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竿坑垂钓,九招助你钓慢鱼

所谓竿坑就是根据鱼竿收费的黑坑,例如从早晨6点到晚上6点,一支鱼竿收100元,钓多钓少都是你的,都可以拿走。和黑坑有所不同的是,一般竿坑只允许钓一支手竿,一人两竿的话,就要收两份钱,且一般不允许用海竿、矶钓竿等。

在竿坑里每过一段时间,都会放一些鱼。刚放鱼不久,鱼儿密度高,又大多是生口鱼,所以非常好钓,吃饵快、上钩也快,被称之为钓快鱼;随着时间推迟,剩下的鱼有被钓过的,有的适应了了新环境,吃饵变得谨慎,变成了“猾鱼”,这时的鱼就不好钓了,半天可能才钓上一条,这被称之为钓慢鱼。

钓慢鱼当然比钓快鱼难多了,在钓法、钓技上更加考验钓手。我总结了竿坑钓慢鱼的九个要点,掌握了这九点,钓慢鱼也会有比较好的收获。

天气状况要适宜

刚投放到池塘里的生口鱼对于环境要求不是很高,只要水温、溶氧没有超过其承受范围,我们投下饵料后很快就会吃饵。但是钓慢鱼就不一样了,因为它们本身对于吃饵警惕性就高,对于饵料的需求不像生口鱼那么强了。当遇到感到不舒适的天气时,它们就会停止觅食。所以钓慢鱼,首先就要选择合适的天气。

在早春、晚秋这些气温比较低季节,可以选择晴天、无风的白天垂钓;降温之前或者雨雪天气来临之前的几天,温度比较高,很适合出钓;另外在阴天、小雨天等温差比较小的天气,鱼儿感觉舒适,也适合出钓。

暮春、夏季、初秋气温比较高,出钓就要选择小风、小雨或者大雨之后,天气凉爽,水中溶氧高,很适合出钓。另外还可以选择晚上钓鱼,晚上噪音少,天气凉爽,正是鱼儿到近岸处觅食的时候,尤其是大鱼,白天会在深水中休息,晚上才会到岸边索饵。

选择老钓位

竿坑的面积一般不会太大,地形不会很复杂,但是钓位也不是随便选择的。池塘的不同位置鱼的多少也不同,总会有几个好钓位是鱼儿经常光顾的地方。因此我们开始钓慢鱼时,要注意抢占这种上鱼多的老钓位。

之所以要选择老钓位,是因为:第一,老钓位有自己的地形优势,更加便于鱼儿藏身、活动和觅食,是鱼儿喜欢去的地方;第二,老钓位不断有人钓,就会不断有饵料遗留在水中,时间长了,鱼儿都习惯到这种地方寻找食物。

要使用长钓竿

在钓生口鱼时,会出现这种情况:连续上鱼一段时间后,这一个钓点就没有鱼咬钩了,而在这个钓点前方的水域却有很多鱼。这是因为鱼儿感知到了危险,不敢进钓点了,但是又想吃饵。所以之后在钓慢鱼的时候,钓点距离岸边就要比原来远一些,相应的就要选择长一些的鱼竿。例如,钓生口鱼时使用4.5米的鱼竿,钓慢鱼时就要选择5.4米的竿。

钓组要轻、细、灵

生口鱼吃口猛,垂钓时要选择粗线、大钩。但是猾鱼吃口轻、吃饵谨慎,钓组的选择就要轻、细、灵。这样做有三点好处:第一,可以降低鱼儿的警惕性;第二,可以调高钓组的灵敏度,鱼儿咬钩,信号就能迅速地传递到浮漂上,及时提竿;第三,子线细、鱼钩小,子线组整体就比较轻,在猾鱼试探、品尝饵料时,可以一口吞入,更有利于嘴上有伤的鱼儿吞饵。

