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夏季钓鲫鱼3种常见香型,谷香、果香与奶香

鲫鱼是一年四季均可垂钓的鱼种,只是在夏季我们钓起来相对会有些困难,比如说口不多、钓起来的鱼个体偏小等等,具体原因之前分析过,这里不多说了。最近一直有钓友问,夏季垂钓鲫鱼收获不理想,那用什么饵料会对路一些。其实这个问题就像我前两天写的那篇关于钓鲤鱼用饵的文章一样,鱼获不理想绝不可能只是饵料问题,饵料只是占了一小部分原因而已。

在用饵上我们只要记住一点,雾化别太好、味型别太重就行,那低雾化+淡味型一定能钓好吗?不是的,这样做只不过是为了少招点杂鱼,让你心情好点罢了。咱们钓鲫鱼,一年四季用的最多的一种味型就是腥香饵(腥香和香腥差不多),这个味型在夏天也可以用,但是相对来说会比较招杂鱼,要用就在小鱼不太多的时候用,或者到了晚上水温降下来后再用。白天钓,大家可能会偏向素淡一点的饵或者香型饵。

香型饵的种类也很多,但垂钓鲫鱼我首先考虑这3种

腥饵和香饵是两个大类,如果要细分是可以有很多的,比如腥饵可以分虾粉腥、鱼粉腥、螺肉腥、藻腥等等。那同样的香味也可以分成很多种,常见的有果香、奶香、麦香、薯香、枣香、酒香、酵香、复合香等等,而且像果味香的话,它还可以继续分,水果有多少对应的香味就有多少。

夏季钓鲫鱼,很多人会优先考虑香饵,但这么多香型我们不可能一个个去试过来,况且市面上还有那么多不同的品牌,你随便搜个“奶香饵”可能就跳出十七八个品牌。先抛开品牌,就味型来说,我个人觉得鲫鱼喜欢的、夏季常用的就三种,即谷物香、奶香和果香,下面我就给大家分析一下为什么是这三种。

谷物香:

所谓“谷物”它是一个统称,但凡是粮食类的香味都可以归结到谷物香,如上面提到的麦香、薯香都是。钓鲫鱼一般来说这两种都可以,但麦香可能用的多点,薯香的话钓鲤鱼不错,如果你用薯香饵钓鲫鱼,钓起来的个头也会大点。

黑坑也能用,我记得以前有个黑坑,里面鲫鱼的密度很高,但个体大小很不均匀,从一二两到一二斤几乎都覆盖了,而钓友们去玩黑坑的套路肯定是高雾化+大味型,甚至还添加很多小药,这样一来肯定是小个体的鲫鱼先咬钩,经常是饵还未到底中途就给小鲫鱼给截了去,到了夏天更难钓,水肥又缺氧,大个体鲫鱼基本很少咬钩,于是有人就用薯香饵单开挂搓饵去作钓,也不加小药,结果没想到钓的还不错,鱼的个头也明显偏大了。

为什么不直接说薯香和麦香钓鲫鱼好,而是要说谷物香呢?因为市面上很多饵料他是多种谷物混合,或者是由于加了一些添加剂导致味型发生了一点改变,我们闻不出具体的味道,只能辨别出有一种谷物味,但这种饵用起来也很好的,比如918本味型。

奶香

谷物香的话是很好,但更偏向基础,它可与任何饵搭配、钓什么鱼都行,广谱性比较强。但奶香型的话它更像是钓鲫鱼的主攻饵,而且是最典型的一种味型,平常说到“薯味”就会想到鲤鱼,而说起“奶香”那第一个想到的是鲫鱼,包括市面上很多钓鲫鱼用的小药,基本上也逃不开奶味与果味,要么就是甜。

在具体的使用上,在冬季和春季天气比较冷的时候,奶香一般作为辅助添加,主要和腥搭配,比如70%的腥味饵+30%的奶香饵,奶香基本占总饵的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的样子。夏秋季节天比较热的时候,可以稍微多加点甚至占到一半以上都行,如果鱼比较小,可以用味道比较冲、奶味比较重的饵料,像钓黑坑还可以放奶味小药来增效。初到一个陌生水域,在不知道鱼的偏好时,钓鲫鱼用奶香一般不会太差。

果味饵

果香、果酸这一类,不管是饵料还是添加剂,我认为越热效果越好,主要在夏秋季节使用,当然其他季节也能用、一样能钓到鱼,但效果就不突出了,没有腥香饵广谱性高。水果有很多种,那么理论上果味饵的种类也很多,但在钓鲫鱼这件事上,用到的果味饵我觉得就两种比较好,一是草莓香,这个大家应该很熟悉,钓鲫鱼好用,钓鲢鳙也是主流;第二种我也说不出来是什么水果,就是闻上去有点带酸味的那种果香。

在温度高、气压比较低的大家就可以用果香型饵料,随便你单开还是与其他味型饵混搭都可以。在一些极端鱼情,如一口没有、看到鱼明显有起伏的现象、窝子里光冒泡但上鱼却很少的时候,咱们甚至可以额外加一些水果味、果酸类的小药。黑坑正钓随你用什么种类,但偷驴钓滑鱼、轻口鱼,或者野钓的时候,建议用“好一点”的果酸,闻上去酸甜味十足,但不刺鼻不过于浓烈的那种。

谷物香、奶香和果香互相之间能搭配,以谷物香为基础就行

三种味型或者说与之对应的三款饵料,夏天钓鲫鱼单开一点问题也没有,但如果你想搭配来使用,就以谷物香为基础就行了,这个前面也提到了,不管是黑坑还是野钓、不管什么种类的鱼,对谷物都是不会抗拒的,这种味型的饵广谱性比较高。具体搭配,我觉得谷物香+奶香,谷物香+果香就行了,当然三种配一起,一样一份也能行,饵料很少会出现哪两种搭配就要死窝、钓不到鱼的情况。

比例上的问题也不太大,我觉得大家在使用的时候可以先从最简单的单开开始,如先单开谷物饵,用的好能钓到鱼,那一直这样用就好,如果感觉鱼口不行,可以使用两种搭配,在谷物饵为主的基础上,加点奶香试试,从四分之一、三分之一的量开始加。要是天气异常闷热,大家钓况都不好,下杆直接用果香、果香+谷物香即可。

我从来不喜欢买人家配好的饵,因为我觉得配饵也是一种乐趣,而且鱼情随时在变,而饵料是要跟着鱼情变的,买人家配好的,就没有调整的余地了,同时少了一份乐趣。

这三种味型招不招小杂鱼?

招不招杂鱼我认为主要和雾化、添加剂有关,不想招杂鱼首先在雾化性方面要严格控制,另外饵料里都是有添加剂的,想小鱼少闹腾点,就不要买味道过于浓厚的。拿谷物香来举例,咱们都接触过麦子、玉米、稻谷、番薯这类粮食吧,这类粮食的味道并不浓吧,我们闻到的谷物香都是靠添加剂提味的,麦香饵就是加了麦香香精、薯香就加了薯香香精。而我的意思是,饵料尽量买味道淡的,偏向于自然的,否则不管哪种味型都要招小鱼,并不是说香型、谷物这类的本味型小鱼就不敢兴趣了。

写在最后

饵料的品牌、种类、味型很多,其实没有必要非要每种都试一遍、分个高低出来,浪费时间金钱不说,而且对鱼获并没有实质性提升。凡是正常的厂家,我想他也不可能生产出鱼不爱吃的饵,所以在味型上,夏季包括秋季钓鲫鱼这三种味型就可以了,至于品牌你平常用着哪个效果好就买哪个。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