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春季钓马口鱼的技巧

马口鱼,溪流可钓鱼的一种。为广布性鱼类,我国除西北沙漠区、青藏高原以外,凡有山有溪流的水域都有它的踪迹,故俗称也多:坑爬、快鱼、跑鱼、宽口、大口兰刀、花手巾、大口鲨、阿红、红会睛等。

它头尖口大,体银白色,背部灰黑色,最大个体20厘米左右。喜栖息于江河、湖泊、水库、山涧的山水出口处,尤以溪流山涧为多。站在擴潺溪流旁,可看见它们成群结队在水体上层上下游动,索饵摄食。

马口鱼虽小,却属肉食性鱼类,专食水生昆虫和小型幼鱼。家养鱼的鱼苗游动缓慢,往往皿成了它们的美餐。因此,水库养鱼者把其视为害鱼,欢迎垂钓者免费钓马口鱼,还馈赠茶水便饭。

钓马口鱼钓组

无论南方还是北方,每年3月至4月桃花水从山上涌来之后,那些在水库、池塘、江河、山涧内蛰伏一冬的马口鱼就群集出水,沿溪水而上,或在溪流与江河水库的交汇处快速集群游弋觅食,吃钩凶猛,为夏初的生殖交配储备营养。马口鱼每年3月(东北、华北地区迟至4月)至11月底(东北、华北地区早至10月底),皆可钓取,尤以3月至6月钓获量最多。由于鱼体小而凶,钓上来的多为50——150克,故轻柔手竿2——4米长即可,线略粗些无妨,用3号尼龙丝,钩中小型,有倒刺渔钩、无倒剌渔钩皆可使用。坠重2——5克。浮标可用单子,也可用散子。散子要求多一些,10——12粒,这样在溪流中视觉明显。饵以红姐蚓或蛆虫为佳。

钓马口鱼的技巧

马口鱼早、中、晚皆摄食,以日落西山的傍晚时最猛口。在山区溪流,多采用以下几种钓法。

一是顺水浮钓。在溪流转弯处立于凸出岬滩上,顺流抛钩,让钩饵顺水流下,马口鱼即来抢食。如见单子浮标沉没,或散子浮标缓缓减少,提竿即可得鱼。如鱼减少,可摘些溪边草混泥土撒入溪流,马口鱼即来聚。或穿靴站于浸于水的泥滩上,钓取几条后鱼儿减少,就双脚踩动,将脚底泥浆挤人水中,溪流变混,马口鱼又来寻食,抛钩抽钓,十分快捷。湖南、贵州、广西民间称之为踩滩钓。

二是追踪寻钓。溪流水小而浅,马口鱼游动范围小,太浅处不肯去,钓者就要拎竿追寻鱼踪。看到溪流中凹处水较深,有马口鱼游动,即可隐身抛钩而钓。钓得此处水域没鱼了,或鱼群受惊游走了,再沿溪而行,寻水中有鱼处下钩。值得注意的是,马口鱼以晴朗无风的天气上钩率高,阴雨天、大风天气不必去钓。由于它活动于水之中上层,岸上的色彩对其进食影响很大,故钓者不要穿白色、黄色或红色的衣服,而要穿绿色、灰色、青色等色彩暗的衣服为好。

在江河、湖泊、水库等水域与溪流的接口处也可抽钓马口鱼。站在山根流水口上方,将钩饵向溪流中心抛出,即顺水流向水库、江河。聚集在流水口下方的马口鱼即会踊跃抢食,很易钓取。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