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黑坑钓青鱼正口少、锚得多?要了解前因后果

青鱼是我国淡水养殖的四大家鱼之一,其主要分布在长江以南的平原地区,栖息于江河湖泊的中下层水域,以螺蛳、蚌、蚬、蛤为食,偶尔也会吃一些掉落在水面的昆虫。由于它体型较大、拉力强劲,钓起来比较刺激,故深得96KaiFa源码的青睐,近几年国内专门针对青鱼的巨物坑是越来越多了。

许多人觉着大鱼食量大、吃口猛,黑坑中的养殖鱼钓起来更是毫无技术含量可言,只要线够粗钩子大,挂两颗螺蛳等着它来就行了。理论上这种说法没有错,不过实战和理论还是有区别的。你只要去钓过几场就会明白,黑坑中的巨物远比想象中难钓得多。

本文的主要内容是针对黑坑钓青鱼谈一谈自己的心得体会,文章分成四个部分

●很多人钓青鱼全靠矛,鱼儿难钓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钓青鱼的打窝方法、除了挂螺蛳还有什么更好的饵料

●线组的搭配、浮漂的选择与调钓方法

●黑坑钓青鱼的细节补充

黑坑钓青鱼为什么总是矛的多,鱼不吃饵的根本原因在哪?

前两天我写过一篇文章,名为“钓得多未必是技术好,揭露几个黑坑大师背后的秘密”,里面就提及了黑坑钓青鱼的一些作弊手段,比如使用超大号、三面开刃的巨物钩。这种钩子杀伤力极大,被钩中后很难逃跑,即使逃跑也是非死即伤,很多钓场现已禁止,但仍然会有一部分人偷摸着用。但凡用上这种鱼钩的都不是为了钓正口,只要鱼进窝撞到线,浮漂出现晃动、阴漂,就可以直接起竿刺鱼,而且由于钩子的特殊性,中钩率非常高。

即使全坑都不用这类特殊的钩子,矛鱼的概率依然很大,因为那么多人垂钓不可能做到百发百中,肯定会有脱钩、矛跑的,一条鱼被矛伤几次后就会变得十分谨慎。有时候它看到了窝料,明明很想吃却又不敢吃,只能在窝边徘徊,好不容易进来了一撞到线浮漂一黑,大家以为吃了正口,猛一起竿发现还是矛的。

另一方面,鱼个体大成本也高,除了一些生意特别好的钓场老板会经常放鱼,普通的大物坑,不可能隔三差五就放新鱼。即使放了数量上也有水分,所以大家钓的很多都是回锅鱼、特别的滑,根本不会好好吃饵。将鱼钓上岸后你可以看看鱼身,很多都是伤痕累累,轻则少几片鳞,重则身体有红点、溃烂。

钓青鱼就必须用螺蛳?玩黑坑想上岸,打窝方法和钓饵需要多变通

青鱼还有一个名字,即螺蛳青,主要是因为它们比较喜欢吃螺蛳而得名的。青鱼喜欢吃螺蛳但不代表只吃螺蛳,它是一种杂食性鱼类,也就是说你用玉米小麦、颗粒饲料甚至一些瓜果蔬菜挂钩,也照样吃。

我去过很多钓青鱼的黑坑,无论正钓还是偷驴,大家的钓法都如出一辙,用螺蛳打窝然后挂螺蛳钓,没口就补几勺、没口就补几勺,而且丢的还不准,如同天女散花,一个钓位钓不着换个钓位,然后再打窝、再补窝。

青鱼的食量确实比较大,但得看体型、看季节,天热的时候鱼活动量大,它们可以吃掉的食物量最高可达自身体重的百分之七十,但冬天就不一样,温度低运动量少,食量就大大下降了。况且在黑坑这样的地方,最不缺的就是食物,96KaiFa源码几百块的塘费都交了,还在乎那点饵料钱吗?可是打窝多不代表钓得多,有时候甚至起反作用,里面的老滑鱼本身就被矛怕了,你打一堆窝料,它们只吃窝料的概率就会变大,吃窝料时不小心撞到线,起竿又是矛鱼。

