不容易驻留在一处,很容易被被水流冲散,不能滞留在一处,这样的结果,是鱼进窝,但是未必在钓点和窝点上,可能鲤鱼吃饱了,都没有游曳到钓点,那么比较适合的做法,是加大窝料中,渣状料的比例,同时减少窝料雾化的速度,提高窝料的黏合度,就算是进水后雾化,也要到窝料落底后雾化,这样能让窝料在水中尽可能的集中,至于加不加腥味饵,则完全要看气温和水温,比较简单的测试方法,可以用入水后的铅坠温度,作为比例调整的依据,将铅坠扔进水里,至少2分钟以上,如果只是觉得凉,不刺手,那腥味饵略加一点,如5~10%左右即可,如果感觉到冰凉刺手,那就加到20~30%左右。

总结语,在入冬前钓鲤,尤其是野钓,是不适合使用纯素饵诱鱼,如果使用了素饵,很有可能到了入冬寒潮来临的时候,窝子都没发,所以用素饵和腥饵结合,面饵和渣状料结合,适当的比例的轻麸调整比重,用拉丝粉调整饵团的黏合度,这样多管齐下,既能保证窝料的味型不至于突兀,引起野生鲤的警惕性,同时也能满足野生鲤对食物饱腹、脂肪的多层需求,而且制作起来也并复杂,纯商品饵亦或者自制饵,都是可以的。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