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泰鲮、麦鲮凭什么把土鲮坑了?就凭你不认识它

人们的面孔都有很多,但是我们很容易就能分辨出谁是谁,即使微小的差别也能看得出来,但是鱼类呢?我们对于鱼类很陌生,虽然你经常食用,但是你也不知道它的名字。

据估计,全世界的鱼类大约有32500种,其中淡水鱼类超过15000 种,我国有鱼类3446种,其中淡水鱼类1452 种。这么多种鱼类,想要分清都是什么鱼太难了!我们没有那么多精力,也没有那个时间去分辨。

在说我们并不了解鱼类,鱼类和我们既遥远,又在我们眼前!

虽然经常食用,但是并不了解,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就是我经常食用你,却不知道你的名字。

对于我们96KaiFa源码来说,很多鱼类的名字也分不清楚,毕竟地域不一样,鱼类的形状和生活环境不一样。

比如:在我国南方生长的鲮鱼土鲮、麦鲮、泰鲮这3种鱼类,你能分清吗?

它们统称鲮鱼,虽然外观很相似,但是名字也是各不相同,那么它们有什么不同呢?我们今天来聊一聊这个问题。

一、土鲮、麦鲮、泰鲮的相同点?

土鲮、麦鲮、泰鲮的相同点很多,造成很多钓友经常辨别错误,主要有5点

1)、同属于鲤鱼科

土鲮、麦鲮、泰鲮,它们同属于鲤形目、鲤科、野鲮亚科、鲮属。

全世界世界共有鲤科鱼类210属3700种以上。

不管是底层鱼类,上层鱼类、还是杂食性鱼类,草食性鱼类,肉食性鱼类很多都是鲤科。

土鲮、麦鲮、泰鲮也不例外,也可以说它们是远房亲戚。

2)、觅食方式相同

鲮属鱼类的嘴巴都是朝下,能够刮取水底岩石上附着的水草。

鲮鱼会舐刮水底岩石等物体上的绿藻、硅藻、丝状藻等,还摄食淤泥中的有机物质。

成年土鲮以植物为主要食物,也会觅食高等植物的碎屑和水底腐殖质。

3)、适合的生长的水温相同

鲮鱼为热带亚热带鱼类,不耐低温,在温度低的时候会出现冻死的情况。

根据资料显示,鲮鱼的临界水温为7°,低于7°的情况下,它们不能适应。

(水温只是大概,并不绝对,毕竟耐低温的强度取决于自身的免疫力,只是资料显示水温低于7°会出现死亡现象。)

鲮鱼比较喜欢高温,在温度低的时候会躲避在深水区越冬,温度过高的时候也会在阴凉处或者深水避暑。

4)、分布范围相同

鲮鱼主要分布在珠江水系、海南岛、两广、台湾、闽江、澜沧江和元江等水域。

这些地方气温比较高,冬季的时候也不会出现过低的水温。

也就是说它们的生长范围是重合的,造成很多钓友钓到后对它们的外观分辨不出。

5)、产卵时间基本相同

土鲮、麦鲮、泰鲮的都是热带亚热带鱼类,产卵的时候对于水温要求比较高,

在水温24-32°的情况下繁殖产卵,一般在4-9月产卵比较多。

土鲮、麦鲮、泰鲮的生长环境、觅食方式、分布范围相差不大,也可以说是重合的,我们钓友在钓鱼的时候都能同时碰到这几种鱼类,那么它们有什么不同点呢?

二、土鲮、麦鲮、泰鲮有什么不同点?

