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小钩细线野塘钓大鱼技巧问答

钓友提问:今早我去野塘,用的是1.0号主线、0.8号子线、1号伊势尼钩,第一竿下去就中了一条大鲤鱼,刺鱼时,鱼跟着鱼线到了水面,目测一条5斤左右的鲤鱼。由于线组太细,又没带抄网,我心里没底,所以不敢强拉,也不敢把鱼带出水面呛水,只能原地绷住竿子遛了几分钟。后来,我又随鲤鱼在岸边来回移动,始 终不敢提鱼出水,结果鲤鱼挣扎得越来越厉害,最后还是断线而去。我想请教一下,我该如何处理这种情况才不会跑鱼?

回答:细线小钩遇到大鱼总会让人有一种措手不及的感觉,如果有抄网,似乎心里就有了依靠,发挥就会好一些。这位读者的心态很有代表性。

遇到这种情况最重要的就是心态平稳、冷静,别急于求成,而且尽量不要刺激鱼,做到缓慢地持续消耗鱼的体力,耐心地打持久战。

道理就是这么简单,但真正做到却不容易。作为新手,第一关就是心理问题,首先要使自己平静下来,不要过分激 动,更不要大呼小叫,以免惊到鱼,你可以顺着鱼的挣扎方向在岸边来回溜达,脚步要轻,让鱼没有危机感。如果鱼往深水处逃窜,你千万不要手软,别怕断线,要 坚决地向左向右猛带,以改变它的方向或让它回头。

此外,当鱼还没有发力的时候,你应尽量向后走几步,创造足够的缓冲空间,这个空间很重要,理论上越大越好,但是要注意,不要让鱼太靠近岸边,否则它会感到不安。简而言之,方法就是软磨硬泡,哄着它,让它在不知不觉中消耗体力,坚持得越久,你的胜算就越大。

最后需要注意的是,当鱼已经侧翻的时候,你切忌得意忘形,鱼在强弩之末时的最后挣扎往往会折钩断线,使来之不易的成果功亏一篑。

另外,关于“呛水”之说值得一提。鱼是靠嘴来呼吸的,鱼嘴一旦离开水面,鱼的呼吸就被破坏了,就像人的鼻子被按近水里一样,不拼命才怪,几个来回下来,鱼的体力就会被消耗,但有一点需要注意,在鱼的体力没被消耗之前切忌勉强“呛”之,否则只会激怒它。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