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面对狡猾的鲤鱼,这样做才能让它安心

钓小鱼用细线、钓大鱼用粗线,这是钓鱼中最常规的知识,但有的时候也会反过来,钓小鱼用粗线、钓大鱼用细线,当然这里的“粗细”都是相对的。

什么时候钓小鱼要用相对粗的线?比如说鱼密度很高、上鱼速度很快,这时用粗一点的线才能使用飞磕等暴力操作以提高作钓效率。

什么时候钓大鱼用相对细的线?最直接的一种情况就是用粗线它不咬钩的时候。

有人从不相信鱼线挡口这种说法,甚至还会认为有谁建议用细线钓鱼只是为了卖自己的鱼线而已,那真实的情况究竟是怎么样的?下面就来说一说。

用较粗的鱼线钓鱼会不会挡口?钓鱼时大体上如何用线?

以前我一直说粗线是会挡口的,但被喷得多了,后面就不怎么说了,毕竟钓友们钓到鱼也不会分我一半,我又何必做些吃力不讨好的事呢?

当然我也不想误导别人,所以再谈到此类问题,要么尽量避开,要么换一种说法,比如“用粗线会对作钓产生影响,减弱信号”。

关于钓线粗细的选择,我的理解是这样的:

1、鱼个体越小,线组越要细;鱼的个头越大,线组的粗细对作钓的影响就越小。

2、鱼密度越低,线组越要细;鱼密度越高,线组的粗细对作钓影响就越小,因为鱼密度高了就会抢食,一抢食它们就会“变傻”。

3、温度低鱼活性差,吃饵时嘴张得越小、吸力也弱,所以线要细;温度高鱼的活性很好,那么线组可以粗。这里注意,温度会影响鱼的活性,但这是从整体来看的,有的时候、有些鱼,即使天气很冷开口也很大。

4、钓狡猾的鱼、反复被钓过的鱼、受伤的鱼,线组要小;钓生口鱼、很蠢的鱼线组可以大。解释一下,反复被钓放的鱼一般都比较狡猾,但是狡猾的鱼未必被反复钓放过,比如野生大鱼,即使没被钓过它吃饵也比较谨慎。

野钓大鲤鱼,用粗线还是细线?

常规情况下,我们的作钓思路肯定也要按照常规来,钓大鱼肯定是要用粗线,尤其是手竿,不能像抛竿那样来回放线,所以干大物必须粗钩大线配大物竿!

在夏季、秋季温度比较高的情况下,鱼活性应该是没问题的,只要它肯吃食,线粗点影响不大,所以你要是野钓大鲤鱼,基本上可以3+2起步,个体超过十斤的,可以考虑通线单钩,坚持用双钩的话可以用大力马做子线。

但是有一种情况要用细线,就是当你发现某个地方的鲤鱼,在用细线小钩钓小鱼时它经常咬钩,但换了粗钩大线它又不吃了。特别是换了粗钩大线后,你发现窝子里明明有很多鱼星,但浮漂就是没有像样的动作,就是钓不到它。

那么出现这种情况,你就只能将线组慢慢换小,当然线组小了拉力也减小了,即使大鱼咬钩了可能也钓不上来,所以只能把竿子也换软一点、再配合失手绳,起竿再温柔点防止拔河。

有什么办法可以既不换线组,又能让鱼顺利吃饵

唯一可以尝试的办法就是改变调钓,受台钓的影响,现在大家伙不管是野钓还是黑坑,不论是钓大鱼还是钓小鱼都习惯用悬坠式钓法,有些甚至还喜欢将钓组状态调至一钩悬浮一钩触底。

黑坑、或者野钓小鱼,你用悬坠式钓法就算了,但是野钓大个体的鱼,尤其是鲤鱼这样特别狡猾的鱼,我觉得还是传统钓比较好,就是让钩饵老老实实躺在水底。

鲤鱼是典型的底层鱼,大家通过观察它的嘴唇应该也能明白,它的嘴唇就像一个朝下的吸盘一样,而且钓友们也可以去看看一些水底观测鲤鱼进食的视频,这种鱼吃食喜欢拱,有时候头都快埋到泥里去了。

所以说钓鲤鱼你的钩饵要是悬着,一是它吃起来不方便,尤其是线组越粗的情况下,它在吸的时候越能感觉出来;第二是鲤鱼吃饵试探性动作比较多,钩饵不够贴底的话假动作就会很多,可能一吸一吐、一蹭线,浮漂就一个顿口一个黑漂,给我们看漂会造成误导。

野钓鲤鱼,个头越大应该钓得越钝,钓一二斤的小鲤鱼,你至少也要保证双钩是踏实躺底的。

大家注意,有些钓友喜欢用很大很重的钩子比如伊势尼,然后浮漂又用的很小、再配上玉米做钓饵,这种情况下就容易造成你以为自己钓得很钝了,但实际上钩饵的状态还是一钩到底一钩悬,这个我之前做过实验的。

如果你想保证双钩到底,保险起见的话在调漂之前先别带双钩,比如你调个4目,然后挂上双钩和饵料后,你钓到3.5目左右差不多就行了,如果超过4目意味着八字环触底了。

同理,你要是不带钩调6目,那挂上钩饵就钓个5.5目,如果超过6目那八字环就触底。

钓大鲤鱼可以直接用跑铅,但有几个地方要注意

个体大的鲤鱼,比如说三五斤以上,那么可以直接用跑铅,跑铅就很简单,不调漂,直接在铅皮座上裹个大铅皮就行,然后把浮漂上推直至露出水面三四目的样子。

如果你要是想在钝中找灵,可以用小跑铅,比如不带钩调个平水,然后带上钩饵后钓个四五目。

或者也可以用双铅钓法,先挂上铅调个七八目(几目都行),调完后再在下放裹一个大铅皮,这样也能确保钩饵到底。

小跑铅、大跑铅、双铅其实都是跑铅的一种,只要你用跑铅就要注意几个事:

1、子线尽可能短一些。很多大师都会说钓大鱼要用长子线,如果你是悬坠那用长子线没事,但是跑铅就应该用短子线,建议10公分以内,超大的鱼也要控制在20公分以内。

2、竿子不要抛太满。很多钓友们在作钓时本身就喜欢打满竿,使用跑铅时由于铅的重量增大,所以抛满竿会更顺手,可能轻轻一甩就抛满了。但是钓大鱼抛满竿是很容易拔河的,一旦拔河哪怕四五号的线都有可能切线。

3、放掉小口、主抓黑漂。跑铅属于大钝,确实可以避免很多假信号,但不能保证全部规避,如果小杂鱼多,即使你用跑铅一样会有顿口黑漂。

跑铅钓鱼,本身就是抓死口,所以说不要想着在鱼吃饵的一瞬间就把它钓起来,一些不确定的小口都放了,主抓黑漂,而且就算黑漂也要等几秒,二三秒后浮漂没有露出水面再起竿,这样成功率比较高。

结语

为什么粗钩大线建议钓钝,而用小钩细线时悬坠钓也能中大鱼?因为线越细,鱼肯定就越难以察觉,而且小钩细线整体比较轻,鱼只要稍微吸一下就能进嘴了。

当然了,以上只是我个人观点,而且也不是说粗线就不能用悬坠钓。我只是说如果你遇到鱼在窝子里光冒泡不吃钩的情况,在想不到更好的对策时,要么换细线要么在原有的基础上钓得更钝一点。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