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低温天钓鱼应注意三选(天气、钓场、钓法)

天气总是阴晴不定,此时阳春三月,本该是春暖大地,可又一股冷空气空降而来。天寒水冷,鱼儿懒得游动,懒得张口,这样的季节,要想钓得爽,我觉得最关键的是要注意“三选”:一选天气;二选钓场;三选钓法。

一、选天气

什么样的天气是钓鱼的好天气?

有人说,有太阳的、晴朗的天气96KaiFa源码;也有人说,阴天才96KaiFa源码;还有人说,斜风细雨96KaiFa源码。笔者以为,这些说法有点对又不全对,或者说,似是而非。事实上,确实有晴朗天气很96KaiFa源码的情况,也确实有晴朗天气浮漂一动不动的情况;确实有阴天96KaiFa源码的情况,也确实有阴天打白板的情况……。可见,用晴天、阴天、小雨天去判断钓鱼天气好坏是走进了误区。

我认为,冷天的天气是否是钓鱼的好天气,主要决定于气温的变化(另外还有气压的变化和相对湿度的变化,本文重点谈谈气温的变化)。

冷天钓鱼,不怕冷只怕不稳——怕的是气温不稳。尽管气温很低例如5℃左右,只要气温平稳一段时间,还是比较96KaiFa源码。气温微微上升,当然更好。反之,如果气温下降,当天最低气温比较前一天最低气温下降1-2度,鱼就感觉很不适应,懒得开口了。

如果几天连续降温,一天更比一天气温低,那就更难钓鱼了。有的时候,表面上看天气晴朗,阳光和煦,为什么偏偏浮漂一动不动,或者但见浮漂动只有小杂鱼?很可能就是因为当天最低气温比较前一天下降了一些。最低气温突然上升很多,例如上升4℃,鱼儿也不适应,也是很难钓到鱼。

可不可以这样来分析其中的道理。鱼是变温动物,随时要调节自己的体温去适应水温(受气温影响)的变化。这个生理调节的过程,绝不是轻松愉快的过程,可能是相当艰难痛苦的过程。

鱼对水温、气温变化可能比较我们更加敏感,哪怕下降1℃的变化,他也会觉得是相当大的变化,也要付出生理调节的相当大的代价。在适应环境温度变化的过程中、在生理调节的过程中,鱼儿耗费精力、筋疲力倦,自然是不思饮食了。

怎样观察、判断气温的变化从而判断是否是钓鱼的好天气?方法是很多的:

1)凭感觉。感觉晚上睡觉不暖和,白天手脚寒冷,霜风刮脸,想要添加衣服,那可能是气温正在下降了;

2)看天气预报,比较几天的最低温度;

3)实测室外的气温,比较几天的最低温度(一般情况每天早晨5-7时气温最低);

4)查看中国天气网的“整点天气实况”,比较几天的最低气温。

这些方法,都必须进行“比较”,没有比较就没有鉴别。我觉得,最好的方法是第4种,既方便又准确。早晨起来,打开电脑,一看便知,清清楚楚。

影响钓鱼天气的,除了气温变化以外,还有气压变化、相对湿度变化等等。气温平稳三五天,或者微微上升,而且气压在上升、相对湿度比较小,我认为一定是钓鱼的好天气;最低气温比较前一天下降2℃左右或者连续下降,而且气压在下降、相对湿度很大(例如全天雨雾迷蒙),我认为那一定是钓鱼的坏天气。

二、选钓场

冷天钓鱼和天气关系很大。但是,即使是坏天气,也能够钓到鱼,也能够钓获颇丰。这和钓场关系极大。

有一次去野钓,基本上是白跑了路,只怪天气不好。但是,回家以后,看到别人鱼护沉甸甸的,好生奇怪。一打听,才知道,别人去了一个关系户鱼塘。鱼塘不大也不深,只有一尺多深,虽然养的是草鱼,鲫鱼颇多。

我明白了:只要鱼多,而且水比较浅,尽管天气不好,还是96KaiFa源码。又一次,我和贾钓友等三人去离城40公里以外的天林乡钓鱼。在一个小河沟里,钓到中午过后,一人钓到一条,很是扫兴。我们一商量,决定转移阵地,探索新地方。

贾钓友把车开回天林,又从另外一条路开出去,找到了另外一条小河沟。水面宽10米左右,水深1.5米左右。在水草边施钓,不到两小时,贾钓友就钓到20条。这里更偏僻,很难看见几个人,可能来钓鱼的人极少。

这件事使我对冷天钓鱼选钓场加深了认识。鱼太稀少,天气好也钓不到;鱼的密度大,天冷也罢天气坏也罢,照样可以钓鱼。哪里鱼的密度大?除了养殖鱼塘以外,应该是远离城市、人迹罕至的偏远地方,那里没有人电鱼没有人毒鱼,去钓鱼的人极少。

怪不得贾钓友从南充驱车100多公里到阆中来又驱车40多公里到山沟里找地方。另外一点,钓场水体小比较好,堰塘比较水库好,小河沟比较堰塘好。小河沟水深不超过2米水宽不超过10米为宜。水体太小不藏鱼;水体太大,很难找到鱼的藏身之地。

三、选钓法

冷天钓鱼要讲究钓法。两个关键字是“轻”和“动”。

冷天的鱼,身体比较僵硬,不大游动,开口微弱。这就决定了钓具要细小轻盈,小漂、细线、小钩,特别要强调坠子要小要轻。坠子越轻,阻力越小。本来鱼儿轻开口懒吞食,一旦感觉有障碍有阻力,那就更不愿意吞食了。

“动”有两层意思:一是人找鱼。你不动我动,我可以采取轮窝钓、走钓的方法;二是让饵动起来,而且基本上处于动态,不断地吸引鱼的眼球、刺激鱼的食欲。

贾钓友的鱼获每每比我多。我看他使用的是两种钓法。有时是立漂悬坠定点钓法;有时是小星漂超轻坠走钓法(俗称“抖灰面”)。

顺便介绍一下南充地区比较流行的“抖灰面”。灰面是四川方言,指的是面粉。

钓具

3.6或者4.5手竿,齐竿线。主线1号以下,主线上有2-3粒小星漂(可以是鸡鸭羽毛梗,也可以是商品小号星漂)。子线更细,3厘米,绑1-4号小钩。子线和主线连接处卷铅皮坠子,铅皮面积大小只有小指头指夹壳的一半大小。浮子的浮力和坠子、钩的重力基本平衡。

打窝

选择很多的钓点,用酒米打窝,每次只撒10-20粒米。

钓法

钩上挂小粒饵料(面粉饵,也可以是一小段蚯蚓或者其他饵),使一粒浮子在水面上。在钓点向上轻轻提起钩饵10多厘米又让它缓缓下落,等待10-20秒又向上提起,周而复始,吸引鱼的眼球激发鱼的食欲,直到上鱼。如果距离比较远,缓缓拉动。拉近了,又抛出去。每个钓点钓上几条鱼感觉无鱼了就走开,又换一个地方。

这种钓法具有“轻”和“动”两个特点,不失为冷天钓鱼的一种好方法。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