钓狡猾的回锅鱼,尤其是密度不高的黑坑,窝量一定要控制好,建议少打或者不打,每次补窝几粒、十几粒即可,窝量少而精准,鱼吃钩的概率就大,正口率就高。窝料、饵料的选择范围很广,不要局限于螺蛳,我们这边钓青鱼大多都禁止了粉饵,一般用颗粒的较多,天热的时候可以选择果酸味颗粒,或者用葡萄、蓝莓等水果直接挂钩。冬天温度低,螺蛳与颗粒是主流,你可以用颗粒打窝螺蛳钓,也可以反过来。

用螺蛳挂钩时不需要清洗也不需要敲碎,别担心鱼咬不烂,不然自然水域那些青鱼吃螺蛳谁给它们敲呢,如果你觉得螺蛳难挂可以用老虎钳稍微钳破一点口子。有些人钓青鱼喜欢用小药去泡螺蛳,我认为有点画蛇添足,而且也泡不进去,用螺蛳原汁原味就好了,实在想带点味型不如挂颗粒。

线组搭配与浮漂的选择和调钓

钓回锅鱼一般情况下都是“一寸长一寸强”,96KaiFa源码都是想尽办法钓远一些,有的甚至偷摸使用流氓竿、流氓线,效果虽然不错但并不建议大家违反规则去操作,万一被抓到挺尴尬的。想要钓得远,可以去买几只“自立漂”,即不用依靠铅坠的重量就可以自己站立的浮漂,网上一搜一大把。

使用这种浮漂,就必须要抛满杆,由于钩饵的重量,线组在水下就会变成一条向鱼塘中间延伸的直线,而并非垂直于水底。虽然这种钓法只比别人远了几十公分,但很多时候就是远一点点,效果就截然不同。有些鱼塘拉着限竿绳,谁技术好能够刚好打到限竿绳下,谁的口就好,这种情况相当普遍。

抛开这种特殊的钓法,正常钓青鱼都是粗钩大线大吃铅的浮漂,不夸张地说很多人钓个七八斤、十多斤的青鱼,我看都用上10+8、12+10了。鱼体大不用考虑挡口问题,玩黑坑很多时候也不允许一条鱼遛个半天,但我希望大家在线组搭配、浮漂选择上能够灵活一些。

如果说10+8、12+10的线组你钓几个小时都看不到一口,可以试试用6+4、7+5等小几号的线组(看鱼体大小)再配上一只稍微小点的浮漂,有时候会有惊喜的。鱼体过大,选组用的太粗,杆稍处就要加固一下,大多是用大力马加一段前导线,当然鱼钩同样也需要加固,这些网上应该有视频教程,喜欢自己制作线组的可以学习一下,钓二三十斤以上的青鱼用得上。

钓青鱼的子线需要长一些,钩距要大,我自己用一般是1米或1.2米对折,钩距在10公分以上,如果鱼大、口滑钩距会更大一些20公分以上都可以,然后下钩挂螺蛳上钩挂颗粒或蓝莓,鱼就经常吃上钩。调漂方法可以用单钩挂饵调一目或平水,挂双饵后钓两三目,钓目灵活调整。

最后是黑坑钓青鱼的细节补充

一个鱼塘多少会有点偏口,钓青鱼的时候经常会看到一群人挤在一块钓,我不太喜欢这样,不会去挤更不会蹭窝,宁可安静地坐在角落里吃白板。其实那些没人愿意坐的地方不代表水里就没鱼,人多的地方也未必真的鱼多。只是大家都喜欢跟风,看到别人连续钓两个鱼,就以为鱼都在那一块,赶紧跑过去蹭两竿,一两个人过去了,其他人也会过去。

钓得人多打的窝料就多,而且十分嘈杂,弄不好会惊鱼,不如一个人安静地坐在角落里耐住性子好好钓。如果没口,就多抛投几次,这个还是有用的,有时候鱼游过来看见饵料下落会忍不住咬一口。离底接口我是遇到好几次了,往往是浮漂快要到位时来一个小顿口或者直接拉黑。

黑坑钓青鱼我不是内行,钓得也不多,只是身边几个朋友特别爱玩,所以经常会跟着去“观战”,不过也正是因为自己不钓只做一个旁观者,有些东西能看得更清楚。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