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台钓|长杆配大漂钓鲫鱼,教你一招以钝钓钝

对于喜欢台钓的钓友来说,浮漂的选择往往是一大难题。因为浮漂的种类实在太多,不同漂型,不同材质,不同漂尾(空心实心,有粗有细),不同吃铅量大小,不同长短等等。往往让很多钓鱼新手无从下手,选对了漂型,却选错了吃铅量;选对了吃铅量,却选错了漂尾粗细;选对了漂尾粗细,却选错了长短等等,选个浮漂真的是太难了!

在很多钓友的认知里,往往都会认为浮漂吃铅量越小,传递信号就会越灵敏。但在我看来,这个认知还是有一定问题的。因为一支浮漂的灵敏度,看的并不单单是它的吃铅量。还要看浮漂的漂型、材质、漂尾是空心还是实心,以及它的做工,这几点综合到一起才是考验一支浮漂整体的灵敏度。如果只是单单看吃铅量,那吃铅量悬殊不是很大的情况下,2克的漂比1克的漂要灵敏的真的有很多,这就是因为漂形不同,材质不同,做工不同,漂尾粗细不同所导致!

今天我们不谈漂型,也不谈漂尾和材质,我们就来谈谈吃铅量这个话题。同等漂型材质的浮漂,吃铅量大传递信号确实会钝。所以很多钓友在选择浮漂时,往往都会选择吃铅量小点的浮漂。尤其是喜欢作钓鲫鱼的。但也有些特殊的水情鱼情,注定我们就用不了短竿作钓鲫鱼,只能选择使用长竿作钓。长竿作钓最大的弊端就是抛竿难度大,如果选择吃铅量太小的浮漂那将会更难抛竿。

长竿台钓鲫鱼,浮漂吃铅量如何选择?

使用长杆台钓鲫鱼,我们首先要考虑抛竿的难度。为了方便抛投,让抛竿更加准确一些,那我们浮漂选择的吃铅量就不能太小,有风天气下更是如此。我个人认为5.4的2克左右,6.3的3克左右,7.2的起码3克以上。如果有风抛竿难度大,还要在这个基础上放大。但如果抛竿技术不错,也可以在这个基础上适当减小。也就是在我能抛得出去抛得准的前提下适当减小。抛不出去抛不准的前提下适当加大。如果只是为了追求灵敏,而放小吃铅量,那你连抛竿都抛不准,东一竿,西一竿,又怎能把鱼钓好呢?

如果再说的细致一点,那你还要去考虑作钓的水深,以及你线组的粗细,这些都是不可忽略的。

吃铅量大的浮漂,为什么传递信号就会钝?

吃铅量大的浮漂作钓鲫鱼,出口确实往往不明显。这个我也尝试过很多次。但也就是因为多次的尝试,让我也摸索出了一些规律和应对办法。吃铅量大的浮漂,都有一个特点,就是漂身会比较粗大,也就是跟水的接触面积更大,那根水的阻力自然也就会越大。这就好比两个不同大小泡沫板,一个小的泡沫板你放在水面,轻轻一压就很容易压入水中。而如果把它不断放大,那你下压时也就会越来越费力,放到一定大时,就算你整个人站在上面也没问题。这就是跟水的接触面积越大,那浮力也就越大,往下去的话,也就会越费力。

浮漂吃铅量越大,也就是这个道理。这也是为什么吃铅量大的浮漂传递信号就会比较钝的原因。这里往往也会产生一个误解,那就是很多钓友认为浮漂吃铅量大,传递信号钝,那我是不是就应该调钓的灵一点,其实往往就是因为我们调钓灵一点,才导致鱼口信号出的更加不明显。上面说了,吃铅量越大,跟水的阻力也就会越大,浮漂自身的浮力也就会越大,那鱼吃口时,浮漂产生向下去的动作也就会越小,也就是顿口很轻,很难去抓住鱼口。

吃铅量大的浮漂作钓鲫鱼该如何调漂抓口?

这里我们可以转换一下思路,吃铅量越大,浮力也就会越大。浮力越大那上浮的速度自然也就会越快。就像两个不同大小的皮球,同样放在1米的水深,同时放手,那大的那个皮球上浮的速度可能会更快,出水时弹的也会越高。

吃铅量大的浮漂,不也是同样的道理。既然顿口出的不明显,那我为什么不去抓送漂。这样岂不是更加明显,方便抓口。浮漂想要以送漂为主,调钓自然也就是钝一些。这也就是我所常说的大漂钓小鱼的调钓之法,我称之为“以钝钓钝法”。这个方法我一直都在使用,而且屡试不爽,非常好用。

大漂使用“以钝钓钝法”有何优势?

在野钓环境中,我们长竿主钓鲫鱼,一般用的都是拉饵,蚯蚓红虫多,而野钓环境中小杂鱼白条基本少不了。吃铅量越大的浮漂,铅坠就会越重,那自然也就会带着我的钩饵快速到底,白条等小杂鱼就很难去接口。就算到底也有小鱼闹,但是我本身调钓就比较钝,浮漂传递信号也钝,刚好也就能把小鱼闹漂的信号给它过滤掉,主抓目标鱼吃口送漂的漂相,命中率可以说起码达到百分之七十以上。

最后总结

大漂有大漂的调法,小漂有小漂的调法。就看你如何去灵活运用。不要总是一味的去追求灵敏,顿口。追求灵敏的同时随之增高的往往就是你的空竿率。合理的运用灵钝,你管它是顿口,还是送漂,能打到鱼口的就是好的。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