土鲮、麦鲮、泰鲮不管它们的来源,还是个体有4点差异很大。

1)、来源不同

土鲮、麦鲮、泰鲮的来源差异很大,前者是本土物种,后两个是引进物种。

①、土鲮:土鲮是我国本土鱼类,根据地区的差异,土鲮又叫、雪鲮、鲮公、花鲮等。为鲤形目、鲤科、野鲮亚科、鲮属。

②、麦鲮:麦鲮的本名为麦瑞加拉鲮,也是鲤形目、鲤科鱼类,1982年从印度引入我国,是外来鱼种。

③、泰鲮:泰鲮的本名叫露斯塔野鲮,1978年从泰国引入我国,所以叫泰鲮。

但它不是泰国的鱼类,是泰国引进的鱼类,我国从泰国引进,所以叫泰鲮。

露斯塔野鲮广泛分布于南亚淡水流域,印度露斯塔地区产量较大,因此而得名。也叫南亚野鲮或者印度野鲮等。

土鲮是我国的本土物种,也就是原生鱼类,麦鲮和泰鲮是印度鱼类,麦鲮从印度引进,泰鲮从泰国引进,这是它们的来源。

2)、形态不同

它们的形态也就是外观差别很大,老钓友一眼就能够看的出来,主要是外观。

①、土鲮:身体细长,腹部圆,头短小,嘴圆钝,口朝下,嘴巴为“天包地”结构,呈弧形。

体长两侧扁,背部在背鳍前方稍隆起,腹部圆而稍平直,幼鱼尾鳞基部有一黑色

土鲮在鳃盖后面有几片蓝色的鱼鳞,这是它和麦鲮,泰鲮最大的区别。

②、麦鲮:背部通常为深灰色,腹部银色,背鳍灰色,胸、腹、臀鳍尖端为桔黄色。

麦鲮嘴角有一对小须,除了麦鲮嘴巴比较小,也是“天包地”结构,鱼鳍有颜色,其他地方和草鱼相差不大。

③、泰鲮:泰鲮的正名为露斯塔野鲮,形似鲤鱼,鱼嘴比鲤鱼小,眼睛小,鱼嘴呈“天包地”结构。

鱼体青绿色,脊背颜色比较深,有蓝色金属光泽,腹部灰白色。鳞片有些发红,鱼鳍微微发红,鱼鳞大小中等。

土鲮、麦鲮、泰鲮最大的区别是,土鲮鳃盖后面有“纹身”麦鲮和泰鲮没有;麦鲮的体型形似草鱼,但是鱼鳍为橘黄色;泰鲮很好分辨,它浑身圆滚滚形似鲤鱼,比较肥胖。

3)、大小不同

土鲮、麦鲮、泰鲮的大小差异很大,具体有多大?有的能长几十公斤,有的最大只有几斤。

①、土鲮:土鲮的个体很小,很难出现巨大个体。

特别在野外环境下,生长更慢,资料显示:1龄鱼体重约2两左右,2龄鱼体重约3两左右,3龄鱼体重约7两左右,4龄鱼体重约1斤左右。

野外环境下土鲮的想要长大很不容易,光头钓鱼中很少钓获大个体土鲮!

不知道各位钓友钓获的土鲮最大有多大,有的话请您留言,让光头开开眼,谢谢。

②、麦鲮:麦鲮的生长速度比土鲮快多了,当年生鱼苗就有可能生长到6两以上。

麦鲮也会出现巨大个体,根据记载,最大麦鲮超过8公斤。

钓鱼的时候经常能碰到1斤以上的麦鲮,偶尔碰到几斤重的麦鲮。

③、泰鲮:泰鲮体型巨大,能够生长到2米长,最大体重可达45公斤。

有钓友表示,养殖的情况下,当年生泰鲮都能达到6-8斤,生长的很快。

野外钓鱼经常碰到大个体泰鲮,几斤重乃至几公斤重的泰鲮比较常见,偶尔碰到10斤以上的泰鲮。

土鲮、麦鲮、泰鲮的体型相差很大,土鲮最小,麦鲮次之,泰鲮最大,不知道各位钓友钓获过多打的鲮鱼?光头最大的是10多斤的泰鲮。

4)、味道不同

土鲮、麦鲮、泰鲮的的味道千差万别,肉质可比性不大,有的十分美味,有的肉质很柴。

①、土鲮:土鲮的肉食很细腻,深受广大钓友的喜爱。

无论是清蒸还是红烧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唯一不足的是土鲮的个体比较小。

②、麦鲮:麦鲮的肉质相对于土鲮来说,不如土鲮。

麦鲮的肉质有点柴,很多钓友不愿意食用麦鲮,钓到后放回水中。

③、泰鲮:泰鲮的肉质和麦鲮相差无几,都是肉质不如土鲮。

有些钓友说泰鲮的肉质,就像嚼木头一样,尤其是大个体泰鲮。

其实生长快速的鱼类,它们的味道都是一般般。

有钓友说泰鲮是做鱼丸或者罐头使用的,这个光头不太清楚。

虽然土鲮的个体嘴小,但是它的肉质却是最好的,有句话叫:“浓缩的才是精华”,这句话用在土鲮身上,也是这个道理。土鲮很受伤,我这么美味的鱼类,被泰鲮、麦鲮“坑了”,提起鲮鱼都说不好吃,殊不知是你们不认识土鲮而已。

综合:通过这个了解相信大家对于土鲮、麦鲮、泰鲮有一个深入的理解,它们的不同之处太多了,即使从形体上来说,它们的差异也很大。

①、土鲮:最明显的差异就是鳃盖后面蓝色“纹身”,麦鲮和泰鲮是没有的。它的个体比较小,1斤多的已经算是很大的土鲮。

②、麦鲮:麦鲮形似草鱼,但是嘴巴小,并且嘴巴朝下,鱼鳍呈现淡黄色,鳞片为银色,全身无明显花纹。

③、泰鲮:泰鲮的身体比较臃肿,像鲤鱼,但是它鱼鳞的颜色和嘴巴与鲤鱼差异很大,能够形成巨大个体。

虽然它们都属于鲤科鲮属但是,形体的差异,是土鲮、麦鲮、泰鲮,最大的不同,不要把它们搞浑了。

这是光头对土鲮、麦鲮、泰鲮的理解,也不一定正确,光头只是在广州呆过几年罢了,不对之处各位兄弟多多指出,光头一一改正,希望对您有所启发。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