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秋末钓鱼,钓深还是钓浅?选错就是浪费时间去喂鱼

钓友们随着温度的下降,天气已经不是很热了,光头这边今天温度20-26℃,天气已经很凉爽了。而北方的温度还要低几度。

随着温度的下降,不知不觉已经秋末了,马上寒冷的冬季就快来临了,天气的变凉鱼儿也在为即将到来的寒冷冬季储存能量。这时候鱼儿很活跃,到处找食物吃。这个温度虽说不冷不热,但是钓鱼的时候钓深还是钓浅呢?

光头觉得秋末虽说鱼儿很活跃,但是为了收获更好,深浅的问题也很重要,深秋钓鱼深浅要从3个方面说起。水深,钓点环境和水情,咱们一起讨论讨论。

一、通过温度选择水深

选什么目标鱼直接关系到渔获,虽说野钓是有什么鱼吃钩钓什么鱼,这样说也没错。但是选什么目标鱼鱼钓多深的水,用什么饵总要有个目标吧?总不能到了河边就打窝,拿起饵料就开饵吧?钓鱼都有一个目标鱼,只是说不知道什么鱼儿在水底吃钩而已。并不是说没有目标鱼。

水温合适 、深秋虽说天气已经转凉,但是最低气温还是有10-20度。还是非常适合鱼儿生长的,不管是钓大鱼还是钓小鱼,不建议钓深。虽说南北方温度差距很大,但是还是钓浅为主。

南北方温度还是在10-25之间,这个温度是十分适合鱼儿生长的,鱼儿需要大量的食物。同时这个时候由于水温合适,水生动植物的繁殖速度都相当快,因此数量也多,鱼儿十分活跃,鱼儿也是为了生长,也是为了大量吃食应对冬季的来临。(光头以前的一篇文章里面有最适合鲫、鲤、草、鳊温度,现在这个温度正是在鱼儿大量吃食的温度。)

浅水食物较多 、由于鱼儿十分活跃,大量吃食。加上刮风下雨天吹进水中的昆虫、果实、落叶等天然食物多集聚在浅滩处,因此岸边的食物相较深水区要多很多。深水由于距离岸边较远,食物根本到不了那么远的地方,深水处也没有水草的生长,食物较少。

所以无论是大鱼还是小鱼,都喜欢在水温适宜的情况下在岸边寻找食物。这也是在温度合适的时候钓近不钓远、钓浅不钓深的原因。很多钓友都认为,深水出大鱼,这话说的也不错,但是要看在什么时候,或者多大的鱼。

有些钓友说,化绍新老师和李大毛老师钓青鱼谁也不会钓浅水,浅水怎么会有这么大的鱼?浅水确实没有的。但是我们钓友当天打窝当天钓估计谁也不会奔着这么大的鱼去钓鱼。再说大水面大鱼是很少的,深水大鱼也很少,我们只看到了他们钓大鱼,没有看到他们辛辛苦苦半个月,饵料窝料花费几千块,一大帮人吃的喝的用的更不用说。到最后空军了!然后视频也不发了,下次碰到大鱼在发吧!这个例子的意思是深水确实出大鱼,但是并不适合我们短期钓鱼。

如果当天钓当天走,很难碰到大鱼吃钩,有大鱼吃钩最好,没有的话也很正常。选择好水深,不管钓多钓少,最起码不会空军。

这也是在秋季钓鱼的时候要钓近的原因,近岸处水浅,白天日照升温快,夜里降温也快,上下水层的交换频繁,水活鱼欢,对于鲫鱼、鲤鱼、草鱼来说,这里正是觅食的最佳场所。浅水处并不是没有大鱼,10几斤的还是常见,几十斤的确实没有碰到过。

其实说了这么多其实就一个意思,钓鲫鱼鲤鱼等鱼类,一般钓浅水都是可以的,这个浅水具体多深,浅水多深才是浅,深水多深才是深,下面咱们聊一聊。

二、通过水深选深浅

上面说要钓浅水,估计很多钓友嗤之以鼻会说,秋末水温变凉了浅水哪里会有鱼?您别急,咱们来分析分析深浅怎么界定?在水温10-30度的情况下下面有几个例子。

野河未修整的小河道小水面:

野河或者未修整过的小水面,这种水面由于长期雨水冲刷,岸边的塌方,枯枝烂叶被风吹入水体内,久而久之就会造成河道堵塞,水体变浅!有些河道或者小水面甚至最深处也没有2米。而岸边滩涂又比较远,水边杂草纵生。这些水域怎么选择钓点水深?

