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只要水面不结冰,冬天的鲤鱼,多半藏在这些位置

想要钓到鱼,要么找到鱼,要么把鱼引进窝子里,当然,大多数情况,我们是希望把窝子设在鱼群可能聚集的区域,这样既省时,又省力,打窝不难,难的是怎么找到有可能藏鱼的区域。

在冬季钓鱼,钓点的重要性更是如此,尤其是钓鲤鱼,原因很简单,鲤鱼虽然也耐寒,但是鲤鱼个头大,只要活动,必然会消耗能量,所以,除非是水温适合、溶氧充沛、还能给鲤鱼提供一定食物的区域,其他地方,很难发现鲤鱼的踪影。

符合这些要求的地形,不太多,但是也不算少,只要能找到,打窝之后,只要窝料不差,钓饵够味,钓到鲤鱼,就是迟早的事。

一、水域入水口的河道变窄处

不管水域的水面是大还是小,在水域的入水口,往往会比较狭窄,在流速死角的区域,多半会有水草,如水烛、芦苇等。

在水草前的亮水处,往往是鲤鱼洄游的必经之处,鲤鱼有逆向洄游的习惯,这个区域,因为水面由小变大,溶氧会比较充沛。

有杆茎类水草的滋生,该处区域的水温相对暖和,而且能给鲤鱼提供少量的食物,因此,不管是江河,还是水库的进水口,只要符合这样特征的地形,只要下杆守钓,迟早都能等到鲤鱼给口。

二、大水面水域出水口,清水和浑水交界的位置

大水面水域的出水区域,因为地势比较低,流速相对湍急,所以并不太适合下杆,但是,出水口往前继续50~80米左右的位置,水流的流速,会明显下降。

出水口水域,裹挟着大水面水域中的比较轻的杂物,一直到距离出水口稍远一些的位置,才会沉淀下来,对鲤鱼来说,食物数量很充沛。

当然,这个距离是一个参照,并不算精准,仔细观察,会发现水流变缓,水色清浑都有,这个位置下杆,受到鱼口的概率最大。

三、大草丛或中心,靠近水域中心的位置

不管水面还是小,大草丛或者中心岛等地形,靠近水域中心的区域,一则因为向阳,水温比较暖和,二则,因为有地势、草丛的阻碍,水流的流速会明显减弱,所以会驻留水域中大量的杂物、垃圾。

这些对鲤鱼来说,都算是不错的食物来源,而靠近水域重心的位置,更安静,对鲤鱼来说也更安全,用长竿或者矶竿在此位置守钓,有很大的几率能守钓到鲤鱼。

四、大桥的桥墩、大坝的闸口附近

大桥的桥墩、大坝的闸口附近,常年处在阴面,而且背光,除了季节转换,水温变化幅度比较大,其他时候,昼夜变化、阴晴变化、天气变化,水温都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而桥墩、闸口的阻拦,会导致水流的流速减缓。

流速差滞留水面大量的生活垃圾、水面垃圾,这种情况,不仅会吸引鲤鱼,其实也很吸引所有冬季还有活性的鱼,在这种位置打窝、下杆,想空军都难,钓到鲤鱼,更不在话下。

但是,以上这几种地形,必须有一个先决条件,就是水面一定不能封冰,因为鲤鱼的体型大,一旦水面封冰,水中缺氧就变成了常态,甭管水面以下是什么情况,对体型较大的鲤鱼来说,都是缺氧状态。

当然,还有一个更简单,也更方便的办法,就是如果在水域某一处钓点,出现过鲤鱼,或者见过钓友钓上过鲤鱼,那此处迟早还能再钓到鲤鱼,因为鱼到冬季抱成团,这话,可是百试不爽的。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