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夏末初秋库塘夜钓选位技巧

一、钓位

夏天在水库或池塘夜钓钓位选在库湾与大水面相交之处最好,白天钓鱼的人因风大浪大往往喜钓湾子,库湾里经常有充足的饵料,白天由于天热躲进深水的大鱼长期形成的条件反射纷纷倾巢出动,来到湾子附近觅饵,所以此处也就成为很好的钓点,夜间钓鱼宁近勿远,因夜间鱼儿有顺岸巡游觅食的习惯,一般离岸4-5米即可。

1.钓熟不钓生

也就是说,最好是到去过的熟地方进行夜钓,因为场地熟悉,对附近有所了解。当然钓手也有一种亲切和安全感,当然最主要的还是情况熟悉,如水中有什么鱼?用什么钓饵等?要是到新地方就没有那么顺利。需要花很长时间来熟悉周围的环境!

2.选好临时的家

夜间选好的钓位就是钓手在钓场临时的“家”,这一夜的垂钓和生活都要以此为基础。白天如感到钓位不佳,可以随时挪一下地方,可晚上黑灯瞎火的,搬家太困难,所以钓位必需一次定位。晚上选钓位有两个必要条件:一是钓用安全舒适;二是岸上钓位连着水下钓点,水下鱼情要好。

这两者缺一不可。首先是人员的安全,如斜坡陡岸,怎能垂钓呢?钓位一定要选在平坦、干燥、避风之处,可以减少蚊虫的扰乱。也不可选低洼地带作钓位,因为潮湿易藏虫蝎;下雨时还易积水,往往又是流水的过道,夏天突然下雨是经常的事,不可不防。

3.注意信息收集

钓点的选择要注意信息收集(向“常客”或库边居民询问),更重要的是在多次垂钓中摸索其规律,并做好记录,如能画出水库的地形,水文图更好。钓点不仅在于远近而更应注意水深,不同地形同样的距岸距离深度可相差很大,故以深度确定钓点比远近确定钓点更科学,手竿通常钓1.5~2米深,海竿2~4米深。

另外选点时要手海竿兼顾又互不干扰,且钓点离帐篷不远,否则夜间海竿上鱼需要走较长的路程,既容易跑鱼又易被蛇虫咬伤。还要了解钓点周边野生动物及牲畜情况,防止意外发生。夜间如想巡视应特别注意安全。如库边有船或自充气船的钓友,夜间不可乘船改换钓点,夜间在较大的水库中行船很易迷失方向,非常危险。

另外,钓者还应明确水库坝上是否建有水电站,水位是否会变动,否则一觉醒来钓点可能已是一片汪洋了。鲤鱼喜弱光,好动,喜欢在有缓慢流水的地方嬉戏。水底的洼地、沟道、洞穴、经常垂钓的地方、陡坡旁、障碍物的周围等是鲤鱼经常活动的地方。所以,钓位应选在离这些地方较近的位置,将钓饵准确的投到钓点。

二、钓场

最基本的外出垂钓条件就是要确定所去的垂钓水域是否有鱼!在确定有鱼之后,还应该对鱼的种类、大小及密度做些详细的了解,其次还要对已经钓到的鱼的健康状况进行目检,看看鱼的皮毛是否完整?是否患有各种常见的鱼病?因为身体不健康的鱼类摄食力较低,会直接影响到垂钓的效果。

1.我们去垂钓的水域一般都是一些面积不太大的鱼塘或小型水库,水的流动性不大且封闭性强,因此其水体环境很容易受到气候的影响,天气变化对水体环境的影响包括气温、日照、风、雨等,使水体的温度缺乏稳定性,对鱼的摄食、消化和生长都构成了重大的影响!

2.每当到了一个鱼塘以后,包括以前曾来过或没有来过的鱼塘,首先要做的就是观察,看周边的环境;看水域面积的大小;看鱼塘的形状;看塘水的颜色;看风向与风力;看假如要进行垂钓时的最佳钓位在哪儿?

看其他早到者的上鱼情况如何?看所上鱼的种类与大小;更重要的就是要看鱼情如何?鱼在塘中的密度(可以通过其他人的上鱼时速来判断)以及鱼本身是否患有各种疾病等等,有经验的职业渔翁通过这几看,一般连问都不用问就能判断出如果下钩后会有什么结果,然后就会对垂钓与否作出决定。

现在,我们有很多渔友不太注重这些,或许是因为经验不足,或许是因为"钓隐"太大.甚至等到了塘边钓不鱼时还没有意识到这些!只是一味地在考虑自己用的钓饵是否有问题?要知道垂钓也是一个系统工程,钓饵也只是其中的一个环节,要多考虑和了解一下其他的环节!只有这样才能知道钓饵的使用前提是什么?才能知道钓不到鱼的原因都有哪些?才能知道自己以后应该如何去垂钓。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