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钓混养鱼塘颗粒饲料为什么不能少?

说起原塘料,第一想到的就是原塘颗粒。其实,养殖行业在鱼的不同生长时期,会投喂不同配方的颗粒饲料。而且各地的水产部门,也会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制定各种符合本地水质鱼情的配方,因此“原塘颗粒”不具备跨地域的绝对通用性,原塘料搞不到的时候,只能是通过练竿,或是用较为通用的养殖颗粒试钓摸索,寻找到效果尽可能接近的“原塘颗粒”来顶缸。

众所周知,“原塘颗粒”是钓鱼比赛的制胜法宝,除了比赛之外,一些对外开放的竿坑。或是养殖为主,开放部分鱼池经营休闲钓渔场。原塘颗粒都是获得垂钓佳绩的保证。原塘颗粒的有效性是不容置疑的,也是一些钓友费尽心机也要取得的“钓饵配方”中的核心机密。有时候,原塘颗粒难以获得的原因,除了渔场老板严格“封锁”外,更多的是钓友们缺乏有针对性的准备,其实原塘颗粒的获取途径,远在钓场之外。因为钓场有时候出于控制成本的考虑,除了对于鱼苗阶段的养殖鱼,投喂些全价颗粒饲料外,针对体型接近成品的鱼或是等待上市的成品鱼,都是改喂一些粗糙的麦麸、收割来的青草、浮萍等粗饲料。这些鱼类尽管还残存着对于颗粒饲料状态的一些记忆。但是已经接受了粗饲料喂养的它们,没有被钓猾之前,直接使用粗饲料加入部分商品饵的效果也是非常接近的。

我当初,也为了寻找原塘颗粒费尽了心思,本地农资店经销的渔业用颗粒饲料有10余种。从合资品牌到本地加工的都有。但就使用的效果来看,原塘颗粒对初步猾口的混养塘和长期开放、按天计费的竿坑效果最好。满是生口鱼的新开鱼塘,池中之鱼并不怎么挑剔食物。在此举例:

今年刚入夏不久,我应邀和自己的好友,经营天和渔具店的马强经理到一家新开业的鱼池练竿试钓。我很自信的带了两种本地常用的颗粒前去。鱼塘老板很热情,提供了鱼的来源等信息,并表示池鱼在原塘时是喂养蒜味的颗粒,自放入本池后没有被喂养过。应该是生口鱼。我考虑到天气较闷热,鱼又放入不久。就按以往钓竿坑的习惯,使用了一种市面常见的蒜昧颗粒饲料和一些雪花粉、拉丝粉混合调制了一团拉饵,马经理则直接使用商品饵。开钓一段时间后,我就发现,自己的这团“原昧”饵料,效果竟然不敌始终使用商品饵的马经理。坐不住的我,直接奔去马经理的钓位,一问才知道:他一直是在用某品牌的红色军团本味鲫+大香鲫+快攻2号。我一直认为:这不过是一款钓小鲫鱼比较合适的饵料,面对这个以生口的大板鲫、鲤鱼为主的混养池,这款浓香味的饵料竟然效果比颗粒饲料还好。我立刻从马经理的饵料盆里“挖走”了一团饵料。到钓位后,将之与自己的原味饵料稍加拌合,连抛数竿后,本人聚鱼效果果然改观。因为饵料中有鱼类熟悉的原塘颗粒,我不仅改变了原来上鱼慢的局面,而且窝中聚鱼的时间较长。马经理因为去了一趟厕所,时间稍长,钓点的鱼讯就已经从连竿变成了等口。而我在连续接了三四个电话后,窝中依然鱼讯不断,除了板鲫,鲤鱼的数量也是较多的。而马经理基本上全是鲫鱼。

然而后来的几次再去该鱼池钓鱼。我又陆续落败在马经理的手下,原因同样是原塘颗粒引起的。

因为和鱼池老板熟悉,加之我只是单纯的去练竿。老板把真正的养殖颗粒提供给我,马经理却不大感兴趣。继续使用自己预备的商品饵料。较之开业之初,生口板鲫数量较多的鱼情。该鱼池在开业后连续补充了部分体重1—2千克的鲤鱼,4~5千克左右草鱼。鱼情较之刚开业时,明显的偏向轻猾了不少。池内鱼情也有了一定的变化。

“原塘颗粒的入手,应该会让垂钓变得更愉快吧。”我这样想着:结果却是我在诱鱼速度上的再次落败。马经理依然是率先开竿。而且上鱼率保持的不错。我还是落在后面。这回钓饵的配方应该不错,为什么还会这样呢?比较钓饵之后,我发现马经理实际上使用了两种钓饵,第一款是超诱一类的“五粮诱”+拉丝粉的搓饵。第二款是万能诱+汉方精华+-种蒜味的颗粒饲料型的袋装商品诱饵。尽管我用的是“疯六”+原塘颗粒+少量鬼五的搓饵,效果上却是有着明显的区分,我过于强调饵料的原昧,却忽视了诱鱼应该突出饵料味道。马经理的饵料味道恰恰符合夏天鲤鱼、草鱼的偏好。饵料虽然没有原塘颗粒,但是那款和原塘料味道神似的颗粒状诱饵的加入,确实起到了提升诱鱼能力的效果。第二、超诱等基础饵、针对性商品饵不能少。

