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为什么冬季大板鲫很常见,夏季鲫鱼又少又小

鲫鱼对于我们钓友来说又爱又恨,爱的是鲫鱼“味道鲜美”,恨的是鲫鱼“太小了”。特别在温度高的季节,鲫鱼更小,没有两指大,只能有在秋末、冬季和初春才能钓获大点的鲫鱼。

那么钓友们有没有考虑过,为什么温度高的时候钓不到大鲫鱼?为什么温度低的时候才有大鲫鱼吃钩?光头觉得造成这种两种原因有几点:

​一、为什么温度高钓不到大鲫鱼?

温度高钓不到大鲫鱼的原因,光头觉得主要有3点,温度高小鱼多、温度高大鱼多、温度高大鲫鱼在深水 不缺食物。

1、温度高小鱼多,大鲫鱼抢食不过小鱼

仲春后、夏季、仲秋前这段时间,很难钓大大鲫鱼,这是为什么呢?一个原因就是小鱼太多,为什么这段时间小鱼多呢?

钓友们都知道在春季是鱼儿的产卵季节,等到鱼卵孵化后,温度已经升高。这时候当年生小鱼苗,并没有经历风吹雨打,它们胆子很大,只要有吃的,一窝蜂的冲过去就吃。

现在现在钓鱼基本都是台钓,台钓是靠饵料的雾化,和散发的味道来诱鱼。这些小鱼被饵料散发出来的味道,吸引到窝点。这些小鱼数量的非常大,成群活动,但是胆子大,碰到有吃的都去抢着吃。这时候不管你是什么类型饵料都很难到底。即使饵料到底了,浮漂动作很大,但是这些鱼儿很小,提竿也无法中鱼。

夏天最闹窝除了小鱼外,还有小鲫鱼、小鲤鱼闹窝,这些都是当年生鱼,小鱼没有拇指大。饵料入水后白条大军开始抢食,到了水中层鳑鲏麦穗开始闹窝,到了水底到了小鲫鱼小鲤鱼开始闹窝。

而大鲫鱼比较精明,它们看到鱼饵钩也不是一口就吃下去,试探很久才有可能吃饵,在它试探的时候,饵料早已经被其他小鱼抢食,这种情况下怎么会钓到大鲫鱼?

2、温度高大鱼多大鲫鱼不敢进窝

在温度高的季节,是鱼儿生长的旺季,大个体鱼类很活跃,满水域找食物吃。比如鲤鱼、鲢鳙、草鱼,我们钓鲫鱼的时候由于窝料和饵料的诱惑力很强。很容易把他们诱进窝,而这些鱼类很滑,它们能长这么大不知道经历了多少风吹雨打,进窝或者在窝子旁边徘徊,一般都不会吃饵料。

我们钓鱼的时候就能发现,正在上鱼的时候突然停口了,窝点内出现大量鱼泡,不要说大鲫鱼吃钩,小鱼也不吃了。这些大个体鱼类进窝后,把其他鱼类吓走了。

虽说温度高了,能钓到大个体鱼类机会多了,大个体鱼类进窝后,把大鲫鱼都吓跑了,钓到大鲫鱼的几率反而下降了,这也是温度高的时候钓不到大鲫鱼的一个原因。

3、温度高大鲫鱼在深水,不缺食物

温度高的时候,水温也在升高,由于水温的升高,在浅水水温更高。鱼儿都会选择在深水区躲避高温包括大鲫鱼,这也是天热钓深水的原因,但是温度高的时候很少有钓友钓深水。

为什么天气很少有钓友钓深水的?因为太累!很多河道或者其他水面,一般都有浅滩,水深从水边开始缓慢下降,直至中间水域最深,要钓深水就要用长竿,夏季本来就天热,坐在钓椅上还能出汗,如果用长竿钓鱼,更累!

温度高水温也就高,各种水草和浮游生物大量繁殖,为鱼儿提供了充足的食物。鱼儿并不缺吃的,虽说96KaiFa源码饵料和窝料很美味,但是它们也并不一定就喜欢吃。因为食物充足,鱼儿选择余地太多了。

这就是一个矛盾点,大鲫鱼在深水而我们钓鱼的时候钓浅水居多,怎么会钓到深水大鲫鱼呢?并不是没有大鲫鱼,是我们没有达到钓大鲫鱼的条件!水体内食物众多,大鲫鱼不缺食物,它对于我们的饵料也是爱答不理,这也是温度高钓不到鲫鱼的一个原因。

二、为什么温度低的时候才有大鲫鱼吃钩?

