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为什么鲤鱼总是脱钩?因为它用这5个套路把你骗了

鲤鱼也是我们很多钓友的目标鱼,特别是北方的钓友,很多会选择目标鱼“鲤鱼”。钓鲤鱼的时候就会发现一个问题:那就是经常跑鱼,不是提挂鱼鳞就是提竿中鱼后跑鱼,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什么呢?

既然选择钓鲤鱼,就要对鲤鱼有一个了解,最起码要了解鲤鱼的精明之处,然后根据鲤鱼的大小,选择合适的线组。调钓方式最好不要太灵活,根据自己的调钓方式,适当放口,中鱼后不要着急,心平气和遛鱼上岸。

一、鲤鱼的精明之处:

鲤鱼相对于其他鱼类要精明得多,素有“鲤鱼精”之称。农村的钓友可能深有体会,农村池塘里总会有几条大鲤鱼抓不上来,鲤鱼总有一套应对抓捕的方式,从而逃脱。

1、鲤鱼的聪明之处:

同样钓鲤鱼也是一样,鲤鱼吃钩后,会使出浑身解数与人对抗。比如:水底原地不动俗称“打桩”。或者中鱼口进入障碍物或草丛之中等等。鲤鱼在野外生存的技巧很高,但是又十分胆小,一有动静便立即逃窜。

2、鲤鱼的吃饵习惯:

鲤鱼进窝吃饵不像其他鱼类一直在窝内,它是在窝内吃几口立马就走,不在窝内停留太长时间,把窝子搅得浑浊不堪。鲤鱼为食性杂,荤素皆吃,不挑食碰到什么吃什么。小鲤鱼比较爱吃荤食,大鲤鱼比较爱吃素食。

鲤鱼比较聪明,选择鲤鱼作为目标鱼的时候,尽量安静为主,抛竿的频率,抛竿的动作要慢,饵团要大,尽量减少窝点附近的声响,防止鲤鱼受到惊吓而逃跑,让鲤鱼能够安心的吃饵。

二、选择合适的线组:

选择合适的线组也是钓鲤鱼的方式,具体怎么选就要根据鲤鱼的大小,根据所钓水面的大小来确定线组的大小。

1、根据鲤鱼的大小选择线组:咱们以5.4综合竿为例,鲤鱼在2斤左右,线组1.2+0.8或者1.5+1已经可以了;鲤鱼在5斤左右,为了稳妥线组2+1.5也可以,如果对于遛鱼没什么信心,可以适当增加线组号数。

2、小水面钓鲤鱼:小水面鲤鱼比较小,大个体鲤鱼更少,3斤左右的鲤鱼已经不小了,1.5+1的线组可以承受,即使遛鱼水平一般也不用担心切线。

3、大水面钓鲤鱼:大水面大鱼比较多,大个体鲤鱼相对于小水面更多,水面大鲤鱼力气更大,使用线组的时候,还要考虑是不是兼顾其他鱼类。线组不能太小,大水面钓5斤左右的鲤鱼,线组3+2比较好,还要带上失手绳,防止中大鱼后切线跑鱼。

鲤鱼个体越大,力气就越大,需要的线组就大,水域面积不一样鲤鱼的力气也不一样。水域面积大鲤鱼的力气也就比较大,线组可以适当大一号;水域面积小,鲤鱼的力气也就比较小,线组可以适当小一号。

三、调钓不能太灵活

钓鲤鱼的时候是不能调钓太灵活,尤其在野外水域,调钓太灵很容易有假口,也就浮漂下沉提竿但是不中鱼的情况,这与鲤鱼的身体特征有很大关系。

1、鲤鱼的身体特征:钓鲤鱼要了解鲤鱼的进食方式,鲤鱼的嘴巴是骨质和肌肉薄膜连在一起的结构,上下嘴唇都可以张开,嘴部的结构和猪嘴差不多。主要是吸食、涮食、拱食。

①、吸食:吸食就是鲤鱼把饵料吸入口内,鲤鱼个体越大吸食越有力,浮漂表现为慢慢黑漂,很稳。鲤鱼个体越小黑漂的速度越快,个体越大黑漂的速度越慢。

②、涮食:当鲤鱼鱼轻轻地吸饵入嘴后,立即用力吐出去,只在嘴里留下少量残留,一般滑口鱼较多,浮漂表现为:钝口后浮漂又恢复原位,这种漂相不太容易抓到。出现这种漂相提竿后很容挂到鲤鱼,从而跑鱼。

