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鲤鱼总是钓不多,一条就停口?做好这两点,才能把口续上

有很多人不喜欢吃鲤鱼,但却特别喜欢钓,因为这种鱼拉力强、耐力又好,与之搏斗能够充分享受垂钓的乐趣,过足手瘾。

野钓鲤鱼有两种常见状况,第一是钓不到,第二是钓不多。钓不到有很多的原因,钩线漂钩饵以及钓位天气都有可能影响作钓,相比钓不到而言“钓不多”这个问题要简单许多。

钓不多的意思是你钓到了,但可能只钓了一两条就停口了。能钓到基本就说明天气钓位没啥问题,饵料窝料也基本对路,所以遇到这种情况不需要怀疑这怀疑那,只要注意我下面说的两点就行。

野钓鲤鱼时遛鱼是很关键的问题

钓到大鱼应该第一时间迁出窝子,以免惊跑窝子里的其他鱼、搅散窝料,这是最基本的常识。这一点特别是在2米以下的浅水区尤为明显。

大家总争论钓大鱼应该选几米,有人说水越深越藏大鱼,有人则说大鱼也需要觅食,浅水的食物明显比深水多,所以浅水的鱼也比深水多。浅水和深水哪个地方鱼多先不说,但浅水作钓炸窝的概率比深水要高是肯定的。

水深如果有四五米,那么一起竿鱼肯定会被拉起来一段距离,这样一来即使它逃窜,无论往哪个方向、怎么冲,对底部的其他鱼影响是不大的。但如果水深只有一两米,你就算第一时间把鱼拉起来,哪怕拉到水面上,它在逃窜时也有可能惊吓到其他鱼。

所以说一个水域,浅水和深水都能出鱼,那么尽量钓深点,正常来说钓鲤鱼2~4米就可以了,山体型水库(指水特别深的水域)或者在冬天作钓,需要钓得更深一点。

那么如果只能钓浅水怎么办?比如有些野塘、小河,最深也就两三米,只能钓这个深度,那这时我认为鱼竿能长就长。

鱼竿越长遛鱼半径就大,操作上会方便很多,最重要的是能够降低对窝子的影响,像短竿如3.6、3.9的竿子,遛来遛去就那么点地方,鱼来回游动肯定影响窝子。

当然了,你也可以在中鱼后马上起身,把鱼牵到远一点的地方,但这只是理想状态,实战中鱼未必能听你的,能把竿子稳住不拔河切线已经很好了。所以说能用长杆就用长杆,非要钓近那就用带轮子的短竿。

补充一点,如果障碍物比较多,那就只能用硬竿,用硬竿+粗线大钩,中鱼后直接和鱼硬刚,强行把它控制住,没有办法。

适当地补窝同样很重要

这还得先从打窝开始说起,文章开头也说了,野钓鲤鱼有两种常见的状况,一是钓不到二是钓不多。而打窝不正确,很有可能是导致你钓不到的原因。

“要想鱼上岸,得拿粮食换”,这句话大家听得多了,从理论上来讲我觉得是没错的,尤其是钓大鱼,体型大吃得也多,不是简单撒两把酒米就能敷衍过去的。

但事实上很多钓友把这句话曲解了,误认为成打窝=上鱼,窝料越多=钓得越多、钓得越大。于是便有了一下竿先打十斤,没口补两斤,再没口再补两斤的现象。

鱼的密度、体型大小、垂钓时的水温(水域影响食量)都能影响窝量。比如,你钓二三十斤的大青鱼,那么打个十斤窝料不算多;比如夏天水温高,你钓草鱼这类吃得多、拉得快的鱼,打个几斤窝料也不会死窝;再比如黑坑正钓,即使鱼个头不大、水温也不高,但由于密度很大,那么也可以打个几斤散炮下去。

野钓大家都知道是什么状况,尤其是你自己经常钓的江河湖库更应该清楚里面的鱼情,一天下来看不到几口,垂钓时间也不是太长,窝子就少做点吧,钓不着鱼还能省点窝料钱。

窝量少鱼反而敢进来吃,在吃窝料的时候也更容易发现钩饵,现在天气冷了,杂鱼也不怎么厉害了,我认为打个两三大勺的发酵杂粮足够了,剩下的看情况补。

小麦玉米这种杂粮,大鱼不进窝吃,可以在水下保存很久,如果没杂鱼窝料一直都在,所以不发窝一般也不需要补,实在钓不到不如换个钓位更靠谱。

打了窝子过半小时一小时钓到鱼了,可以补个一把,但这一把最好是能够打的集中点。我看了很多水下的观测视频,总结出鲤鱼进窝肯定先吃窝料、而且是从边上散落的窝料开始吃,等到咬钩被你钓上来,基本代表窝料也被吃得差不多了,如果两三条鱼一起来那吃得更快,所以钓上一条就可以补一小把。

万一鱼进来直接吃了钩上的饵,窝料没被消耗咋办?这也不要紧,因为我们一开始打窝的量就不大,就算这条鱼没把窝料吃完就被你钓上来了,补个一小把也不碍事。

不是非得要钓一条补一把,你自己可以观察,如果窝子里星泡很多,感觉窝子里鱼不少,那不补也没事,或者钓一条以后先下钩继续钓,确定没什么动静再补。这些都是可以灵活调整的,钓一两条、三四条补一把都行,主要取决于当时鱼情。

写在最后

在鱼资源确实不好的地方,可能中鱼全靠运气,钓上来的都只是一二条过路鱼,这种情况下我唯一能想到的办法:

要么花时间去养一个窝,天天往里面投食,让附近的鱼知道这里有东西吃,久而久之它们就会形成一种觅食习惯,平常不吃食也会在窝点附近活动。

如果不想花太多时间去养窝,那么只能在钓的时候多打几个窝子,然后轮番钓,每个窝子都能留住一两条过路鱼,那收获也不错了。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