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野钓大鲮鱼,攻略以及技巧分享,附自制饵料配方

在南方,鲮鱼可能是比鲫鱼更受欢迎的垂钓对象鱼之一,尤其是大鲮鱼。其实除了土鲮和石鲮之外的鲮鱼基本都不太好吃,但是鲮鱼的狂野的拉力时常让钓友们断杆切线钩子拉直,只要你体验过那么一回,大概率会为此着迷。

钓友们常说“一斤鲮,三斤草”,意思就是说一斤的鲮鱼比得上三斤的草鱼力气。蓑笠哥有幸钓过三斤多的土鲮和七八斤的麦鲮,那溜鱼的感觉真的没没得说!今天就来分享一下这些年钓大鲮鱼的经验,是大鲮鱼哦,不是小钩细线钓小鲮鱼,如果想钓小土鲮,可以看前一段时间发的文章。

钓鲮鱼

在此之间分享一下前段时间钓大鲮鱼的情况,切线好几副钩子拉直拉断好几个(关注我后看视频)。

目标鱼:0.5斤-1.5斤的土鲮、3-8斤的麦鲮,一个有人管理但是没有养鱼的野塘,鱼比较杂。

鱼竿:4.5汉鼎一代二号,29块钱搞活动买的,用了四年多了,然后就是光威龙云战6.3,两个都有用。当天徒弟爆竿一根,其实鱼没有多大,约4斤的麦鲮,可能是竿子之前受伤了。

线组:3.0碳线主线,0.8PE子线,5号伊势尼鱼钩和0.8的新关东鱼钩。土鲮口好就用新关东配4.5的鱼竿,麦鲮口好的时候用6.3和5号伊势尼鱼钩。一个缓慢黑漂把3.0主线切了之后换了8.0的主线(包里只有这个了),可惜后面没有上特别大的。

浮漂以及调漂方法;刚开始用吃铅1.8g的枣核漂,被小罗非烦了换成吃铅4.0的粗尾漂。至于调漂的话一直都是梅州钓法(调平水钓1-2目,短子线),只不过是改良过,剪了一点小铅皮(大约吃铅2-4目)在固定在子线上面。

饵料:自制鲮鱼饵料(花生枯40%、虾粉20%、拉丝粉20%、轻麸10%、雪花粉10%,然后每500g饵料添150g白糖、10g奶粉),这个配方可搓可拉,对野外的鲮鱼诱惑还不错。

饵料状态:刚开始抽窝阶段开的湿散,因为有特别多的小罗非闹窝,所以湿散要好一点。后面开始钓了之后饵料就开得硬一点了,还是因为小罗非闹,要不然干软粘的会比较好。

最终渔获:8条麦鲮(3斤-6斤),9条土鲮(0.8斤-1.3斤),缓慢黑漂切主线一条,钩子被拉断一个。

野钓鲮鱼

后记以及反思

不能抛满竿;这个是钓大鲮鱼的大忌,只要超过两斤的鲮鱼抛满竿都会有切线的风险,如果你现在在3.0(含)以下的话。钓大鲮鱼刺鱼的瞬间它会不顾一切的冲一段距离,不抛满竿的话就有足够的缓冲距离。

线组太细;我以为3.0的碳线已经足够了,但是当天没有钓到超过六斤的鲮鱼,事实证明超过这个个体的鲮鱼3.0的主线还是太细了。最重要的是,我调钝的主线粗一点完全没有影响,收到惨痛的教训以后一定不能用低于4.0主线钓大鲮鱼了。

钩子太小;前段时间文章推荐大家钓鲮鱼用小钩,线粗一点没有关心,但是那是钓小鲮鱼。虽然鲮鱼嘴巴小,吸口也轻,但是个体足够大之后这几点可以忽略。当天我用的是5号伊势尼,推荐大家钓大鲮鱼可以用到7号伊势尼,如果特别大的9号也没有问题。

抄网也小了;事实上当天忘记带抄网了,后面找钓友借了一个抄网,但是还是特别小。抄网小了会增加我们溜鱼的负担,溜鱼的时间比较长消耗体力,也有跑鱼的风险。

野钓鲮鱼

推荐钓大鲮鱼采用下面的装备配置

首先要说明一下,到底多大才算是大鲮鱼?蓑笠哥个人认为至少一斤半的土鲮、五斤以上的麦鲮或者泰鲮才算是大鲮鱼。装备没有恒定的,只不过是一个建议,我们还是要根据钓点鱼儿个体大小区间灵活选择。

鱼竿:5.4或者6.3的软一点的杆子,虽说软杆子溜鱼的时间久一点,但是它护线没有那么容易爆竿或者切线。哪怕同样一款28调的鱼竿至少比19调的鱼竿多一半的韧性(不知道怎么形容,就是如果19调十斤的鱼会爆,但是28调的可以钓到15斤)。

线组:推荐至少5.0的主线,1.0的PE子线,最好是采用有一定延展性的碳线。延展性好的没有那么容易跑鱼,但是只要延展之后,一定要记得更换,延展过后的线拉力会降低。

鱼钩:推荐用5号伊势尼,钩柄短不挡口,鹰嘴钩型不容易跑鱼最适合钓死口。大鲮鱼大多数情况下都是无钩调平水钓两目等死口,南方的小鱼太多,抓口的话体力吃不消。钓大鲮鱼可以用大钩避开小鱼闹,但是如果你钓小鲮鱼的话就不能如此了。

浮漂:吃铅4.0左右的即可,能快速穿过上层到达底部避开小鱼,哪怕底部有小鱼也能很好的过滤小鱼吃口。至于浮漂的漂型,蓑笠哥建议用加粗尾的,长一点的杆子加粗尾看着不累。其他的没有什么讲究,自己有什么就用什么即可。

调漂:不带钩调平水,然后挂上子线再剪一点小铅(整个铅皮的五分之一左右)固定在子线上面,至于固定在哪里就要看你留多长的子线了。

抄网和鱼护:真诚的建议大一点好,不要觉得钓不了那么大的鱼、没有那么多鱼装,只有等到你钓到了就知道小了。

野钓鲮鱼

关于钓大鲮鱼的饵料

市面上钓鲮鱼的成熟饵料有很多,可以说都能钓到鲮鱼,为了避免广告的嫌疑这里就不推荐了,前几天的视频里面有介绍。鲮鱼其实不怎么挑食,哪怕用老三样,都有经常钓到鲮鱼起来。你也可以自制,自制的配方在前面有写,你也可以根据你当地的钓况稍作调整。

不管你用什么饵料,用纯牛奶开饵效果能提升20%。至于什么小药就完全没有必要了,除非你钓的黑坑偏口严重,野钓没有什么特效小药这一说,如果有那么肯定是被忽悠了或者当天加不加小药效果一样会很好。

野钓鲮鱼

关于钓大鲮鱼的窝料

钓鲮鱼的窝料有很多,哪怕面粉混合米饭以及轻麸效果就很好。但是蓑笠哥还是重点推荐菜籽饼,越大的鲮鱼越是喜欢菜籽饼。花生枯也没有问题,只不过花生枯有点儿招小鲮鱼,尤其是小土鲮比较喜欢。小鸡饲料也可以,但是效果比起前面两个来要差了至少50%。

市面上卖的鲮鱼窝料也不贵,大概也就是和菜籽饼、花生枯的价格差不多。你如果不怕麻烦的话,还是用商品的鲮鱼窝料吧,蓑笠哥尝试过好几种效果还不错!只不过量一定要足,水面越大窝子越重。一般情况下推荐刚开始打一两斤下去,然后过一个小时补两把,或者是上大鲮鱼之后立马补一把。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