这两种东西,是混养塘鱼饵中除原塘料之外,最主要的成分。它们的合理加入能提升诱鱼效果、加强钓饵的适口性。较之单纯的原塘颗粒。能起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效果。

超诱类的基础饵有很多种,名称大多突出为“XX诱”、或是“XX底窝料”等。状态上基本是以颗粒状、片状的谷物类粮食加工品为主,成分无非是处理过的谷物胚芽、颗粒饲料粉末、麸类和深加工的小米、碎米为主。这些成分经过高温炒制、膨化和发酵等工艺之后,再添加入强化诱鱼效果的各类添加剂而成。昧型基本上分为原味炒香型、酵(糟)香型和添加剂合成香型。这类商品饵,因为颗粒粗,比重大,散落型雾化,它在钓饵中起到作用,一般是起到配合原塘颗粒、增强底部雾化、强化诱鱼和留鱼的效果。添加量一般在20%到25%之间,但是也有一些超诱类的饵料,是某些鱼饵公司直接以市售的颗粒饲料为基础,添加一些强化诱鱼成分后包装推出的。这类饵料基本上和颗粒饲料的状态大同小异。黏度偏大,在手头已经有原塘颗粒的情况下,添加这类钓饵作用有限。一些以鱼苗开口料为主的腥型饵,可能还会闹小鱼。在混养池应用实在是有些得不偿失。

混养塘里往往是什么鱼都是吃着一种饲料。所谓纯正的“原塘颗粒”成分的钓饵,大概是所有池中之鱼都能接受。休闲钓是来啥样鱼就钓啥样鱼、来者不拒。有目标的竞技钓可就不行了,你不可能指望着一堆拇指大小的鲫鱼去和别人的几条大块头鲤鱼、草鱼、鲢鱼PK总重量。钓不着草鱼、鲢鳙时,别人狂上一堆大板鲫,那你的成绩多半是肯定“黄”了。最简便的方法是什么?选用有针对性的商品饵就能帮你解决这个问题。

说到商品饵时,本人常以丸九为例。我本人需要说明的是,即使没有丸九,我们用国产的饵料,也能同样出色的钓好任何一种鱼。关键是你要能充分的熟悉和使用好它。丸九钓饵不是神话,但是在竞技饵料中,确实有很大比例的人在使用它。丸九饵应用在钓混养池的时候,它的直接作用也是两方面的:调整状态和改善诱鱼效果。因为丸九饵在竞技圈中的普及,以及当前国民收入的提升,目前,国内的很多钓友休闲钓也开始大量使用丸九鱼饵。混养钓饵中,丸九的饵的应用,状态上主要是起到增加黏度和调整雾化效果。利用其出色的饵料状态持久性(不反水,可控制),更容易的控制钓饵的状态。同样重要的是,丸九鱼饵出色的集鱼能力,也是对原塘料为主成分的钓饵绝佳补充。而这些方面,国产钓饵还有待获取更大的进步。

混养饵料的状态控制,一般是由小麦蛋白类和雪花粉类的钓饵来提供,例如:丸九的一些鲫鱼饵,常常在混养钓饵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比如a21,它可以提供持钩性的保障。四季能够控制钓饵的比重、黄鲫作为大比重的薯类饵料,是鲫鱼、鲤鱼都非常喜欢的钓饵,鲫鱼饵在混养中的作用,除了进行饵料状态上的保障,更主要的是,它还能在钓者钓大体型鱼类时,兼顾到钓鲫鱼的需要。丸九鱼饵中的荒食、无双,是原塘颗粒针对鲤鱼时的主要添加成份,夏天的鲤鱼对还有海藻成分的荒食兴趣更浓厚一些。早春和晚秋更偏向无双。目前国内与有很多含有藻类和鱼粉成分的鲤鱼饵,也都是以它们为参照进行研发的,但是加入了更多个性化的东西。

含有藻类成分的钓鲤饵,更适合夏天野生、半野生鲤鱼的胃口。而在颗粒饲料中,藻类等植物性成分并不突出。在养殖鱼中,夏季使用酒香、酵香和酒糟类味道的鲤鱼、草鱼饵,搭配谷物香型基础饵,其效果对混养中的鲫鱼、鲤鱼、草鱼的诱惑力都比较强。如果饵料的状态能够产生细小的粉尘状的雾化,还是大体型的鲢鳙喜欢的饵料。

针对性用饵的原则并不复杂。“除了钓鲢鳙,可以直接使用针对性的鲢鳙饵料外。鲤鱼、草鱼都不难寻获现成的商品饵。想要突出针对性时,在原塘料重大比例的添加专用饵料,(比例从30%起跳,最多可以达到整体比例的70%就是最便利的捷径,当混养塘中小鱼疯闹时,腥味饵料的引入就必须变得慎重!酒香味的钓饵夏季更能吸引较大鱼儿的胃口。清甜果香味道的饵料,草鱼和鲂鱼更欢迎。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