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意外钓到黄鳝,总结出了草中钓黄鳝的技巧

用传统方法钓黄鳝有一个前提就是先找到黄鳝洞,然后再垂钓。因此,人们要么站在岸上寻找,要么下水寻找,后者既不方便,又不安全。

我有一次用小杂鱼在鱼塘靠近岸边的水草里钓黑鱼时,意外钓到了黄鳝,深感惊讶。之后,经过长期的研究和试验,我找到了在水草里钓黄鳝的方法,现分享给广大钓友。

钓具钓饵

用较长且结实的竿子当钓竿,钓竿不能有竿梢和弹性,拴钓线的竿头外径一般不小于1厘米,做钓竿的材料可用树枝、毛竹、鱼竿等;钓线可用大力马线或粗鱼线,钓钩最好用柄头带圆孔的鱼钩,这种钩好绑并且强度大,如果没有这种钩子,也可用其他钩柄粗、强度大的鱼钩,其大小跟黄鳝钩的钩头差不多;钓饵可用各种小鱼,如果饵鱼偏大,可将其剪成跟钩子大小相当的鱼块即可。

寻找黄鳝

黄鳝并非都躲藏在洞里,事实上很多黄鳝都藏在水草里,原因主要有二:第一,水草里的食物丰富,第二,有些河流、鱼塘、水库等的部分埂子底部土壤坚硬,不易打洞,甚至有的底部是用石头等硬物砌成的,黄鳝更无法在此打洞,故不得不藏在水草里。

寻找水草中的黄鳝主要有两种方法:第一,靠近岸边的水草,无论是死是活还是长得高矮,只要水草之间有细小的缝隙或较小的草洞,下面就有可能藏有黄鳝;第二,黄鳝潜伏在水草里捕食掉落在水面的昆虫或靠近水面的小鱼时会发出或沉闷或清脆的类似"嘣"的觅食声音,这种声音一般只有一次,极少有连续发出的,钓者可根据这一信号来确定黄鳝的大致位置(缺氧浮头的鱼在靠近水面处呼吸时,或在水草中觅食时有时也会发出声音,但这种声音一般多且连续,与黄鳝的觅食声音很好区分)。

垂钓

垂钓时,我们可用钓饵在所选水草之间的细小缝隙或较小的草洞处上下轻微点击,点击的时长在2~3分钟左右,如果被点击的下方有黄鳝或附近有黄鳝,它们会游来吃钓饵。黄鳝咬钩时,有时手上都能感觉到钓线被黄鳝拽动,甚至还能看到黄鳝在吃钓饵。

一旦确定黄鳝在吃饵,我们应等上几秒钟,待其吃牢,然后用适度的力道迅速提竿,直接把黄鳝钓上来。切记提竿力道要适度,如果提竿力量太大就会撕裂鱼嘴,导致脱钩,力道太小黄鳝会盘住水草。

一旦它盘住水草,我们要用适度的力道将钓竿向上挑,并保持一段时间,或者绷直钓线,用适度的力道左右来回长时间拉拽黄鳝,以此来消耗其体力,这样才能把它从水草里拽出。即使黄鳝脱钩也不用担心它跑掉,它还会在原处反复吃饵,直到被钓上来。

一般来说,在点击钓点2~3分钟的时间里如果没有黄鳝吃钩,我们就要另换一个地方施钓;但若遇到黄鳝脱钩等特殊情况,则可视具体情况适当延长时间。通常来说,前一个钓点和后一个钓点应相距15厘米左右。

注意事项

用鱼块挂钩时,钩尖不宜暴露在外,否则钩尖容易挂到水草。

在点击钓点时,钓饵会因风等自然因素的影响出现前后左右摆动的现象,极易偏离钓点。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发生,我们应在鱼钩前3厘米左右的线上安装一个固定的铅皮铊,用于稳定钓饵重心,它的大小和台钓铅皮铊相当,可使钓饵相对准确地在钓点处点击。

本文所介绍的钓黄鳝的方法适合钓鱼时鱼情不佳或在钓鱼时听到岸边的水草中有黄鳝觅食的声音时使用。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