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春去夏来鱼情发生变化,大鲫鱼难钓怎么办

前段时间不知道怎么回事我们这边的江河水位下降了很多,而且连续几周都是这样,大概一直到上周才得以恢复。本来水质就清澈,加上水位下降,导致原本比较不错的几个点都钓不了鱼了,所以我就转换战场,从野钓改为了黑坑。自己没有经常去野钓,所以也不知道鱼情如何,但最近在网上经常看到有钓友在吐槽,说这天儿是越来越热,可钓上的鱼却是越来越小。

现在已经是四月底,还有不到十天就立夏了,每逢换季之时,鱼情发生点变化并不奇怪,而且天越热小鱼越活跃。有的时候不是大鲫鱼不咬钩,而是饵料入水先被小鱼给抢了去,另外漂相乱我们频繁起杆,对垂钓大个体鲫鱼也不是什么好事。

春去夏来,天气温度都会发生改变,鱼情自然也会随之变化,我们如果要想钓好,那么从选钓位到打窝到线组搭配再到饵料配置都需要做出一些调整。

当然有两种情况是例外的,第一种是你一直钓得不错,还是能够经常碰到大鲫鱼,那继续用现在的钓法即可,无需多此一举胡乱调整;第二种是怎么都钓不着大鱼,从冬季到春季再到如今的春末夏初如果渔获一直不好,或者是所有人都不好,那基本是资源问题,要么买台抽水机“探探底”,要么随缘,怎么变都变不出花来。咱们针对的是,鱼资源不错,在冬季、初春能够钓好、经常能上半斤多的鲫鱼,而随着天气变热渔获明显下降、鱼个体明显变小的鱼情。

江河退水,钓点见底

想解决问题必先了解问题发生的原因,为什么天气热鱼反而不好钓

鱼是变温动物,理论上温度越高活性越好,活性越好吃的越多,因为活性好了它活动量比较大体力消耗肯定快,需要食物补充能量嘛。理论上是这么说,但如果放到垂钓中来看还是有点区别的,比如天气很冷的时候,开了太阳,那么浅水区首先被晒热、水温高,所以鱼就会跑到浅水区;但是到了天气很热的时候,鱼的体力完全上来了,它就不需要再到浅水区取暖,像最炎热的时候,它反而喜欢待在树荫下、深水等稍微凉爽点的地方。

现在这个阶段水温还不是特别高,鱼还是喜欢去温暖一点的地方,比如说太阳晒几个小时把水面晒热以后,鱼就会起浮,在中上层甚至水表活动,水质好的水库大家应该看都看得到。这个时候如果你是钓底,而且深度比较大,那么口少是正常的,这是难钓的第一个原因。

小鲫鱼

早春的时候也有太阳大的时候,鱼也会跑到温暖的地方,那时咱们是钓浅滩、钓浅水区的水草附近,为什么到了现在再去钓这些地方没什么效果了呢?因为水越浅,对鱼来说就比较危险,尤其是那些光秃秃没啥障碍物的地方,大个体鱼是不太喜欢去的,早春它们是没有办法,因为要产卵嘛,只有在温度较高的浅水、能够经常晒到太阳的地方,才利于鱼卵的孵化。

到了现在这个阶段,很多鱼已经产完卵了,它何必在冒着风险去浅滩呢?当然了我这只是说“很多鱼”没有说全部,有些地方浅水还是能钓好的,但时间越往后推总有空军的一天,这是难钓的第二个原因。

冬季、早春,鱼面临产卵、加之水温低水里的植物、浮游生物比较少,鱼没得吃,所以它不挑食,你给什么吃什么,而且是必须吃!但天一旦热起来以后,大家可以看到岸边的花花草草都很茂盛,水里的藻类、各种水草都长起来了,小鱼小虾、螺蛳河蚌、水生昆虫以及一些浮游生物也变多了,鱼不缺吃的,加上产卵完成,所以对食物就会有点挑,这是第三个难钓的原因。

至于第四个原因,前面已经说了,小鱼太闹腾,这是非常明显同时非常可怕的一件事,小鱼多的地方你扔俩饵料下去,在入水的那一刻杂鱼都会跳起来“迎接”,这种情况下你说还轮得到大鲫鱼大鲤鱼吗?都说大鱼来了小鱼会跑,大鱼在底部,小鱼中上层就把饵抢了,而且抢了就跑,你和大鱼都没办法。