这些地方水最深处不过2米,浅水处很浅,浅水是不能钓鱼的。那么这些地方1.5米以上就算是深水了,只能钓深水,但是不建议钓中间水深处,不管是白天钓鱼还是夜钓,水域内没有太大的鱼,10斤左右钓已经算是很大的鱼了。钓1.5米水深很合适,鱼儿也不容易受惊,也不会有多大的警惕性,不管大鱼还是小鱼都可以。中间深水处不一定有水草,如果有水草比较密也可以鱼儿有藏身之处,没有水草的话不行。

小区旁边或者闹市旁边修整过的河道:

有些小区旁边或者闹市旁边的河道是修整过的,一般中间水深3-3.5米,没有滩涂,水泥岸或者石头岸水边水深1.5米(光头这边河道都是这样,不知道钓友那边河道怎么样),这种河道现在这个温度钓鱼,估计谁也不会钓中间深水,用4.5米鱼竿的都很少。都在水边有水草或者睡莲等种植的水生植物旁边钓鱼。

光头昨天晚上吃过饭,在小区遛弯,小区旁边河道,几位钓友在钓鱼,都是2.7鱼竿,钓1.7左右水深,水草边,和睡莲旁边。鲫鱼口很好,看的手痒都想回家拿鱼竿夜钓了。

这种河道中间水深,没有水草,没有躲避危险的区域,鱼儿都在浅水水草处和睡莲叶子下面。即使在冬季钓鱼的时候,最多也是用4.5鱼竿钓睡莲前方2.5米水深,不管什么鱼都能碰到,很少有人用6.3米鱼竿钓深水。

大河大水面或者水库:

大水面水库,水广鱼稀,夜钓如果不提前打窝,一般收获不太好(这里的不太好是相对于小水面不太好,有可能钓一条鱼就比小水面钓一群鱼都大。)那么大水面钓鱼怎么选择水深呢?

去年秋末光头经常外大河夜钓,刚开始钓了2晚上浅滩,5.4鱼竿水深2米不到,然而收获并不好。主要还是选位有问题。水深虽说可以,但是水草较少。估计是水草太少鱼儿没地方躲避,造成鱼儿稀少。

也钓过深水,7.2米鱼竿钓4米左右水深,但是和5.4鱼竿钓2米水深差不多,一晚上没有几条鱼吃钩。

后来找一个水草稍微多的地方,6.3米鱼竿水深2.5米左右,钓水草前方,收获很不错,每次去钓鱼能碰到鲤鱼和大板鲫。鲤鱼10多斤的也碰到过几条。

开头也说:水草边或者浅滩食物较多的地方鱼儿较多,但是只有浅滩没有水草也是不行的,有水草鱼儿才能有躲避危险的地方,鱼儿不傻它也会趋避利害,它有它自己的生存方式,跟着它的生存方式走不会错。

那么大水面2-3米水深是深还是浅呢?光头认为是浅水,相对于其他地方要浅很多,现在季节温度并没有完全降下来。冬季寒冷的天气还没到来,大水面没必要钓4-6米水深。但是假如想守大物,如果提前几天打窝,钓深水还是可以的。如果随钓随走,一般3米左右水深就可以了,也是可以碰到大鱼的。如果夜钓,长竿钓远钓3米左右水深也不错,晚上比较安静,大鱼靠边的几率很大。

野河未修整的小河道小水面最深处两米,钓1.5米为深;修整过的河道最深处3.5米,钓1.7米为浅;大河大水面,钓3左右米为浅。深浅的界定是靠垂钓水体的环境来选择,并没有一个标准。根据垂钓的环境来选择夜钓的水深。