到了温度低的季节,反而大鲫鱼吃钩比较多了,这是为什么呢?光头觉得无外乎3种原因,小鱼闹窝减少、大鱼不在吃饵、食物稀少,咱们来分析分析。

1、小鱼闹窝减少,大鲫鱼更容易吃到饵料

在冬季或者温度低的季节为什么频繁钓到大鲫鱼呢?可以说是由3个原因造成的。

随着秋天的过去,冬季的到来,小鱼经过几个月的生长已经长大。随着小鱼的长大,它们也变得精明起来,不在看到饵料就去吃,有些小鱼大群活动,碰到饵料它们也会去试探也不在拉着饵料就跑,这是小鱼变少的一个原因。

小鱼减少的一个原因是,数量大大减少,估计90%的小鱼都死于各种意外,我们可以发现在冬季鱼儿刚刚孵化后,真是太多了,大群活动。那么每年这么多鱼苗去哪了?都是被各种原因消耗掉了。

另外一个原因是,气温变冷,小鱼吃钩已经慢慢变少。天气冷的时候白条、麦穗等小鱼吃钩的比较少,它们也是需要越冬的,不知道躲在哪个“犄角旮旯”里去了。

随着小鱼的长大,它们变得越来越精明,吃饵也不再那么疯狂。小鱼长大但是数量大大减少,鱼群的数量相对于鱼苗期数量很少,再加上天气变冷后,小鱼儿需要躲避严寒,活动量减少。这时候大鲫鱼吃钩几率变大,也是温度低钓大鲫鱼的好时机

2、大鱼闹窝减少

温度变低,除了小鱼闹窝减少以外,大个体鱼类越来越少,大个体鱼类在冬季除了鲤鱼吃钩外,其他鱼类很少吃钩。

这是和它们的生长方式有关,草鱼、鳊鱼、鲢鳙生长最低水温也要10度以上,随着水温的降低,它们变得不再活跃,甚至需要冬眠来保证自己不被冻死。

大个体鱼类活跃度减少,也就不在闹窝,这时候也就为大鲫鱼提供了便利,大鲫鱼进窝后吃饵也比较胆大,天气寒冷后大鲫鱼吃钩比较多的一个原因。

3、食物稀少

冬季或者天冷的季节,由于水温的降低,各种水生植物的枯萎,岸边树木有些叶子脱落,有些停止生长。而以植物为食的各种昆虫都已经冬眠,不在掉落水中被鱼儿捕食。

这些种种原因,造成水域内食物稀少,食物的短缺,鱼儿没食物吃。而我们钓鱼的时候,不管是窝料还是饵料都是十分美味,它们只能冒着危险去吃觅食。不管是什么动物,在它们还在活跃的时候,怎么可能不去觅食,它们不像我们人类可以创造食物,它们只能自己去寻找食物。这种情况下很容易落入钓友们的圈套,这也是冬季钓鱼大板鲫比较多的一个原因。

总结:温度高的时候钓不到大鲫鱼的原因,小鱼过多,特别是当年生小鱼,更是疯狂闹窝。大鱼闹窝,大鱼进窝后把窝子搅和的天翻地覆,即使窝子外围有大鲫鱼也被吓跑了。温度高食物多,鱼儿可选择性比较强,它们也不会冒危险去吃饵。

温度低的时候小鱼少,特别是当年生小鱼,因为各种意外都已离世!即使有些存活下来,它们已经长大,已经适应了野外生存环境,在加上温度低,需要躲避严寒,也不会在疯狂闹窝。由于温度的降低,水温已经不太适合大鱼的生长,已经远远低于大鱼生长的温度,这时候大个体鱼类不活跃,觅食减少,甚至停止觅食。水温的降低,各种水生蜉蝣生物,水生植物持续减少,鱼儿的食物大大减少,这种情况也为钓获大个体鲫鱼提供了便利。

也可以说,夏季水域各种复杂的生物环境环境和食物众多,造成大鲫鱼不吃钩。冬季其他生物对于大鲫鱼打扰较少,再加上食物较少,大鲫鱼吃钩也就比较多。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