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一钩拉饵一钩蚯蚓,秋冬野钓鲫鱼,屡创佳绩

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每当有人在文章底部留言或者私信问我用什么饵料钓鱼好的时候,我只要说蚯蚓,大家好像都不太满意。

我大概能想到是什么原因,无非就三点:

1、蚯蚓谁不知道,还需要你来告诉我吗?

2、蚯蚓不够“高级”,新手才用。

3、用蚯蚓没有足够的竞争力,商品饵种类多、又有千万种组合,只有掌握“神奇配方”,才能在野钓中脱颖而出。

别人怎么想我不知道,但从我个人角度来说,蚯蚓就是必备的饵料,尤其在深秋、冬季、初春,这三个时间段蚯蚓是非常有效的,当然红虫也一样。

商品饵的某些优点,虫饵没有,但虫饵的某些优点,商品饵也比不上。我们没必要分个高下,哪个适合当下鱼情就用哪个,必要时甚至可以组合起来用。

一钩商品饵一钩蚯蚓,秋冬季野钓鲫鱼,组合式饵料诱钓结合、屡创佳绩

饵料的优点是操作简单、快速、不脏手,可以做到诱钓结合,边诱边钓,当鱼情改变时能够从多个方面进行调整比如味型、状态等等。

饵料的缺点是适口性不如蚯蚓好、浮漂出的动作较小且假信号比较多,另外饵料的使用对钓者的要求也比较高不像挂蚯蚓那么简单。

在鱼多、口好的情况下,挂蚯蚓和挂饵料看不出特别大的差别,但天冷下来以后,鱼口少、鱼口轻,它俩的区别一下就显现出来了,经常出现挂饵料半天没口,换上蚯蚓立马上鱼的情况。

蚯蚓的入口性好,由于又是活饵,扭动的姿态也更能激发鱼咬钩的欲望,也正是因为这些特性,所以在使用同样钓组的前提下,挂蚯蚓和挂饵料一般都是前者产生的浮漂信号大一点。

但蚯蚓也有不少缺点,最致命的一个就是容易把窝子里的鱼钓完,因为虫饵没有雾化、味道也没商品饵那样重,在诱鱼、留鱼这方面肯定差了不少。

蚯蚓和商品饵组合起来使用,虽然无法解决所有的缺点,但能把最重要的诱、留、钓三个问题搞定。

商品饵的雾化和浓重的气味主要是诱鱼,留鱼的能力当然也有,但需要效果好我们还需要加入一些大颗粒的物质(或者靠窝料)。

诱鱼和留鱼问题解决了,剩下的就是用把鱼从窝子里钓上岸,这个交给蚯蚓就行,红虫也可以,在后期鱼聚多了以后也可以改为双钩虫饵。

这种组合式饵料,在野钓中我是用的非常多的,效果也很好,而且很多次拿“河冠”我感觉自己就是靠的这种简单的方法。别人肯定也能想到,但未必会用,因为乍一看这种一钩饵料一钩蚯蚓的钓法,既没有双拉饵操作快,又没有双蚯蚓上鱼率高。

一钩饵料一钩蚯蚓,实际中如何操作

蚯蚓操作简单,直接挂钩就行,小鱼少鱼口弱建议整根挂,尽量保存蚯蚓的活性;小鱼多、鱼口不是很弱,就截取一小段然后让鱼钩从蚯蚓内部穿过并露出钩尖。

有小鱼,但闹窝程度能够在接受范围内,这种情况是我们这边秋冬季节比较常见的,这时我挂蚯蚓一般也是整根挂,但会使用“缠绕式”挂法,即鱼钩多扎蚯蚓几次,最后仍然露出钩尖,扎一次和扎多次的区别是后者的附钩性稍微强一点。这种缠绕式挂钩,无论鱼口好与差都能用,所以我用的最多。

