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为什么说野外的鲫鱼都是滑鱼,从调漂思路上分析

老鸟们常说,鲫鱼,尤其是野生鲫鱼,天生就是滑鱼,之所以这样说,因为在野外钓鲫鱼是的时候,鲫鱼的个头不同,调钓思路完全不同。

按照鲫鱼的个头大小,钓鲫鱼一共有三种调漂思路,分别是斤鲫的调漂、两鲫的调漂、瓜子鲫的调漂。

第一种、斤鲫调漂,钓目尽可能接近调目

野生鲫鱼,个头大的品种有,但是能长到半斤以上的野生鲫鱼,则是非常少见的,这种鲫鱼,习惯游曳的区域,以深水为主,这是第一个特征。

其次,半斤以上的鲫鱼,食口非常狡猾,在守钓斤鲫时,普遍不用粗线,而是尽可能使用软竿、细线,这样做,就是为了能抓口。

在调漂思路上,为了应对这两种客观特征,调漂思路,建议钓目略低调目,差距不要太大,1目即可。

钓目接近调目的最大优势,就在于,铅坠变化不大,一旦有外力,也就是进窝鲫鱼攻击钩饵时,浮漂的运动幅度是比较大的。

不管是调三钓二,还是调四钓三,都有这样的额效果,换而言之,不灵不钝略偏顿,就是钓斤鲫最适宜的灵敏度。

第二种、野钓两鲫,饵不同,调钓思路亦不同

两鲫,也就是二三两的鲫鱼,在野外水域中,存量大、食口复杂,很难总结出相近的规律,但是,用不同的钓饵,两鲫攻击钩饵时的表现,则有明显的不同。

用轻质的商品饵,饵料会溶散、雾化,所以就算鱼群在水底,也会因为钩饵落底,不断溶散的饵料,上浮抢食,就算钩饵躺底,这种情况依然存在。

如果是蚯蚓、麦粒这类不雾化的饵料,就不会引发这样的问题,但是,钩饵躺底,相对来说,又不那么容易找到。

所以相较于易雾化的粉饵,不雾化的钓饵,调钓需要灵敏一些。所以在实战中,有两种思路来操作。

一是通用调钓思路,采用上钩悬底、下钩触底的调钓思路,可以调四钓二,也可以调平钓二,不管是粉饵,还是蚯蚓、麦粒,用这种方法调漂,效果略有偏差,但是总体相差不大。但粉饵的诱钓效果,肯定是比蚯蚓、麦粒效果要好。

二是有所区分,粉饵用上钩触底的调钓,连攻带守,比如用拉饵、搓饵,都用这种调钓思路。蚯蚓、麦粒做钓饵,用上钩悬底、下钩触底的调钓思路,增加进窝鱼发现钓饵的可能性。

第三种、野钓瓜子鲫,以打浮为主

瓜子鲫,也叫奶鲫,一两以下的鲫鱼,都可以称为瓜子鲫或者奶鲫,这类鲫鱼是野生鲫鱼的主力军,食口猛不说,胆子还大,好奇心非常强烈。

因为其体型小,反而不怎么在水底游曳,多在水温较暖的中上水层游曳,所以,如果进窝鲫鱼没个头大的斤鲫,也没有两鲫给口,打频率拉瓜子鲫,就成为最后的选择。

钓这种体型的鲫鱼,抽水皮、打频率即可,完全谈不上什么调钓,需要注意的只有一条,就是尽可能选择短尾、短脚翻身快的浮漂即可。

鲫鱼这种鱼,在野外分布极广,想要钓到,并不难,想要钓好,却并不太容易,事实上,经验越丰富的钓友,就越能根据自己的经验,总结出不一样的经验,这也是另一种形式的钓无定法。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