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残荷塘冬钓鲫鱼的六大技巧

冬季,因南北方地理位置的差异,使得呈现不同的气候特征,北方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江河断流。此时,大多鱼类停止活动或少动寡食,蛰伏于深水处准备度过漫长冬季,所以该节气成为钓鱼的淡季,但只要钓友们选择好钓点还是会有不错的钓获的,比如本文所说的荷塘。

冬天,气温急剧下降,当降至5℃以下时,预示冬季已来临。我国南方,树叶已被秋风扫尽,百草凋零。而北方则是千里冰封,万里飘雪,江河断流,湖泊结冰。大多鱼类停止活动或少动寡食,蛰伏于深水处准备度过漫长的冬季,此节气成为钓鱼的淡季,这是不争的事实。尽管如此,钓手若选择较理想的荷塘垂钓兴许会有不错的鱼获。

荷塘,简言之即种植莲藕的池塘。冬天的荷塘,有别于其他季节。由于季节的原因,大多荷叶和茎已枯萎,但有些茎仍昂首挺胸,亭亭玉立在寒风中,荷叶早已蜷曲下垂;有的是形单影只,更多的是从茎的中下方折弯,荷叶犹如一顶顶规格各异的“帽子”扣在水中;有的荷叶静躺于水面,自然形成一个个大小不等的洞穴。给钓手设计了得天独厚的垂钓窝点。在这特殊水域中垂钓,通常以鲫鱼居多,但偶尔亦能遇到个体较大的草、鲤、鳊等鱼种,因其特殊水环境,不便遛鱼,钓手若思想麻痹,稍不留神,极易将中钩之鱼脱钩逃窜。基于此情,在荷塘要想有好的钓效和获取较大鱼确实不是容易的事。常言道:办法总比困难多。依据较为复杂的水域环境,钓手若在择时、选点、钓具搭配、用饵、布窝和施钓方法等环节上加以重视,即便有不利因素也会迎刃而解。

一、选择出钓时间

出钓前最好注意收听收看当地气象台(站)颁布的天气预报信息。选择2-3级南风或西南风的晴好天气(因这样的风力有利于垂钓,此风向预示温度将有小幅回升趋势),气温在10-15℃左右就比较适宜。

在出钓时间上,通常选择在上午10时至下午4时左右为宜。此时段,在阳光照射下,水体温度缓慢上升,少数浮游生物和鱼类开始在小范围活动,有利于垂钓。若天气比较严寒,人有缩手缩脚感就不宜出钓。因为,鱼类是变温性较强非常敏感的动物,过于寒冷,它是蛰伏在隐蔽处,一般不轻易动弹的;只有气温、水温比较适宜时,它才会在一定范围内开始活动和觅食。

二、精心选择钓点

钓谚云:“七分钓点,三分钓技。”这就是说,钓点选择当否是垂钓成败的关键所在。那么应该如何选点呢?以笔者之见,主要寻找那些有荷叶下垂且覆盖水面而形成大小各异的自然洞口和荷叶扣在水中的空隙处。这些洞口和空隙处大都是鱼类出没之点,尤其扣在水底呈伞状或面盆状的荷叶,因这里隐蔽性较好且御寒,被鱼类视之为“安乐窝”。鱼类凭借其特殊水域环境和舒适的居所,它们均乐意在此逗留、栖息、觅食、游玩。钓手若能找到鱼类最佳隐蔽之处,就如同找到鱼的“老家”。然后,你才有可能将它们一尾一尾请到你的鱼护中。

三、饵料配制与布窝

冬季气候严寒,鱼类原本就不愿张嘴摄食,所以在饵料配制上要多下功夫。让它视之有食欲,闻之垂涎欲滴,食之回味无穷,息之流连忘返。诱饵最好用丁香、山柰另加50度以上曲酒至少浸泡24小时,然后取其酒浸泡小米、碎大米、玉米糁或高梁米24小时即可;你也可用买来的钓对象鱼的商品饵,按其要求配制使用,其效果颇佳。钓饵最好用鲜活的小红蚯蚓、面包虫、红虫、白蛆等穿钩,其效果较为显著。

