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夏季肥水塘形成的原因及垂钓技巧详解

夏天到了,气温上升很快,很多富营养化严重的池塘,水中浮游生物、藻类疯狂生长,形成一个个肥水塘。虽然钓友们知道肥水塘的鱼儿很肥很多,但是一钩饵甩下去,往往等上一天都钓不到一条鱼。那么怎样在肥水塘里钓鱼呢?下面笔者就和大家来说上一说。

一、肥水塘形成的原因

(1)水塘靠近居民生活区或农田等,经常有化肥水、生活废水流入池塘造成的。

(2)水塘中经常投入人的粪便、牛粪、猪粪等造成,在农村,这样的水塘很常见。

(3)水塘中鲢鳙数量较少,鲤鱼草鱼等较多,鱼的比例失调。很多池塘放养鲢鳙,部分原因就是为了净化水质。

二、肥水塘鱼难钓的原因

(1)水的溶氧量比较低,鱼不活跃,开口不积极。

(2)水中养料充足、浮游生物多,加上很多鱼塘钓友不断的打重窝,造成水质越来越肥。鱼根本不缺吃的。

既然分析了出了肥水塘难钓的原因和肥水塘形成的原因,那么夏季在肥水塘钓鱼的技巧我们也可以了解一二了。

三、选择降温天气出钓

细心的钓友应该清楚,夏季的时候刮东北风、北风,一般都会有小幅度降温。刮风时,水中的溶氧量也会增加,鱼比较活跃,开口会好很多。

四、不打重窝

肥水塘不建议打重窝的原因很简单,一是鱼塘中的鱼压根不缺吃的,二是鱼塘中的味道盖过了饵料的味道。因此注意饵料的味型及饵料的状态是很重要的。

五、肥水塘钓位选择

(1)选择下风,水底有点斜坡的钓位

之所以选择这样的钓位,一是刮北风、东北风时,下风的位置刚好是阴坡。钓鱼谚语中一直有“夏秋钓阴”的说法。所以夏季刮北风、东北风选择下风,还是非常明智的选择;二是下风浪大,水中的溶氧量相对其它区域也比较高,鱼也喜欢这样的钓位;三是水中的食物、饵料等也会被风吹至岸边,并随着风浪沿着斜坡缓慢滚入钓点。所以这样的钓位往往也会聚集一定的鱼群。

(2)开辟新钓位

其实这点在鱼塘很重要,尤其是天塘。笔者本人也经常去天塘玩,看见很多钓友选定钓位后,都喜欢往钓点抛入一大团窝料,为今天的做钓增加点保障。走的时候,饵料用不完,也都习惯扔到钓点。久而久之,钓点内饵料越积越多,水质越来越肥,甚至造成严重的水底污染。

夏季温度高,毫不夸张的说,钓点可能都是发臭的,哪有鱼来。所以,建议大家在肥水的鱼塘,最好是另辟钓位、或者是使用与别人不同的鱼竿长度来选择钓位,并注意饵料的味型、状态。

六、饵料要抛到斜坡上

这样做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让鱼主动找饵吃。如果直接将饵料抛到坡底钓点,饵料就会在破底越积越多,鱼咬钩的几率就会降低。所以,建议钓友们将饵料抛在接近坡底的斜坡上,让饵料随着水的晃动缓慢滚入坡底,让鱼主动找饵吃,增加鱼咬钩的几率。

七、溜鱼的技巧

这点很多钓友都有提过,笔者这里也简单的说一下。一般中大鱼后,不要急于溜鱼,而是要在鱼线可控制范围内,将鱼牵离至钓位一侧,这样可以避免乱了鱼窝。肥水塘的水草丛密,因此不要让大鱼跑到水草,否则可能让你的钓线挂在水草上。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