三、钓点水域情况环境情况

虽说选好目标鱼,选好水深也要结合水体的情况来选择,水质有浑水、清水之分,野外钓鱼的时候也要考虑碰到浑水清水该怎么选择水深。然后根据水深的情况来选择钓位。

清水:水体透明度好,水中浮游生物少,颜色一般是淡黄色、淡绿色,水质好,无异味。也可以称为瘦水,一般野河,无人打理的坑塘为清水瘦水。

清水鱼儿并不一定瘦。有时候这些水域鱼儿比较肥,但是它们都是吃的天然饵料,比如水草,树叶,浮游生物等,鱼儿食物较多,鱼肥水并不肥。

浑水:浑水中有机物较多,浮游生物的种类多、数量大,浮游生物繁殖旺盛,水体混浊,有时候水体有腥味等异味,水体透明度较低。

浑水有两种,一种就是肥水造成的浑水。一种是水域内鱼儿较多,鱼儿平时活动量大,造成水体透明度下降。我们平时钓鱼的时候也可以发现这个现象,有时候水很清,有时候是浑水。水体透明度低的时候一般鱼口很好,水体透明度高的时候很容易空军。这也是由于鱼儿比较活跃的时候,水体透明度就下降了,鱼儿活跃也就比较好钓。鱼儿受到其他因素影响不爱活动,这是水体透明度自然提高,鱼儿不爱活动钓鱼的时候也就收获不好。

那么钓鱼的时候怎么根据水情选水深呢?

清水、清水不宜钓浅,虽说岸边食物较多鱼儿会靠边找食物吃,但是如果水体很清它也不会太靠近岸边。因为太危险,路边人影,岸边嘈杂的声音对鱼儿都有很大影响,它们也会感觉到不安全,从而不靠边

比如:我们在水体透明度高的溪流岸边,有时候会看到鱼儿在水里游来游去,当我们靠近岸边的时候它们都会快速游走。不管在什么方向它们总会先发现我们,即使鱼儿和我们的方向一致,它们头朝前方,也会发现我们,这说明鱼儿在水里警觉性很高。

水体透明度很高,即使在晚上它们也不会太靠近岸边,岸边的人来人往和灯光,都会使它们受惊。如果碰到水体透明度高的时候,不管是夜钓还是白天钓鱼最好还是钓稍微深一点的水,稍微深一点它们会感觉很安全。

浑水:透明度低的水体不易钓深,透明度低鱼儿视线受到影响,看不到岸边的动静,它们大胆吃饵。水体透明度低,也证明水体含氧量充足鱼儿也比较活跃大量索食。

其实不管是白天钓鱼还是夜钓,透明度低的水体,(只要不是被污染的水域)一般收获都不错。光头钓鱼的时候也经常观察水体透明度,假如水体透明度超过40甚至50公分以上的的时候,一般浅水内什么收获,深水收获一般。如果水体透明度在20-30公分的时候鱼儿比较活跃,这时候一般都收获不错。

清水不管是夜钓还是白天钓鱼,不易钓浅,浅水鱼儿警惕性大,它们不会轻易来到浅水,鱼儿吃钩不多。浑水水体透明度低,鱼儿视力下降,水体透明度低也为它们提供了很好的保护色,这时候浅水比较好。它们会来到浅水寻找食物。透明度低的水体,不管是夜钓还是白天钓鱼,浅水都不错。

总结:小水面小河道,最深处2米,如果水质较清选择水深1.5米有水草处比较好。如果是浑水1-1.5米都可以。修整过的河道或者河道内水草很少的时候,可以选择水深1.5-2米,如果水质较清,可以选择2米多水深。大河大水面,如果水质很清,选择3米左右水深,或者3米以上,如果水质透明度不高,在水草边2-3米深的地方打窝效果也不错。钓鱼的时候只能跟着鱼走,鱼儿喜欢去哪咱就去哪,不能觉得温度低了就钓深水,再说现在温度低吗?应该说刚刚好不冷不热,只是没有夏天热而已。真正钓深水的时候还没有到来,现在鱼儿大量吃饵的时候,哪里有食物它们会去哪里,跟着它们走总没错。

钓鱼还是要据垂钓水面的大小来选择水深,很多钓友都知道秋末钓浅水,降温后钓深水,但是水的“深和浅”并没有一个标准,根据所在的环境结合水域的情况来选择。灵活运用,到了水边多看看,多转转,多找找钓位,不要到了水边就盲目下竿。下竿后钓了一会才知道不行的时候已经晚了,时间也浪费了。观察风向确定钓点面朝方向,观察水情确定垂钓水深,观察太阳确定看漂的时候是否刺眼,观察水域情况确定钓位。不要嫌麻烦,前期做了这么多都是为了收获,不管收获怎么样先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自己的事情没做好和一个好收获的距离越来越远。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