讲饵料的操作先得从“配方”开始。如果你只用饵料不用蚯蚓,说实话考虑的东西蛮多,因为一旦味型不对、状态不好,可能会影响鱼咬钩。是不是真的会影响先不论,至少你心里会这样怀疑。

但如果你用的是饵料+蚯蚓的组合式钓法,那饵料的配方就不重要了,因为商品饵此时的作用只是诱鱼外加一点点留鱼,蚯蚓才是主要负责把鱼钓上来的。

小鱼闹窝不是特别严重的情况下,我建议饵料雾化要强、比重要轻、味道也最好重一点。想要味道重很简单,加虾粉、鱼粉甚至一些添加剂就可以达到;减比重和加雾化得靠状态饵,如轻麸、雪花粉,但如果你选的几种主饵本身状态就很好,就不需要额外加太多状态粉去调节了。

四号鲫+六号鲫+新四季+虾粉,这是一个比较经典的配方,比例要想简单点就1:1:1:0.5,当然你也可以不加虾粉,把六号鲫的用量加大。

大鲫终结者+红魔这个配方也可以,水温低鱼开口不好,可以加一份红色风暴和一份天元麸,起到增腥和增雾化减比重的效果。

有些地方腥饵口好,有些地方则是香饵口好,使用香饵的话可以用鲫鱼套餐+大鲫终结者,要增加味道就加千里香,或者加一点天窝(天窝是窝料)。

我用化氏、天元的饵料比较多,大家随意,你喜欢什么品牌就用什么品牌,只要味型重点、雾化好点就可以了。如果小鱼实在多,状态饵少加,可以多放一份酒米。

具体操作基本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即诱、钓、边诱边钓

我的作钓习惯是先打一点酒米,大概半罐羽毛球打窝器的量,然后前期先双钩拉饵抽窝,饵球可以大一点,抛投频率也可以快一点。

如果鱼密度比较大,发窝比较快,前期饵料一到位就可以抽竿,大概也就十几秒至二十秒一杆,但这种鱼情90%是不会有的,除非是鱼塘。

正常情况下前期诱鱼阶段,基本是三十秒到一分钟一杆,你要一直保持这个频率。

如果资源不好,每次出去就钓个十几条甚至两三条,那首先就不建议打窝了,可以在拉饵里掺点酒米,然后抽窝速度也不需要快,基本上就是钓过路鱼,两三分钟一杆即可。

把鱼诱进窝以后,如果商品饵很顺利能把鱼钓起来就不用急着挂蚯蚓,因为蚯蚓操作没饵料快,诱鱼效果也没饵料好。只有当你遇到窝子里有鱼但咬钩的不多、或者口小难抓空枪率很高等现象时才需要挂蚯蚓。

先挂两根蚯蚓看看,情况没有改变那不是饵料问题,要从其他方面找原因;如果很快上鱼了,那就是饵料问题,但这个时候不要贪图眼前这点鱼获,建议换一钩拉饵一钩蚯蚓这样去钓,边诱边钓。

有两种情况可以双钩挂蚯蚓钓:一是窝子里鱼很多,但明显是挂蚯蚓命中率更高的时候;二是窝子里没几条鱼,但你认为再也诱不到更多的鱼时,这两种情况下可以直接双钩挂蚯蚓,钓一条算一条。

关于组合式饵料钓鲫鱼的补充

在用一钩蚯蚓一钩饵料作钓时,我们可以多观察一下,如果上钩的鱼每次都吃蚯蚓说明当下鱼情更适合用蚯蚓作钓,但有的时候也有商品饵中鱼率更高的,那么这时就不需要费心穿蚯蚓了,双拉饵更合适。

在一钩拉饵一钩蚯蚓的钓法中,蚯蚓主钓可解决鱼不开口、鱼口弱的问题,拉饵主诱可预防窝子里鱼越钓越少的情况发生。明白了这一点,其实你也可以用散炮代替拉饵的诱鱼作用,或者采用“包食钓法”。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