大鳑鲏

当鱼情发生改变,我们的钓法也要随之调整,首先说钓位,这个最重要

如果说一片浅水区里长着很多的水草、芦苇,在冬季和早春钓的很不错,那么我认为现在也还是可以钓的,如果你发现渔获没以前那么好了,可以在早晚比较凉爽的时候下竿,或者多打一些窝子试试。这种地方障碍物多,意味着食物多同时安全,鲫鱼是很喜欢的,产完卵也还是会待着,除非到特别热的时候,那么就钓不好了。

如果是一米以下的浅水,加上水草稀少或者水质清澈,那么现在这种季节的话大鲫鱼会比较少,它肯定是产完卵以后就往深处走了,建议大家换钓位或者使用长竿,钓到1.5~2.5的水深。

鲫鱼喜欢障碍物是肯定的,这个一年四季都不会怎么变,我想大部分人都知道钓鲫鱼要找水草。只是春天要找浅水区的水草,浅滩的面积要大、水草要多;而天热起来以后要找相对较深水域的水草,可以找那种从水底长上来的草,然后你用三爪钩提前一晚去清理一下,打点颗粒酒米窝子,第二天早点去准有收获。

有些钓点树木比较多,像一些柳树、桑树它可能会往水里倒、甚至半截都杵在水里了,这种也是好钓位,你就在树的两边做窝即可,如果水深达到2米以上,很可能遇到鲤鱼。

没有水草、没有倒树怎么办?有些河道经过修整,看上去很规则、没有桦尖没有洄湾也没有障碍物,底下又是淤泥,这种地方第一是看,看水面上有什么建筑,就在该建筑旁边下杆。最有代表性的是桥墩,其次是一些排水口,当然如果排的是污水就算了。面上看不到就拿个鱼竿去测水底,要找凹凸不平的坑、或者是深浅交界处。水深前面说了1.5~2.5,要是这条河普遍深或普遍浅,那就灵活应变。

闸口附近出鱼很好

再说窝料和饵料的选择和使用

窝料:钓鲫鱼很简单,万年不变的酒米,要么是颗粒。考虑到天热了小鱼猖狂,而小鱼在有的选择的前提下,它是不太喜欢酒米的,所以你要是光用酒米打窝,小鱼肯定还会疯狂抢你钩上的饵。这里我建议,用酒米和颗粒混合打窝,颗粒刚开始不会溶散,所以不会大量招来杂鱼,但杂鱼通过你钓饵的雾化进窝了,有一部分是会去吃颗粒的。

另外像一些商品底窝料,比如西部风的牛窝、钓鱼王的麝香底窝,这类东西里面成分比较杂,有颗粒、有小麦胚芽、有碎米,理论上打窝效果还是不错的,综合了诱鱼和留鱼,但缺点是打下去以后招小鱼也快,如果钓点杂鱼太多就别用了,要是数量不多,可以配着酒米用。在打窝的方法上,冬春季节是窝量少、打得准,但天热后窝量可以适当增加,原先打一两现在可以打二三两,同时也不需要太精准了。

商品饵和酒米结合打窝

钓饵:水温越高,饵料中香饵的比例可以放大,也就是总体偏素,到了最热的时候可以用大量的谷物饵为主或者直接挂粮食饵作钓。现阶段饵料味道还不需要太淡,腥味仍然要加,总体上就是腥香或香腥,比如老三样在这个季节就相当合适,一份的本味野战918+一份香腥味的蓝鲫+半份本味的速攻就行了。

因为夏季快来了,鱼产完卵要往深水走,我们一旦钓深水一定要保证饵料到底有残留,所以不能用太细腻、雾化太好的饵料,否则钓上来的鱼会比较小。像四号鲫和六号鲫搭配,在冬春二季很好,但初夏钓深水的大鲫鱼就不合适。老三样片状比较大、蓝鲫里又含有酒米,所以不需要额外调整。如果你是用比较细腻的饵,我建议可以加些碎米或者加一分天下鲫。尤其是某些水域整体较深,可能一钓就是三四米,这种地方你可以不加状态饵,但要加粗颗粒的东西进去,这样才能钓得大,或者用搓饵去钓也行,频率不需要太高。

钓饵比重要大、片状要粗,可以应对深水的大鲫鱼

最后是关于线组问题的补充

天热以后你钓鲫鱼很可能碰上其他鱼种,鲤鱼是最常见的,可能还有一些掠食性鱼类,所以这里建议大家线组适当放大,别再考虑入口性等问题了,除非你喜欢钓一指长的。我建议主线1.5或1.2,子线1.0或0.8,鱼钩用四号以上的伊豆,当然这是针对大个体鲫鱼兼顾鲤鱼的,你要是纯粹钓鲫鱼,个体在半斤以下,那1.0+0.6用得最多。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