③、拱食、鲤鱼在水底搜寻食物的时候,嘴朝下翻动水底的泥土,慢慢向前移动。遇到食物的时候,浮漂轻微上下晃动,会出现大钝口或者黑漂的漂相。

2、建议调钓方式:钓鲤鱼不建议太过于灵活,鲤鱼个体比较大,没有把饵料完全吞入嘴内的时候,提竿很容易挂到鲤鱼,它的力气很大,中鱼后挣扎的很厉害很容易跑鱼。

建议钓钝、也就是说双钩躺底的方式垂钓,可以用搓饵,调低目钓高目,或者调3-4目钓3-4目的方式垂钓。比如:调2钓2-3,调3钓3等,主抓大口。

鲤鱼属于大个体鱼类,调钓不能太灵活,太灵活鱼钩挂到鱼嘴太少,很容易跑鱼。采用调低目钓高目的方式,让它吃的更深一些,从而减少跑鱼的几率。

四、学会放口:

钓鲤鱼的时候不要有动作就抓,鲤鱼个体大力气大,吸力比较强,很多时候并不是真正的吃口,提竿就容易跑鱼。

黑漂后2秒左右提竿、钓鲤鱼的时候最好黑漂不要立即提竿,鲤鱼吃饵后,并不是把饵料立即吞入嘴内,而是含在嘴里,可能需要2秒左右的时间才会吞入,这也是很多钓鲤鱼的钓友,黑漂后并不急于提竿的原因。

浮漂小动作不要抓、不管在什么水域钓鱼,鱼儿都不会看到饵料后,立刻吞入嘴内,它们都有一个试探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漂相有动作,但是动作比较小。最好不要提竿,饵料并没有入嘴,提竿后很容易造成跑鱼炸窝。

很多钓友钓鲤鱼的时候,看到有口就抓,不管大动作还是小动作,都不放过。这种方式很容易跑鱼,对于钓鲤鱼来说适当放口中鱼率更高,跑鱼的几率也减少了。

五、中鱼后不要着急:

钓鲤鱼中鱼后不要着急,最先做的是不要硬着头皮提竿,把鱼儿提出水面,不管是什么鱼类在水里它们最安全,主要提出水面见到亮光以后,它们挣扎的都很厉害。

中鱼后,能把鱼竿弓起来最好,不能弓起来的时候把鱼竿打向一边,利用鱼竿的弧度,鱼竿的弹性和鱼儿搏斗。

1、判断鱼儿的大小:提竿中鱼的瞬间,感受水下的力气,从而判断鲤鱼的大小。一般来说,鲤鱼力气越大挣扎越轻微,甚至在水底不动弹;鲤鱼个体越小挣扎很厉害,中鱼后在水底胡乱挣扎。也可以通过鱼竿传来的重量,判断是否需要放失手绳。

2、通过鱼竿的角度卸力:刚刚中鱼后提起鱼竿紧绷鱼线就可以了,不用太过于用力杨竿,也不能线组松松垮垮,保持鱼竿的弧度,屏住不动,用鱼竿的弹性来消耗鱼的体力,让鱼儿不容易发力,只能在原地转圈,或者提着鱼竿跟着鱼儿在水边来回遛鱼,不让它发力冲入深水,等它消耗体力后慢慢抄鱼上岸。

3、想要拔河的时候往两边打竿:遛鱼的时候如果发现鱼儿想发力,或者鱼儿发力冲向深水,这时候把鱼竿打向左右两边,让鱼竿始终保持弹性,和角度,在鱼儿拔河的时候比较容易卸力。

钓鱼重要遛鱼同样重要,即使鱼竿、鱼线、调钓、看漂没问题,中鱼后遛鱼跑鱼也是白忙一场,遛鱼需要长时间积累经验,碰到大鱼的时候才能少跑鱼。不怎么会遛鱼怎么办?也可以在练竿塘练习几天,或者去黑坑钓2天就行了,毕竟野钓跑鱼还是很可惜的。

综合:没有不跑鱼的钓友,不管是谁都有跑鱼的时候,特别是钓鲤鱼等大个体鱼类,只能说尽量减少跑鱼的几率而已。

①、了解鲤鱼的吃饵方式才能减少跑鱼的几率。

②、线组搭配合理,不要过于追求小钩细线才能减少跑鱼的几率。

③、合理的调漂方式,适当钓钝减少跑鱼的几率。

④、适当放口、不要有口就打、也能减少跑鱼的几率。

⑤、提高遛鱼水平、技巧,遛鱼的时候不要激动,可以减少跑鱼的几率。

这5点都能减少跑鱼的几率,钓鱼的时候即使跑鱼也不要气馁,尽量下次不跑鱼或者少跑鱼就行了,毕竟谁都有喝凉水塞牙的时候。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