钓组的选择是:轻质偏硬钓竿,1.5号主线配0.8号子线,鱼钩用平时钓大鲫鱼的钩。如果是钓鲫鱼,钓组还可以更灵便一些。

浮漂调钝

由于生口鱼吃饵积极,常有抢饵、截饵的现象,所以,鱼儿刚被投放这几天,我们钓鱼时浮漂都是调高钓低,比如调4~5目钓1~2目等。如果是钓慢鱼,就要改变调钓方法了。这是因为浮漂调高钓低状态下,向上牵引力较大的钓组很容易引起鱼儿的警惕,也会使嘴上有伤的鱼吞不进饵料。此时最理想的调钓方法是调低钓高或调高钓高,比如调0钓3或调5钓6。这种状态下的钓组,能使鱼儿吃饵时放心,并能使鱼儿有足够的时间将钩饵吞入,可以有效地屏蔽虚假信号。

诱鱼要轻

这里的轻有三个方面,一是窝料用量要轻;二是诱饵比重要轻;二是抛投饵料的动作要轻。

刚放鱼时,人们都习惯打大窝、重窝,这是抓住了生口鱼聚窝迅速的特点而为了多聚鱼、久聚鱼。以后几天再来钓鱼时就没有必要再打分量如此之重的窝子了。这是因为剩下的鱼对饵料不太感兴趣或是对饵料产生警惕性的猾鱼,再用之前的方法打窝,是无法吸引鱼儿的,即使有一两条鱼儿进窝,也会被诱饵喂饱,不再咬钩。所以钓慢鱼时,窝料用量要少,最好是钓生口鱼时的三分之一或五分之一,如果你占的是刚有人钓过鱼的老钓位,还可以不打窝直接钓。

钓慢鱼时还要考虑诱饵的比重。老钓位前方的钓点上一般都有之前96KaiFa源码布下的还没有被鱼儿吃完的窝料,这些饵料经水一泡就会变得稀软松散,新投的饵料如果比重较大,就很容易被这些旧饵料和泥水的混合物埋没。所以,打窝时,一定要加一些比重轻的饵料,例如悬浮颗粒、雪花粉等。

钓慢鱼时投饵的动作也一定要轻,边诱边钓是最好的方法。如果非要投饵的话,最好将窝料捏成小团,轻轻抛入窝中,用打窝器的话就更好了。

饵料味型要淡

钓生口鱼时,一般会用味道较浓的诱饵和钓饵,这样能更快地聚鱼、咬钩。但是钓慢鱼时,如果还用味道很浓的钓饵,不但不会吸引鱼,还会把鱼赶跑。这是因为剩下的鱼儿数量小,吃饵也不积极。即使有几条鱼被吸引过来,它们也不可能绕过香味扑鼻的诱饵去吃钓饵的;而被钓过的猾鱼已对味道浓烈的饵料形成了深刻的记忆,再使用这样的饵料,它们会逃之夭夭。

有耐心守钓

放鱼当天钓生口鱼时,有经验的钓手总是注重抛竿的频率,钩饵落底后如果没有鱼咬钩,几秒钟后就会提竿重抛。这是为了用动态的饵引鱼咬钩,从而达到钓快鱼的目的。当开始钓慢鱼后,如果继续使用这种方法就有些不妥了。因为此时的鱼儿警惕性比较高而吃饵的积极性则比较低,再加上此时鱼儿的密度也已大大降低,你抛钩再勤,频率再高也达不到放鱼头一天那种效果。此时我们就应该注意守钓。

当抛竿后,一段时间没有鱼咬钩,也不要着急,要给鱼儿以足够的时间去找饵、探饵、品饵,直到浮漂出现有效的动作或者饵料散完为止。守钓需要有耐心,往往需要几分钟、十几分钟,甚至更长。

提竿要缓慢

这里是指有鱼咬钩时抬竿刺鱼的动作。钓慢鱼时,或由于鱼儿警惕性高,或由于鱼儿懒于张口,或由于鱼儿嘴上有伤,在吃饵时常不能像生口鱼那样一口将饵吞入口中。此时,浮漂总是出现小幅度的上下起伏。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一定要有耐心,绝不能见动作就提竿,提竿的动作要比平时滞后几秒钟,等确信鱼儿已将钩饵吞入口中时再抬竿也不迟,不然,就会把鱼惊跑。

竿坑垂钓,对于钓快鱼和钓慢鱼有很大不同,钓友们钓慢鱼可以多加参考以上九点。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