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秋季肥水塘施钓应多变钓法提高渔获

我们常说的肥水塘,那主要是因为水质比较肥沃,水中的微生物过多,加上多年的腐殖物,使水的颜色呈绿色或深绿色,而且腥味也较浓。所以,在这样水质的鱼塘里钓鱼非常困难。笔者曾多次垂钓,积累了一点经验,供钓友们参考。

从时间上来讲,进入秋季之后,气温随季节的变换使天气开始逐渐转凉,为了生存鱼要摄取大量的食物,补充营养准备过冬。季节的变化给我们提供了有利的条件,这时开始钓肥水塘比其他季节好钓,从仲秋开始直到晚秋,应该是垂钓的最佳季节。因为这段时间,秋风伴着秋雨,使秋天的空气特别清爽。虽然是一场秋雨一场寒, 但这正说明,炎热的盛夏已经过去,迎来的是秋高气爽、五谷飘香的丰收季节。

有风就有浪,水动鱼更 欢。秋风使水中的溶氧量大大增加,水的质量也向好的方面转化。长期处于憋闷的鱼儿,在风的作用下开始活跃起来。气温下降使水温也随着下降,水塘中的微生物 也停止繁殖直至死亡,慢慢地沉入水底,使水变得相对澄清,从而使浑浊的肥水变得清亮起来,水中的腥味因水的质量发生了变化,而变淡了许多。这些内在的变 化,与风的作用是分不开的,为我们垂钓肥水塘,创造了非常有利的条件。而伴着秋风钓鱼。更能增加鱼获。

秋钓肥水塘,可分为家塘和野塘。家塘以养殖为主,多以营利为目的。因多年的养殖,鱼的粪便和吃不完的饲料全部溶解在水中,产生了大量的微生物,使塘中的水特 别肥。为了使鱼长得快,塘主还要定时喂鱼,鱼没有饥饿感;而吃惯了喂养的饲料,对其他饵料又不感兴趣,长期以来养成了偏食和挑食的习性。这就是家塘的特 点。

在家塘里钓鱼,应抓住它们挑食这一特点,采取投其所好的原则。在用饵上,可选用清淡可口的清香型饵料,颜色要鲜艳。因鱼的视觉较弱,颜色夺目的饵料,在浑浊的肥水中,可增加鱼的识别度。

在一次的垂钓中,我把所带的饵料用遍了,也没钓到一条鱼,可有位钓友用新鲜的玉米粒倒钓了好几条大鲤鱼。受到启发后,我现在每次在钓鱼时都要多备几种饵料,成绩有了明显的提高。

一次遇到相同的情况,我用玉米面做的黄疙瘩,加了一点槐花味的蜂蜜,要多了解多观察,要灵活多变,还要灵活运用,更要虚心学习,才能更有成效。

野塘,自然形成无人管理的水坑,而且是多年不干,水底的淤泥比较厚,加上多年的腐殖物,使水变得特别肥。里面生长着野生鲫鱼和鲤鱼,特别是塘中的大鲫和鲤 鱼,比较胆小也非常刁滑。因为塘中有丰富的食物可食,吃饱以后一般都藏在深水中,只有一些小的鲫鱼和白鲦在塘中流动,所以,我们一般钓到的都是那些小鱼, 这就是野塘的特点。

到了秋天,特别是仲秋以后,情况就大不一样了,天气的转凉,同样给野塘带来了生 机,在入冬前,塘里的鱼也要摄取大量的食物准备多冬。但因水中有丰富的食物可吃,对外来的食物非常小心。因为钓友们使用多种饵料垂钓,又使它们变得更加刁 滑,一般都不轻易地咬钩。尤其是鲤鱼,它们会围绕着食物转来转去,还会用尾巴轻轻地扇动饵料,将钩上的饵料扇掉,确实感到没有危险时才会放心大胆地吞食。 所以,我们经常遇到浮漂有动静,提竿却无鱼的现象,使人感到塘中根本就无大鱼的印象。这正是野塘大鱼的刁滑之处。

当我们了解掌握了它们的特点之后,在垂钓时,要作好充分的准备,主要在饵料上采取措施。以清香为主,颜色要醒目,还要加大饵料的黏度,使钓饵在钩上多保留几分钟,让鱼有足够的时间加以辨别。这是钓家塘和钓野塘的共同之处。

我在一次钓野塘时,就出现了不同的情况,可以说采取了很多的方法,也用了多种饵料,钓了6个多小时,连一条小鲫鱼都没钓到,窝点总有鱼星出现,鱼就是不咬 钩。当我无计可施的时候,围着鱼塘走了一圈才有了新的发现:鱼塘的周围长满了杂草,里面生长着各种昆虫,在我走动时不少的昆虫直往水里蹦,浮在水面上挣 扎,不多时就被水里的鱼吞进嘴里。这一发现使我立即改变了主意,我从草丛里捉了几只蚂蚱和两只油葫芦。先用蚂蚱作钓饵但没见效,后将一直油葫芦挂在钩上, 抛入水中还没落地就被吞食。我手举鱼竿围着鱼塘走了半圈,才将这条5斤多重的大鲤制服。我立即将另一只油葫芦挂在钩上,连着有上了两条大鲤。我被当时的情 景所震惊,简直不敢相信,6个多小时没动一下的浮漂,用两支油葫芦连上三条大鲤而完美收场。

从以上钓野塘的情况说明,同样是钓肥水塘,所遇到的情况却完全不同。很显然家塘的鱼注重素饵,而野塘的鱼对素饵有时不感兴趣。这与它们各自所处的地理环境是分不 开的,生存条件的不同,决定了它们习性的不同,造就了它们食性的差别。所以说,那种以不变应万变,“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的信条,在钓鱼的过程中是不 可取的。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