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野钓策(14)——野钓鲫挂底的若干问题

子牙河——夏之一角

无论台钓亦或传统钓,核心都是底钓。“底”是充满未知的,挂底是不可避免的,我们唯有钓前做一些准备,挂底后采取一些相对合理的办法,减少不必要的麻烦和损失。

钓鱼台——风景独好

一、日常做好防挂准备

1.野钓线组:

假如主线用1.2#,我建议子线用0.5#以下,主要考虑如果主线磨损和结节损耗,挂底后细子线可轻松拉断,以保护竿子和浮漂。我现在固定主线1.2#,以前1#、0.8#都有过主线拉断,浮漂丢在水中的情况,前年更是主线被大鱼拉断,价180羽毛漂不知所踪。现在宁肯牺牲灵敏度,也要保证少损失。

2.搭救装备:

准备一支硬长竿,制作一棵3—3.5#通线齐竿线组,不装太空豆和漂座,铅座多卷铅皮便于抛准,再准备一两付带倒刺的大钩子备用,一旦出现主线拉断,浮漂滞留水中的情况,将搭救线组试抛到漂位,待钩住浮漂下部时立即匀力回拉直至原线组拉断。备好抄网,当浮漂脱落时及时捞回。

阴天的傍晚(7.6)

二、挂底的两种情况

挂底一般分为两大类:活挂和死挂。在采取措施之前,我们应该先判断出到底是活挂,还是死挂

1.活挂的判断:

一般都是钩住埋在泥石中的枯草杆、断树枝,或者塑料袋等可以活动的物体。当挂底之后,要轻轻地向上抬竿,并用柔力逗挑。如果一次性将竿尖绷紧上挑,活动物体不会立刻动弹的。挑动时观察浮漂是否向上移动,如可上移并停住,一般是活挂。有时需要多次试挑,被挂物才会活动,如缺乏耐心,把活挂当作死挂处理,当然也可以。

2.活挂的处理:

借助竿子的弹性多次轻挑,障碍物就会慢慢脱离水底,均匀用力拉到岸边后摘掉。注意上拉时既不能加力,也不要减力,加力会超出竿子的承受力出现折断钓竿的危险,减力物体会再次下沉,可能又一次挂底,特别是重物遇乱石底,总之不能着急。

河岸渔火(7.6)

3.死挂的判断:

一般都是钩住石缝、硬苇根、粗树杆还有编织袋等,或者是铅坠被石头、砖缝卡住。当挂底之后,也是要轻轻地向上抬竿,轻轻地挑逗之后稍做停留,用手臂感知一下底部的反作用力。如果感觉下牵力大而且稳定,浮漂位置纹丝不动甚至下沉,一般都是死挂,此时不应再继续试探,否则可能越拉越紧损伤主线。还有一种就是挂上破旧渔网,虽然浮漂也会上下移动,但也属于死挂。当然,活挂、死挂的判断完全有可能失误,那也很正常。

4.死挂的处理:

死挂就是“挂地球”了,处理相对简单,最大原则是弃钩,保竿、保漂、保主线。线组搭配合适的放松主线,快速上抖竿子,借助竿尖瞬间爆发力就可以把单或双子线拉断,然后重新上子线。如果双钩锚底几次弓弹还拉不断,那就按套路来,竿子收起垫毛巾(防线割伤),抓住主线上部,均匀加力直到拉断子线或钩子变形。

雨色执着(7.6)

三、挂底的几个操作办法

1.无咬口提竿挂底,不再继续加力提第二次,而是回顾抛竿时,双钩与浮漂之间的角度,以及铅坠下落时的方向。根据这些回忆的细节,选择好方向轻轻地挑动,通过多次轻挑,有时可以解开挂底。

夜静更阑,钓者无眠(7.6)

2.中鱼后提竿挂底,判断是另一个钩子挂住障碍物了,此时我便不再紧绷竿子了,而是放松线组至可以感知鱼的游动,任由钩住的鱼在水底自行选择方向,通过上钩的鱼带动被挂住的钩子改变方向,有时也可以摘下钩子,当然鱼脱钩也不可避免。

3.用虫饵提竿挂底,我会把竿子彻底放在架杆上,然后不再理它,有时甚至离开钓位抽支烟。这是因为钩上残留的虫饵,一定可以招来小杂鱼啃咬,那就让小杂鱼来帮忙。我用这个办法成功过多次,很多钓友也用,写出来是觉得这个办法很有趣。

4.水流漂止提竿挂底,肯定是钩子或铅坠被障碍物阻挡了,首先我会先放下竿子静待2、3分钟,然后提竿看是否自行解开。如果未开我会让竿子整体尽量与水面平行,避免前低后高,然后向水流反方向弹动。无效时才将线与水面的角度变大,这样一点点试提,一旦钩子角度变化,很有可能自行脱开。

5.浮漂突沉提竿挂底,一般出现在乱石底,这多半是铅坠掉进石缝被卡住了,俗称“卡坠”。这个时候我会身体前倾,把竿子前伸,然后向外挑动,如遇外面缝隙大一点,可以顺利解决;另外我现在一般用薄铅皮,拉动过程中铅皮会刮蹭打开,也可以拉出卡住的坠子。

外甥的虐钓

6.原位抛竿提竿挂底,再抛还挂,当是底结构有改变了,这个时候我就采取比较简单的办法,利用可调向炮台,改变一点抛竿角度,一般不会改变很大,因为有些挂底物体所占区间很小,稍微变化一下角度,就可以避开。如果变成哪个方向都有挂了,那也只好换钓位了。

河道晚钓(7.12)

四、不建议的方式

1.向上直挑式:挂底后向上直挑钓竿,希望利用竿子整体钓力拉断子线,从而使竿子形成大弯弓,一旦出现仰角过大,或者上挑力大于钓力,容易造成竿子折断。

2.大幅弓弹式:向上或者向左右方向,进行大幅度的弓弹,多是竿稍或二节承力,且受力转换快,竿节变形尚未恢复时,又再次承受拉力,极易形成竿节脆断。

3.生拉硬拽式:手握底把节向后退,用拔河式拉拽主线,容易拔节或卡节。另外一种是从底把节向岸上退竿,然后一手握尖稍一手拽线,形成竿稍上翘,此时竿子重心点在前,稍不小心便会把竿子撅断,长竿特别要当心。

连年有鱼

上文所述皆来自我实钓挂底时的真实操作方法,有时有效,有时无效,故非正确之样板。挂底方式复杂多样,请钓友依实际情况处理,文中所列方法只为您提供一种参考私方。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