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钓黑鱼的黄金季节要到了

网上说钓黑鱼最好的时间是5~9月,我不知道是地域的关系还是什么情况,反正我个人是不太同意这种观点。

我是南方人,我觉得5~9月反而是钓黑鱼最差的时间,尤其是六七月份,这个时间黑鱼产籽带崽基本是不咬钩的,它会追饵、偶尔也会攻击,但是不会咬,它的目的主要是驱赶、护崽。当然,我指的是雷强钓法,如果你是传统钓,那在黑鱼带崽的时候确实好钓!

我觉得钓黑鱼最好的季节是秋天,9~11月,这个时间段黑鱼会疯狂进食,大量贴膘,为接下来的冬季做准备,秋天不吃饱哪有力气过冬呢?这篇文章,主要是讲雷强钓黑鱼,如果有喜欢雷强的朋友,要仔细看。

秋季钓黑鱼什么天气、什么时间段最好

我觉得最好是晴空万里、无风无浪的天气,这种天气下黑鱼咬钩最活跃。其次是阴天,再次是下小雨,如果下大雨那基本是不建议出钓了,黑鱼一般钻草里不出来。

我大前年在九月下旬开始,连续在江里钓了个把月,那段时间天气也给力,天天大太阳,所以基本上是不走空的,当然了这个和资源肯定也有关,没鱼就不用谈了。为啥前年、去年没钓?因为这两年水草大部分被清理了、难钓,而且我工作忙了,也没时间,偶尔回家一趟还走水~现在只能找野塘。

出钓时间的话,我感觉秋季一整天都行,我都是八九点多到钓场,一直钓到傍晚五点,但基本上四点多就不怎么有口了,越到十月、十一月越是这样,因为秋季早晚温差大,温度一下来黑鱼就不怎么吃。

钓黑鱼选择什么样的钓点

首先肯定是找有黑鱼的地方,这个是常识,但我不说又怕有人抬杠。第二是要有水草的地方,水草越多越好,太稀少同样难。当然不只是水草,像菱角塘、浮萍塘、荷叶塘都行,芦苇荡也可以。

如果没有水草、是光水,即使有很多黑鱼也不太好钓,因为没障碍物它就不怎么敢到面上来,而且极其胆小。这种地方你可以不用雷强竿,用泛用竿即可,搭配波爬、亮片或者软虫试试。

要是水草等障碍物比较多,那你可以乱钓,对,你没有听错,就是乱钓。因为秋季的黑鱼疯狂觅食,只要这水域没被电、它愿意开口,那随便抛都行,不像春天要找那种太阳照射比较多的地方,也不像夏季要搜边角。

秋季你就可以乱丢,但为了方便自己,建议是从近到远,从一侧到另一侧这样有计划地搜,否则到后面你也不知道哪里搜过哪里没搜过。

雷强钓法的装备选择

既然文章是写给新手的,那么装备不能不写,对新手来说可能装备才是重点。记住,钓黑鱼装备主要是根据钓场环境来的,其次才是鱼,因为钓黑鱼的线组基本都很暴力,哪怕三四号线也完全可以硬拔十几斤的黑鱼,我们用更粗的线只是为了克服障碍!

鱼竿

水草等障碍多而厚,要用重雷,也就是又粗又硬那种,必须得经得起暴力操作的,情况反之则用轻雷。如果不是那种芦苇丛,障碍物特别结实的地方,鱼个体普遍在五斤以下,建议轻雷,钓起来舒服。

我一根重雷一根轻雷,重雷价格200,长度2.28;轻雷价格460,长度2.1,现在基本只用轻雷。

鱼轮

一定要用鼓轮或水滴轮,不要用纺车轮,除非是亮水!轮子的话,我现在主用的是阿布的p3,当初买来是钓翘嘴的,后来买了个更好的,就把p3改了线杯钓黑鱼了。我们这边都是小的偏多,所以p3够用。另外我还有一个鼓轮和专钓大物的水滴,嫌重、又抛不远,所以一直没用。

鱼线

只要有水草,都建议4号以上,如果障碍物少、鱼不大,建议4号或5号,这个搭配轻雷比较好。重障碍、鱼大,那就678号,搭配重雷,一般能让你用到8号线的情况我估计也少,4号有人又觉得细了不耐磨,那就6号吧。

钓黑鱼首选雷蛙,抛的远、视觉冲击又强烈。市面上雷蛙的品牌很多,可能你买装备时店家还送两个,但我个人建议雷蛙最好不要买太差的,尤其不要用送来的,送的那玩意儿你根本抛不出去!

我的习惯

对于价格,我只能接受二三十的,那种动辄七八十甚至上百的真玩不起,但再便宜的我肯定也不会用。品牌的话,最初我用的是渔猎的,现在也经常用,但不知道为什么,我用它的蛙就是钓不好。个人喜欢骆驼时代的,小鱼用骆驼蛋、大鱼用神秘者,简简单单。狂狐的也不错。

蛙要不要改装?改装挺有讲究,但新手就不要折腾了,除非是水草特别厚,蛙屁股压不下去,那你就加点铅,基本上要蛙屁股入水40度以上。

具体的钓法以及注意事项

钓法就是丢出去收回来,看到鱼咬口,刺鱼收线。如果你发现黑鱼暴口了,你一抽没中、或者拉一半脱钩了,经常都这样,那么建议下次它再咬钩你不要那么急抽竿,可以读秒(默数一二三)也可以看走线,线动了说明咬结实了。

我是没耐心读秒,而且我也看不清线动,我的方法是黑鱼咬口后,摇两圈,摇的时候手臂往前伸,伸出去后竿稍轻轻往上抬一下,这时如果它咬结实了,一般你能感觉到线是绷紧的,当然了这几个动作要稍微快点。

有些人初玩雷强没经验、反应也不够及时,一看到黑鱼暴口,可能吓一跳,然后条件反射就抽竿,这个没办法,只能多钓,而且钓的时候注意力集中。

大多数钓友遇到的情况是资源不好,鱼少、鱼小,有几个野塘也是被反复作钓,里面的鱼变得很胆小、很滑头,那么面对这种高压塘该怎么作钓呢?

第一,蛙用小点;第二,手法轻柔点,最简单就是抛出去匀速收回,速度要慢,在这个基础上你可以收一收、停一停、原地抖两下,遇到草洞、草的缝隙这些地方要停要逗。

第三种办法就是换软饵,前面说钓黑鱼主要饵料是雷蛙,用软饵一般就三种情况,要么鱼小、要么鱼活性差,要么口滑、它不敢吃。雷蛙入手声太大,尤其是新手操作声音更大,软饵会好得多。

黑鱼脱钩怎么办?还能继续钓吗?

如果钩子已经刺中鱼了,并且遛了几米或几秒钟,那么短时间内它恐怕不会再咬钩,尤其是高压塘,可能这一天都不咬钩。

如果是咬了、没咬到,或者咬了一口,但你一抽只把饵抽飞了,那鱼基本还在,你第二竿下去它还会咬,但第二竿一定要抛到前面中鱼位置的前方,至少三五米以上,再慢慢拖回来,拖到前面跑鱼的地方后,如果它不咬,就停下原地逗,逗两下不吃收一点线再逗,速度要慢。

抛了两三竿还不吃,就走吧,一二个小时以后再来钓,你如果一直在那甩它也不会咬,反而会被你吓跑。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