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夏季野钓技巧的粗浅之谈

夏季是从五月初的“立夏”开始、经过、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大暑,整个炎热的夏方才告结束。那么,夏季野钓技巧就值得我们再来探讨探讨了,下面我就根据自己常年野钓的积累来浅谈一下,与朋友们共同探讨:

一、夏季的钓鱼时间

夏,我一般将全季分为三个阶段,即:“立夏、小满”是为初夏期;、“芒种、夏至”是为仲夏期;“小暑、大暑”是为盛夏期。在这三个阶段中,我觉得“初夏”期一般是上午5点至11点之间、下午3点至6点左右,是垂钓的最佳期;

而“仲夏”期的时段里随着温度的逐步升高,垂钓的最佳时间上午则应该缩短、下午则应该再推迟,说白了:应该在上午5点至9点、下午4点至7点左右;到了“盛夏”期,由于地表温度一直都比较高,只要太阳一出、温度就会急剧上升,所以,就只能钓早、晚,或者干脆是夜钓比较好。当然,夏季的小雨之中和雨后也是垂钓的最佳时机啊。

二、钓点的选择

钓点的选择一直是我们钓者在探讨的话题。钓鱼有谚语:“春钓滩、夏钓荫、秋钓草、冬钓潭”,是大家再熟悉不过的了,但是,真正在实际的垂钓中却很少有人能够掌握的很好,这是因为他们在实际过程中没有将每个季节进行“划段”、然后再去灵活运用谚语的提示,方可钓而有获啊。

尤其是野钓,其难度就在于一个季节中的几个“段”里,气温、溶氧决定了鱼的活动轨迹和活动水层是很重要的,就拿夏季来说吧:“初夏”期的早晨一般气温都在6——15度之间,水温一般在15——20度左右。当天亮以后,由于光合作用,水生植物开始释放氧气、致使水里溶氧充足,这就是鱼最活跃之期了,所以在此时段它们的食欲也最为强烈。

但是到了中午、气温一高,特是面积小、水草丰的野塘,鱼就又会为溶氧不足而浮在半水、甚至直接浮出水面,我们的垂钓自然就无“口”啦;顺着时间的推移,到了“仲夏”以后,特别是盛夏的时候,地表温度达到40——60度左右,人都感觉受不了,那鱼当然得躲入深水凉爽或有荫的水草下、它又怎么会去为食而忙呢?

掌握了这些规律,我们选钓点就有基础了。那就是:“初夏”期天凉时就靠草、有了太阳就寻“荫”,比如大树荫下、桥面下、高坎或是水库的坝影处;实在无“荫”可找了就应该选择有水流入塘的豁口旁、熟悉水下有乱石堆、塘湾部的突出部等...均是最佳钓点的选择之处。

三、钓饵的运用

有钓鱼谚语为导:“春虫、夏面、秋蚯蚓,冬钓唯有用红虫”。我认为,这谚语主要是针对垂钓鲫鱼而言的,就恰恰适应了我们野钓的用饵规律啊。当然。对我们非常熟悉的水域里的鱼情的情况下,我们还得在用饵方面进行灵活运用。比如,我们在无人管理的水库垂钓,当我们知道这个水域里有鲶鱼、草鱼和鳊鱼。那就可以采取手竿钓鲫鲤、串钩作为“辅钓”的方法,一般情况下都能够取得较好的效果。

我运用串钩是这样的:同常情况下、一串基本上就绑6个钩,抛钓时是根据鱼情而定,如果塘里没有其他“惊喜”我就全部挂蚯蚓;如果知道塘里有鲶鱼、草鱼和鳊鱼,那我就采取荤素都挂,特别是有针对性地,像鲶鱼爱吃荤食(鸡肠或鸭肠),黄颡鱼喜欢的黑蚯蚓,草鱼和鳊鱼所喜欢的嫩青草或菜叶,特别是小麦刚刚抽出的嫩穗,是草鱼的最爱啊!

总之,一串6钩、荤素兼备,总有一饵会受鱼青睐的。曾经,我就用小麦刚刚抽出的嫩穗,实施定向半水浮钓草鱼、用半熟的山芋和螺蛳肉分别挂在“爆炸钩”的6、7个钩子上钓鲭鱼,都是获得了不匪的效果啊,这就是针对什么鱼就用什么饵和方法去进行垂钓的诀窍所在啊。

至于手竿在夏季的用饵我想朋友们基本上都知道,我就不再重复了。

四、夏季垂钓的用竿和用线

夏季垂钓用竿我认为野钓,当然还是用长竿要略占优势,一是夏季的鱼除了早晨以外、在天气炎热、温度高的情况下,鱼一般都不“溜边”了,所以在下午4点左右是鱼开始觅食的时间段就应钓远钓深,我常用的竿是6.3米和7.2米两种;二是长竿便于遛鱼,虽然说野钓难得出惊喜(大鱼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啊,但在水库垂钓往往就会突然与大鱼遭遇的机率,当然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哦;由此就与夏季垂钓的用线也是分不开的了。

当然,首先必须根据在什么样的水域垂钓来进行灵活的选用钓线,如:通常在小塘、河沟垂钓,主要就是以鲫鱼及小杂鱼为主,用线上就应该讲究“细、小、灵”——细,就是主、子线都应该细,一般在主线1.0、子线0.4至0.6就可以了;小,就是用钩要小、便于鱼吸入(我喜欢用袖6号钩);灵,大家都知道,就是漂象要灵敏,尤其的钓草洞,采取长竿短线之法垂钓,立漂不方便就用七星漂。

但如果在水库垂钓则应该注意防止与大鱼遭遇,用线上就应该略加大些线号了,我一般都用主线2.0、子线1.0,伊士犁7、或是8号钩,这样就可以大小兼钓啦;不过这样的线组在“灵”字上就值得考虑了,因为子线号加大了以后,灵敏度自然就会降低,解决的方法是增加子线的长度,因为子线的长度增加了一是解决了灵敏度的问题、也是增强了子线的韧劲,在遇到大鱼时不会出现拉断或脱钩现象。

当然,拉小白条或在精养塘垂钓,还是应该选择4.5米左右的钓竿为宜,轻便、便于操作。

五、夏季鱼获的“保鲜”

我们都知道:夏季的天气炎热,辛辛苦苦钓获往往带回家以后全部都是死的,特别是小白条、小鲫鱼,一死、时间不长就烂肚子,只剩下脊背上一点肉了,闻着那臭味——只有一咬牙、一跺脚:扔了!所以我就根据菜市场那些小商贩们保活鱼的方法:用冰。

就是在出钓前用2个大号的饮料瓶装满水在冰箱里冷冻成冰,出钓时放在钓箱里,到塘边就将钓箱里装些水,垂钓时的鱼获先用鱼护存养在水里,待到结束准备回家时、就将鱼获全部倒入钓箱里,这样,不仅在垂钓时人坐在钓箱上会觉得凉爽,更重要的是所有鱼获都全部是活蹦乱跳的,包括最容易死的小白条也都能存活。

以上均是自己对夏季垂钓的一点体会,仅供朋友们参考,不妥之处还请大家多多指正。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