布窝。布窝在各地叫法不一,有些地区叫“打窝”,有的称为“做窝”。布窝就是在选好钓点的正前方或左右两侧,抛投鱼类的食物,让其沉到水底,以便引诱鱼儿到窝的附近来游玩、觅食,这样可提高鱼类咬钩几率。布窝时可采用多点法,一般至少3-5个,但用饵量宜少。一来可轮番钓,二来可“选优弃劣”。即上鱼频率较高的点处作重点钓,长时间无鱼咬钩的窝子要实行“淘汰”制。需要注意的是,布窝后要耐心守候,因冬季气温、水温偏低,发窝时间大致需60-90分钟,若遇奇冷天气时间也许会更长。当然,有时虽没有鱼星呈现于水面但窝内却有鱼,这是鱼类活动、觅食缓慢缘故。

四、钓具的选配

基于冬季大多水域为枯水期,钓竿最好选择6.3-7.2米中调长手竿,竿长可根据水域情况既可钓远也可钓近;钓线用0.8-1.0号强力线为妥,可采用主、脑线为一体;尽量使用长竿短线,当然还要视水体深浅来定,通常风线(即是指竿稍下方鱼线长度,水面上多余活动的线)应保持40-50厘米左右即可;钩用伊势尼3-5号,坠宜轻,漂选用市售彩塑中等七星漂。这样的组合是依据荷塘的特点,此钓组不但灵敏度较高,即便有较大鱼咬钩,因水温低鱼儿挣扎小,只要遛鱼方法得当,钓技娴熟,完全可擒之。之所以用七星漂,主要是方便抛投饵钩和提竿时不易被莲子、荷叶的茎挂住考虑。

五、具体垂钓技巧

在窝点垂钓要不时将钓饵上提30厘米左右,继而再轻缓放下,反复进行3-5次仍无鱼咬钩,应暂停1-2分钟再度引逗;若仍无鱼咬钩迹象,此时可另换钓点。注意垂钓场所安静,不可大声喧哗,避开鸡鸣犬叫处,走动时脚步要轻缓,以防水域中鱼儿受惊一哄而散。

在垂钓中要突出一个“活”字,不要一味总在窝内引逗鲫鱼咬钩。有时即便是上等饵料也无济于事,因有些鲫鱼品尝过窝内诱饵就匆忙回到窝的外围栖息,此时钓手不妨改变方式——采取“送货上门”办法,将饵钩向窝点外抛投且进行引逗,此种方法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六、垂钓中做到适时提竿对鱼获量至关重要,以下几点可供钓手参考:

1)当饵钩在底层时

若浮漂少许点动1-2下,这并不是鱼儿已经吞饵的迹象,这很可能是鱼儿触碰了饵钩,或是鱼儿正在试探性地品尝一下饵的味道,此时不可贸然提竿。

2)钓手若用较长蚯蚓作饵

钩上只穿一半不到,还有多余蚯蚓在钩尖之外蠕动,诱鱼咬钩效果颇佳。但此时若出现浮漂少许下沉或上送迹象时,还只是饵的多余部分被鱼咬住,尚未将其吞入口中深处,此时不宜提竿,待到浮漂大送或黑漂时,才表明鱼儿已将钩吞进口中,此时提竿十拿九稳。

3)若用整条蚯蚓作饵

瞧见浮漂连连上送或下拖几次后就不见动静时,这是鱼儿将钩吞入口中迹象,应适时提竿。

4)如果钩上穿好的钓饵正好能将鱼钩裹住

若浮漂出现上送或下拖时,钓手要立即提竿,因这时鱼钩正好在鱼口中。

5)若浮漂呈纵向或横向缓缓移动

亦称移漂,此情多发生在浅水区,遇这种情况时,说明鱼儿已经将钩饵吞在口中,应立即提竿获鱼。

用蚯蚓、红虫作钓饵保持鲜活状尤其重要,冬季天寒水冷,这些饵在水中经较长时间浸泡就会变色,且失去其特有的气味,此时应及时更换(蚯蚓入水约8-10分钟后就不怎么动弹了),以达到最佳诱鱼效果。有鱼咬钩提竿要迅捷,尽量控制住鱼的行踪,若个体较大的鱼更应如此。一旦线被茎缠绕,此时要沉住气,不要怕鱼会跑掉就采取生拉硬拽法,只要将线带紧,过会鱼儿会自行松绑,此时应尽快将鱼向岸边牵拉,用抄网抄起就OK了。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