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散炮钓鲢鳙实属浪费,就用这2种东西就好

之前我在介绍散炮饵时有说过,在鲢鳙比较多的水域,如果你又不想钓它们,就要慎用散炮,否则一旦招来鲢鳙你的窝子可能就废了,赶都赶不走。

于是有钓友就给我留言,散炮既然容易招鲢鳙,那我能不能专门开散炮诱鲢鳙呢?

散炮确实会招来鲢鳙,但不代表它是诱鲢鳙最好的饵料。散炮一般在黑坑用的比较多,是不允许手抛窝的前提下,钓友们想出的一种诱鱼方法,如果你玩野钓,那肯定是手抛窝比散炮更方便。

另外,黑坑用的那些散炮大多由商品饵配置而成,配方复杂、成本又高,拿来野钓鲢鳙纯粹就是浪费。

钓鲢鳙注重的是雾化,而不是散落

虽然散炮可以开成很多种状态,但总体上它还是纵向散落的。除非是经常玩黑坑的人,经验比较丰富、配饵开饵的手法也比较好,这样才能够将雾化控制在某一个水层,大多数人开出的散炮状态基本都不行,水加少了、饵粘性差了,可能连抛都抛不出去。

鲢鳙是滤食性鱼类,所以严格意义上讲你想要窝料饵料效果好、更快地把鱼诱进窝,那在状态上一定要强调雾化。

什么样的才叫雾化?就是入水后能够达到像烟雾一样向四周扩散的效果,同时散开后的饵料碎屑最好能够悬浮在水中,或者非常缓慢地落到水底。只有达到这样的效果,鲢鳙才能很快地感知到,并快速进入窝中。

很多人钓鲢鳙老是有口打不到,或者上钩挂饵下钩不挂饵,但中鱼的往往是下钩或者下钩锚鱼。这些都是因为你的饵料状态不到位,饵料雾化过快同时比重又有点大,鱼都围在饵料下方了。

遇到这种情况,只要你把饵料的比重减轻、雾化减慢,那么哪个钩子有饵哪个钩子就能中鱼。

诱钓鲢鳙最省钱的2种饵料,其一就是豆渣

这个东西我在去年前年都是写过好几次文章的,因为它确实是钓鲢鳙的最佳饵,便宜、易得关键效果还好。就是偶尔有几个头脑不太正常的人,我一写豆渣钓鲢鳙就骂我打广告,但凡有点智商不至于说这样的话,网上豆渣三四块一斤,现实中更便宜,一两块、几毛钱可能都买的到,对于某些商家来说豆渣根本就是“垃圾”,没有价值的。

我们这边有个早餐店,就是卖馒头豆浆的那种店,每天都会有很多的豆渣,老板也不要,刚开始整桶整桶地往江里倒(他店就在江边)。夏天的时候每次一倒豆渣,成群的白条就围在那吃,那场面都有点吓人。后来他学聪明了,买了几个绝户网放在倒豆浆的地方,逮几条小鱼小虾。

豆渣的做法我就不多说了,以前写过很多文章的,你要是纯诱,直接攥成团打窝即可,要么用塑料袋装起来丢太阳下晒一天,稍微发酵一下带点酸臭味,这样效果可能更好点。

诱钓鲢鳙最省钱的2种饵料,其二是油糠

这个东西我以前好像没写过文章,但它的钓鱼效果也是非常好的,甚至可能会超过豆渣,而且广谱性也不错,鲫鱼鲤鱼草鱼都吃。

我以前不知道油糠,以为油糠和米糠就是同一种东西,但是看了网上的一些介绍发现并不是。在我的印象里,糠就是稻谷加工后的产物,是大米外面的那层壳粉碎而成的。

但是看网上的一些介绍得知,稻糠可分为粗糠、细糠,粗糠是稻谷外面的壳,而细糠是糙米加工成细米所产生的糠,也叫油糠,这种糠含油脂较多,营养成分会比较高。

当然了,钓鱼咱们不需要讲究的太多,现在给鱼吃的东西甚至都比人还贵了,根本不用再纠结糠里面那点营养价值了。只不过我们钓鲢鳙的话,饵料状态还是蛮重要的,如果用到糠,那肯定是越细越好,这样雾化才会强烈,入水后到底也会比较慢。

油糠钓鲢鳙在用法上和豆渣差不多,打窝的话直接加水攥成团即可,但要注意糠本身没有多少粘性,所以水尽量少加点。使用的竿子较长的话,你可以稍微加点有粘性的东西例如玉米粘粉,或者与豆渣配合使用。

野钓鲢鳙可以通过抽频率诱鱼,也可以通过频繁打窝诱鱼

如果说某个水域鲢鳙密度很高,那么直接用搓饵抽频率就可以了,前期饵料开散一点、搓大一点,基本上浮漂到位后几秒就可以抽竿,要连续抽一直抽到窝子里来鱼为止。

等到浮漂出现上上下下的动作时,说明鲢鳙来了,这个时候你可以把饵料打揉几下,搓小饵、上完饵后用力捏紧,让饵球在水下多停留些时间。如果这样调整后能中鱼最好,不中鱼的话,继续增粘,减少雾化、增加饵料附钩时间。

如果是大水面,或者鱼密度不高、进窝慢,那就需要通过打窝诱鱼,这样可以提高效率、也节省了体力。

但钓鲢鳙打窝跟钓其他鱼打窝不一样,钓其他鱼打窝一般是一次性把窝料打足(尤其是钓鲤鱼),后面要补也是少补、慢补。钓鲢鳙的话,最好是少补、勤补,你可以买个打窝勺,每次装大半勺,像豆渣这种窝料打下去以后会把水搅混,你等个十几秒看水清澈了马上可以补第二勺。

豆渣、油糠这类东西便宜的很,你一次打个几斤也花不了多少钱,不用像商品窝料那样心疼。而且鲢鳙是靠过滤觅食的,食量又大,你不需要担心窝料过多会把它们喂饱。

打窝和抽频率不一样,不需要等到鱼完全进窝再动手,一般打个十几勺就可以开钓了,然后根据钓况再觉得要不要补窝,窝里没鱼继续勤补,有鱼来了的话就暂定,利用饵料的雾化来实现边诱边钓。

结语

很多人钓鲢鳙有个误区,就是在味型上下的功夫远比在饵料状态上下的功夫更多,我认为这是本末倒置了,雾化好没味道的饵料一样能钓很多鲢鳙,但有味道无雾化的饵料效果肯定差!

手竿钓鲢鳙,你就用豆渣或油糠直接打窝,钓饵也可以用这两种饵,或者稍微加一点商品饵调整味型和附钩性。不过现在这个天气钓鲢鳙还在,夏秋季节才是钓鲢鳙的黄金时间。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